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济南市“四个能力”建设筑牢“防火墙”

2010-11-17 08:1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为推进社会火灾防控基础,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11月16日,公安部在济南召开了全国深入推进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全面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现场会。

登高平台消防车营救高度可达60米。记者 张中 摄

利用云梯车逃生。记者 张中 摄

利用消防气垫逃生。记者 张中 摄

  为推进社会火灾防控基础,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11月16日,公安部在济南召开了全国深入推进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全面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现场会。同时与会人员对济南市1018家社会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四个能力”建设进行了随机抽查、参观,并给予一致好评。当天,与会代表听取了济南市开展构筑“防火墙”工程、推进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经验介绍。

  落实不力发生火灾的单位被问责

  昨天,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高本元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济南市把“四个能力”建设提升为政府工程,形成了合力。

  坚持政府主导,全面部署推进。提请济南市政府制定了《济南市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实施方案》和九类场所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和工作标准,先后4次召开现场会、联席会、调度会进行部署推进。10月份,市政府又召开千人誓师动员大会,部署开展“四个能力”建设“百日攻坚”行动。

  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建立了“四个能力”建设定期调度、信息沟通和联动工作机制。市、县两级消防安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听取各部门“四个能力”建设工作进度汇报。公安、卫生部门联合组织对全市487家医疗卫生机构“四个能力”建设进行专项检查;公安、文化部门联合部署在全市715家网吧及公共娱乐场所开展“四个能力”建设达标活动;公安、教育等部门在全市8500家幼儿园、中小学校园联合开展“金盾护学”活动,推进“四个能力”进校园;商务、卫生联合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出台规定,将“四个能力”纳入员工培训内容;司法部门将“四个能力”纳入公民普法内容;公安机关将“九小场所”“四个能力”建设纳入基层派出所消防监管职责,形成了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严格督导考评,确保工作成效。市、县两级政府将“四个能力”建设纳入政府工作考评和政务督察内容。市、县两级政府及部门共成立联合督导组136个,督导检查580次。天桥区一家单位因“四个能力”建设不落实而发生火灾后,区政府对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启动问责机制,取消了年终评先创优资格,公安机关依法拘留了单位直接责任人;商务部门对“四个能力”建设不达标的6家商场、酒店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并责令单位停业整改。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