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省实验详解初选计分:任职和获奖计分按最高的算

2010-11-17 08:30:00    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针对大家的诸多疑虑,昨天下午,省实验中学教导处副主任刘庆华详细解读了省实验中学学生综合素质排名计分办法在此次推荐选拔中的应用。针对这一问题,刘庆华向记者介绍,文理科排名是最棘手的问题,但文科生的推荐人数也是根据整体人数的比例确定的。

  省实验详解初选计分方案

  任职和获奖计分

  都按最高的来算

  学校对申请报名的学生会怎样进行排名?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这几天也纷纷打电话询问推荐方案的种种细节。针对大家的诸多疑虑,昨天下午,省实验中学教导处副主任刘庆华详细解读了省实验中学学生综合素质排名计分办法在此次推荐选拔中的应用。

  任职和奖项都按最高一个计分

  刘庆华向记者介绍,此次综合素质排名计分主要包括基础分和附加分。基础分包括学生以往各学期的成绩;附加分包括学生干部任职加分、荣誉加分和学科特长加分。其中,学生干部任职加分按任职最高的一个职务计算,任职时间长短不同计分也将不同。“以当班长为例,假如任职一学期可加2分,那高中两年4个学期,最高可加到8分。学生任职时间越长,对班级的贡献越大,加分上肯定就要越多了。”刘庆华说。荣誉加分只按最高的一项荣誉来加分,不累计计算。“如果一个学生既当班长,又当学生会主席,那就按他学生会主席的职务加分,最高可加到10分。”另外,学科特长主要参考学生参加的学科各级别奥赛、学科各级别大赛的成绩,级别不同的比赛成绩将有不同的赋分,这也是附加分中加分最重的一项,最高可加到20分。

  面试专家昨天下午全部被封闭

  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刘庆华每说一句话都十分谨慎。尤其是提到面试时,他更是不肯透露其中的种种细节。记者了解到,面试学生首先会进行“自我推介”,然后答辩,最后由面试专家组以无记名的方式量化打分。整个面试过程监督委员会会全程监督,绝对做到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北大负责。“面试以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的,学生创新能力、特长潜能等应该都能通过面试展现出来。我们有一套公平完善的测算系统,现在参与面试的专家已经被全部封闭起来,面试的试题究竟是啥,我们谁也不知道,只能等到考场上揭晓了。”刘庆华对记者说。

  推荐环节绝不会让文科生吃亏

  在这次推荐中,省实验中学的10个面试名额按文理科学生比例进行了分配。其中,理科8名,文科2名。那么,在选择最终的推荐人选时,很可能面临文理科学生的比较和选拔。文理科学生的成绩能否比较,并进行排名呢?

  针对这一问题,刘庆华向记者介绍,文理科排名是最棘手的问题,但文科生的推荐人数也是根据整体人数的比例确定的。在综合排名中,不会只偏向理科生,肯定不会让文科生吃亏的。“对各科奥赛的成绩加分,我们十分严谨,并不是理化生的比赛就重要,同样,英语大赛、新概念作文大赛的奖牌含金量也很重。而且,我个人认为,面试环节文科生应该比较有优势。”刘庆华说。

  北大应给推荐高中一个交待

  刘庆华向记者表示,能被校长推荐的学生肯定是十分优秀的,学校绝不担心学生走出去会不成器,但他们更希望,把如此优秀的学生推荐进大学,北大究竟能将其培养成何等人才,北大似乎也应该给推荐高中一个交代。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