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山东实验中学50余高三生竞逐“校长实名推荐”

2010-11-17 08:14:00    作者:卢玉林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任职成绩方面,省实验中学对班长、学生会干部、学生会主席等职位规定了不同的分值,而且实行分学期计分。荣誉加分采取单项计分,在学生所获各种荣誉中选取分数最高的一项记入综合素质成绩。

  山东省实验中学报名、面试、推荐人选的比例是50:10:1

  11月16日中午12点,山东省实验中学“北大2011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学生报名时间截止,学校教导处共收到大约50名高三学生的申请。“他们都是非常好的学生。”教导处副主任刘庆华老师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我们推荐出去的学生,肯定不会让北大觉得‘亏’!”对于报名学生的性别构成、文理分布,以及面试的具体环节和面试专家的组成等问题,刘庆华口风非常严,甚至连报名者的精确数字都以“保密”二字作答。

  从现在起,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工作小组将根据推荐范围及条件,根据《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综合素质排名计分办法》,对这些报名学生进行排名 ,然后依据排名成绩从中选出综合素质成绩的理科前8名和文科前2名 ,共计10名学生,参加11月17日下午的面试。

  班干部不重复计分,荣誉取最高分

  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学生综合素质成绩分为四部分,包括学习成绩、任职成绩、荣誉成绩、学科特长加分。“学习成绩属于基本分,其他成绩为附加分。在确定各部分分值时,我们是非常慎重的,做了很人性化的规定。”刘庆华说。

  任职成绩方面,省实验中学对班长、学生会干部、学生会主席等职位规定了不同的分值,而且实行分学期计分。“以班长为例,每当一个学期的班长计2分,当4个学期就是8分。学生会主席的分值为10分。如果报名的学生两个职务都担任过,那么就取最高的10分。”刘庆华说,在任职加分时,省实验中学的原则是既不让干活的人吃亏,又不让他们占很大便宜。

  荣誉加分采取单项计分,在学生所获各种荣誉中选取分数最高的一项记入综合素质成绩。

  刘庆华介绍说,学科特长加分较前面几项有些复杂。“我们首先咨询了各学科老师的意见,确定了加分的竞赛范围,以及不同奖项的加分数。其次,在各类理科奥赛之外,我们也考虑了文科生的情况,像一些英语、作文比赛的成绩也纳入了学科特长加分的范围。”据了解,在学科特长一项,最高加分可以超过20分。

  文理科学生如何排名很棘手

  在确定面试人选时,山东省实验中学按照高三在校生中文理科学生所占比例将10个面试名额作了分配,其中文科2名,理科8名。

  如此一来,在面试过程中,难免要遇到文理科学生比较的问题。众所周知,文科和理科学生所学科目有所不同,那么他们的综合素质成绩如何比较?面试过程中,推荐面试小组是否会根据学生的文理科提出不同的问题?在确定推荐人选时,如何排定文理科学生的次序?对此刘庆华表示,这也是他们在制定方案时非常棘手的问题。目前,省实验中学已经准备了两套方案,但“具体内容还不能说,我们会尽可能地保证公平和公正”。

  面试内容保密,过程有人监督

  为确保公平,山东省实验中学17日下午的面试内容、面试人员,以及面试方式一直处在保密状态。不过,有两点已经可以确定。作为此次推荐的责任人,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王品木是面试小组的一员。面试过程中,由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家长委员会代表组成的监督委员会将全程监督,保证面试的公平、公正。

  此外,据王品木校长透露,学生的创新能力、发展潜能、社会责任感、应急能力等书面材料无法展现的东西,将通过面试来考察。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