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大众网记者访日见闻(四):率真的日本年轻人

2010-12-07 09:22:00    作者:王静   来源:大众网  

此次访日尽管时间短暂行程紧凑,收获还是很大的,我们用眼睛看到了不一样的日本。深入学校跟师生交谈,感受儿童游乐场的体验教育,对日本的社会文化生活有了初步的了解。抛开历史问题,在教育方面,日本的确有很多先进的理念值得我们学习。

编者按:应日本政府邀请,第二批中国青年媒体工作者代表团77人于2010年11月17日—23日对日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大众网记者王静作为山东省委外宣办指定的唯一网络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访日活动。访问团成员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有网络媒体、传统媒体的编辑记者,也有各地外宣办的年轻公务员,77名团员按访问主题分为观光、教育、青年人的文化三个分团。大众网记者在教育分团,回国后记者将本次访日感受写成了四篇见闻。据了解,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去年12月访日时与日方共同商定,将选派255名中国青年记者、编辑分三批应邀访日,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日本外务省分别负责组织。首批团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名誉团长,已于9月4日圆满返回,第三批代表团将在2011年1元月赴日。

率真的日本年轻人

——第二批中国青年媒体工作者访日见闻之四

我们此次访日行程中,有几个环节是同日本年轻人的交流。尽管中日两国国情不同,因为有诸多共同话题,年轻人之间的距离很容易被拉近。 

“羡慕”我们的寺山学

第一次交流机会是1118日中午与日本外务省(相当于中国的外交部)职员的午餐会。跟我们一桌就餐的是日本外务省年轻外交官寺山学。寺山学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曾经在中国台湾以及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学习过汉语,今年4月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日本外务省。新人进入外务省后都有公派的留学机会,寺山学明年将获得再次到中国学习的机会。公务员考试在中国炙手可热,聊起日本的公务员考试,寺山学表示因就业压力大,日本考公务员的人也越来越多,大学生报考公务员最主要的原因也不外乎“稳定”二字,且有不断升职的机会。因刚参加工作,为节省房租,寺山学目前还跟父母住一起。中日之间的近代史一直是个敏感问题,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当南京一位同行谈起这段历史时,寺山学坦诚表示他们小时候学习过这段历史,他知道日本在中国和东南亚其他国家所做的行为,南京大屠杀事件他们也学过,只是在数字上跟我们有不同。本以为这是一个应该刻意回避的话题,但是谈起这段历史,我发现我们能够开诚布公,平和对待。这种面对历史的态度让我深思。 

得知我们第二天要去大阪时,这个25岁的小伙子羡慕道:“真羡慕你们啊,我还从来没去过大阪呢!”接着他又好奇地问我们还有什么行程安排,听说只是参观学校时他可爱地说道:“不能随便玩,没大有意思啊!” 

中国的女孩会装可爱吗

18日晚日本外务省举行欢迎晚宴,我们遇到了日本外务省大洋洲局中国·蒙古课外交官吉田光行。吉田光行三十多岁,曾经在北京大学学习过6年,讲得一口非常流利的汉语,现在的主要工作是中日关系。房子是中日两国年轻人共同面临的问题。吉田光行说,日本年轻人租房非常正常,他们结婚时不会考虑买房子,父母也不会资助子女买房。结婚后先租房,一般结婚10年左右,有了一定积蓄和子女后才会考虑买房子,目前他和太太租房生活。日本职业女性结婚生子后怎么带孩子也是我们关注一个话题。因为费用太高,在日本几乎没有人能请得起保姆,而父母也不会帮子女带孩子,所以日本的很多职业女性生完孩子就不再上班。在外务省,女职员则有两年的产假,可以在家带孩子,等孩子上幼儿园了再来上班。他开玩笑说:“因为有女职员休产假,所以分到男同事头上的工作会比较多啊!”谈到年轻人的结婚年龄,就谈到了剩女,他说在日本基本没有剩女,因为日本女人比较传统,日本男人不会介意娶学历和收入都比自己高的女性。说到这里他提了一个滑稽的问题:“是不是有的中国女孩子不会装可爱才被剩下啊?日本女孩都很会装可爱呢!”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