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山师附中方案出炉:“分数就是最好的素质”

2010-11-17 08:28:00    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11月17日上午,学生根据个人意向,结合本人条件,自愿向学校提出书面自荐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11月16日,公布山师附中《关于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生的推荐办法》11月18日上午,由面试工作

 

    11月17日上午,学生根据个人意向,结合本人条件,自愿向学校提出书面自荐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学生报名截至中午12:00。11月17日下午,推荐选拔工作小组审阅自荐人提交材料,依据《山东师大附中“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生”推荐办法实施细则》,确定进入面试范围学生名单。11月16日,公布山师附中《关于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生的推荐办法》11月18日上午,由面试工作

山师附中校长于树增

  继青岛二中、日照一中、山东省实验中学等学校之后,昨天早上8:00,山师附中也在学校网站上挂出了《关于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生的推荐办法》。作为“实名推荐”唯一责任人,昨天上午,山师附中校长于树增接受了记者采访。

  本版撰稿 记者 张雯雯

  山师附中推荐流程

  全程监督推荐

  投诉电话公布

  为确保“推荐”工作顺利实施,学校成立由学校领导、高三年级任课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组成的“优秀学生推荐委员会”,全程监督并协作完成推荐工作。学校党总支纪检员全程监督推荐过程,

  学校投诉电话为:

  0531-86187152

  “推荐的学生如果通过北大的面试,会获得30分的高考加分,但他们依然要参加高考,并不是因为被推荐了,就拿到了北大的录取通知书。”于校长对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附中的方案对于推荐学生也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提出申请的学生必须思想道德优秀、学习成绩优异、个人特长突出。思想品德优秀:学生必须热爱祖国,关心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助人为乐,遵纪守法,模范遵守《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志向远大、社会责任感强。学习成绩优异:学习目的明确,勤奋刻苦,各学年各学科考试成绩突出;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钻研精神,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才能,具备良好的发展潜能。个人特长突出: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比赛活动,成绩突出;积极参加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表现突出。

  同时,和其他参加推荐学校的方案不同,为了与北大的面试环节对接,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等学校都将“面试”列入了推荐选拔环节。但面试究竟在整个推荐过程中占多大比重,各学校一直很纠结。于树增校长告诉记者,由于不是彻底的免试,因此,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业成绩仍是推荐的第一标准,面试成绩只是作为一个参考。“我们肯定是要推荐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否则高考时该学生没有达到降30分的录取成绩,那我们不是白推荐了。”

  在于树增校长看来,国家一直在倡导素质教育,但这与学生的学习成绩并不冲突。于校长对记者说:“分数就是最好的素质,学习成绩好的孩子综合素质肯定也不错,这次北大推荐,学校肯定会严格按照推荐办法,公平公正的排名,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他也不会冒这个险,当然,话说回来,成绩好的学生就算不降这30分,照样可以考上北大。”

  另外,对于一些偏才、怪才,于树增表示,他不会刻意偏向这些学生,北大采取这种方式选拔人才就是希望能选出各方面都十分优秀的全才,他们要本着对北大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学生和家长负责的态度选拔推荐,最终还是要用学生的综合排名成绩说话。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