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铁道部新规执行第一天:退票可以,改签基本没门

2010-12-02 11:35:00    作者:万兵兵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济南火车站售票厅对办理退票“网开一面”,却对改签严格执行新规。在检票口的儿童标高线处,一个名叫娇娇的 10 岁女孩贴墙而立,头顶和标高线大约对齐在1.4米处。对于新规中提及的退票、改签所需的“特殊情况”,济南铁路部门采取了一松一紧两种不同的态度:退票,基本可以;改签,基本没门。

济南火车站售票厅对办理退票“网开一面”,却对改签严格执行新规

  在检票口的儿童标高线处,一个名叫娇娇的 10 岁女孩贴墙而立,头顶和标高线大约对齐在1.4米处

  12月 1日,铁道部新规正式实施,旅客乘坐火车将面临一系列新的变化。新规实施当天,济南火车站诸多旅客认为,对于儿童票身高标准上调带来的优惠感触不深,铁路乘车新规惠民条款体现不足。

  对于新规中提及的退票、改签所需的“特殊情况”,济南铁路部门采取了一松一紧两种不同的态度:退票,基本可以;改签,基本没门。

  大雾列车晚点,错过火车无法改签

  去合肥的李先生只能退票重新排队

  1日中午12点多,记者在退票窗口遇到了来自惠民的旅客李玉刚。“不能改签,收了20%的手续费,我还得排队去买票,真是麻烦。”李玉刚拿着找回的零钱和退票凭据,急躁地说。

  李玉刚告诉记者,他刚刚退掉的票是上午11点44分的K691次列车,从济南开往合肥,票价为87元。由于1日大雾,他从惠民赶到济南时已经晚点了,到了火车站却正好碰上新规实施。无奈之下,李玉刚只好再去重新排队买票。

  “不知道还能不能买到票,为啥就不能改签呢?”郁闷的李玉刚说,自己要去合肥工作,不能耽误太久,“ 既然不让改签,我就只能重新买票啊,没时间跟他们计较了,咱说了也没用。”

  记者在售票厅调查的时候,十分钟的时间里有近20人向工作人员询问退票和改签事宜。一名中年男子拿着刚刚退票找回的零钱,气鼓鼓地说:“反正也买不到票了,坐大客去!”这名准备回沈阳的男子说,售票厅不给办改签,而即使办了也未必有座,还不如坐长途汽车回家,“最起码有座啊,不用站着!”

  新儿童标高线鲜有旅客注意

  “只调了10厘米,没啥太大变化”

  1日中午,济南火车站售票大厅排队的旅客并不多,新修改的儿童标高线显得十分冷清,几乎没有引起大家的留意。

  根据新规,儿童票身高上限提高了10厘米,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儿童能够享受到免票待遇。对于新规,市民刘女士比较支持。“不错,我儿子坐火车不用再买票了。”她表示,儿子现在的身高约有1.15米,本来还担心周末回东北老家的时候要多买张票,这下可以省下不少钱了。

  不过,记者在售票厅随机采访时,多数旅客对此显然并不“感冒”。“只不过调了10厘米,没啥太大变化。”前来买票的熊先生说,新的标准的确让更多的儿童享受到免票的优惠,但毕竟儿童这个群体并非乘坐火车的常客,实际上让老百姓享受的优惠并不多。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