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山东省博物馆档案馆开馆 百名小记者集体参观

2010-11-17 09:34:00    作者:郭学军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今天上午,山东博物馆新馆和山东省档案馆新馆开馆典礼隆重举行。而与山东博物馆新馆相邻的山东省档案馆新馆,占地61亩,总建筑面积49321平方米。

家长带着孩子参观展览。(记者 张中 摄)

  生活日报11月16日讯(记者 郭学军)今天上午,山东博物馆新馆和山东省档案馆新馆开馆典礼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等领导出席典礼活动。

  山东博物馆作为我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大型博物馆,迄今已走过了百年历程。该馆现有历史文物10万余件,自然标本8000余件,藏书12万册,尤以陶瓷器、青铜器、书画、甲骨、简牍、汉画像石、古籍善本等收藏最具特色。目前,新馆开设有汉代画像艺术展、佛教造像艺术展、山东历史文化展、孔子文化大展、明代鲁王展、馆藏书法展、馆藏绘画展、山东考古馆、馆藏瓷器精品展、第11届全国运动会成就展、鲁绣展等11个展区。展览面积达1.5万平方米,展出各类文物4500余件。

  据介绍,山东博物馆新馆主体建筑面积8.29万平方米。新馆建筑汲取中华传统文化中天圆地方、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气势宏伟,寓意齐鲁文化博大精深,以独具特色的文化品位、现代化的建筑风格、浑然一体的艺术格调,铸就了济南东部新城一道亮丽的风景。

  而与山东博物馆新馆相邻的山东省档案馆新馆,占地61亩,总建筑面积49321平方米。不但在我省,就是在全国来讲,也是最大的档案馆。整个建筑的设计是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突出了档案馆的服务功能,着重体现新档案馆的开放性和亲民形象。据了解,该馆目前已经收藏历代档案70.2万卷,都是孤本、珍品,另有实物档案十余万件。还有40余万卷应该进馆,而因为以前没有库房无法进馆的档案,散存在各单位各部门甚至个人手中。

  得知两座新馆正式开馆的消息,经与山东博物馆联系协调,本报200多名小记者将在本周六前去集体参观,以孩子的视角去体验和观察这座传承我国优秀历史文化的神圣殿堂。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