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一起畅游山东省博物馆新馆 体验省博之最

2010-11-17 09:33:00    作者:赵国陆)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在佛教造像艺术展厅,迎面有一尊精美的佛像,它出土于博兴县著名的龙华寺遗址,是典型的东魏时期作品。最为引人注意的是菩萨宝冠,正中装饰有蝉纹,蝉冠是汉代皇帝身边顾问佩戴的,蝉在古代还是灵物的象征。这种蝉冠菩萨像在省内只出土两尊,在世界范围内也十分罕见。

这套铜餐具能套在一起装进一个罐子里。(赵国陆 摄)

蛋壳黑陶高柄杯。(赵国陆 摄)

东平汉墓壁画的色彩历经千年仍很鲜艳。(张中 摄)

蝉冠菩萨像。(张中 摄)

  最波折的藏品

  蝉冠菩萨像

  它在海外流浪14年后终于回家

  在佛教造像艺术展厅,迎面有一尊精美的佛像,它出土于博兴县著名的龙华寺遗址,是典型的东魏时期作品。最为引人注意的是菩萨宝冠,正中装饰有蝉纹,蝉冠是汉代皇帝身边顾问佩戴的,蝉在古代还是灵物的象征。这种蝉冠菩萨像在省内只出土两尊,在世界范围内也十分罕见。

  省博物馆收藏的这尊菩萨像经历更是曲折传奇。工作人员杨琛介绍了它的流转经历,1976年3月,博兴县一位村民挖土时无意挖出一堆残破不堪的佛像,当地文物部门用了三年的时间整理,这尊蝉冠菩萨像是从三位农民家里找回的三块残件拼接而成的。不料,1994年7月的一个雨夜,这尊宝贝菩萨像被盗!此后几年间杳无音信,直至1999年12月才得到线索,原来蝉冠菩萨像被盗后流转到英国文物市场,1995年,被日本美秀(MIHO)博物馆花费巨资购得,成为该馆的展览文物。

  在国际友人的协助下,中日双方经过多次谈判,美秀博物馆同意无偿捐还这一稀世珍宝。2008年1月,在外流浪14年的蝉冠菩萨像终于回到了老家,入藏山东省博物馆。两家博物馆还商定,每隔5年这尊菩萨像要到日本展览一次,以示答谢和诚意。

  最壮观的文物

  397个彩绘木俑

  这是明代鲁王的随葬品

  省博物馆专门开辟了一个明代鲁王展厅,一批国宝级的文物首次集体亮相。

  最吸引眼球的是随葬彩绘木俑群,397个木俑如同微缩版的“兵马俑”。这组木俑中,文俑身着圆领拖地长袍,腰束带,足蹬黑靴。武俑多内着长袍至脚面,外穿铠甲。 其身份、 动作、 持物以及衣冠各不相同。有捧剑,执戟、矛、金瓜、响节、伞、扇、灯笼的仪仗队,也有吹笛、箫、笙,佩长鼓,持鼓槌,击拍板的乐队,还有戴盔佩甲执戟的武士、拱手而立的文职官吏以及身材魁梧的侍卫。这组木俑是出土后第—次如此完整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鲁王朱檀是朱元璋的儿子,封到兖州做鲁王,年纪轻轻迷上炼丹,19岁就中毒身亡。他的墓葬没被盗过,因此出土了千余件文物,其中不乏稀世珍宝。

  最好玩的餐具

  一套战国铜餐具

  62件餐具套起来和套娃一样

  新馆中展出的一套铜餐具十分好玩。62件餐具,能够紧密地套在一起,装在一个三层的铜罐中,原理和俄罗斯套娃一样。包括耳杯、小碟、盘、碗等,拿出来之后可满足10个人同时就餐。这套铜餐具出土于临淄的战国墓,制作精良,保存完好。大多数至今也没有生锈,仍然是金黄的铜色。据介绍,像这样成套的战国铜餐具,在国内绝无仅有。战国时期,齐国富庶,经济繁荣,齐国都城是当时东方最大最繁荣的城市,贵族阶层生活奢侈。这样的餐具极有可能是主人出行时使用的,全套可以放在一个铜罐中,不但方便实用,而且方面携带。另外从配套的10件耳杯和10件小碟来看,十人为宴的风俗在齐国已经形成。

  最神奇的陶器

  龙山黑陶杯

  它的厚度比蛋壳还薄

  山东历史文化展厅以时间为主线,展示了一万年前新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的历史。最令人叫绝的史前文物,是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时期创作的黑陶高柄杯,它的壁厚只有 0.5毫米,制作工艺之高,至今仍然难以超越。要知道,在新石器时代,原始的陶器产生后,土坯容易干裂,烧成后都很笨重。这个陶器杯子的厚度和蛋壳差不多,制作水平堪称神奇,被称为蛋壳黑陶杯,是省博物馆标志性文物之一。

  “蛋壳陶”只见于龙山黑陶中的薄胎陶器精品,最薄的部位厚度在0.2-0.3毫米,“薄如纸,硬如瓷,明如镜,黑如漆”,它的制作堪称空前绝后。

  最古老的壁画

  东平汉墓壁画

  这是东汉作品,画像上的胡须还能看清

  迄今为止,山东发现的最古老、保存最完好、艺术水平最高的壁画,就是东平汉墓壁画,跨越两千年,现在还能看到人物脸上的胡须。汉代画像艺术展厅内,恒温恒湿玻璃展柜中,陈列了十几块大石头,上面绘有精美的彩画。人物的表情丰富生动,色彩鲜艳,包括斗鸡、敬献、宴饮、舞蹈等场面。此外还有鸡、狗等动物,墓顶上绘制了云气纹和太阳神鸟。

  这批珍贵文物是2007年在东平县城的建筑工地上发现的,共清理发掘出18座汉代墓葬。最有价值的就是墓中的壁画,反映了汉代的真实生活,在全国都极为罕见。此前由于条件不具备,这些壁画一直没有展出。 (本报记者 赵国陆)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