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学艺交友两不误 济南白领热衷“易技”

2010-12-21 07:5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目前,文青和秋雨已经成了好朋友,周围的圈子也扩大了不少,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到这个技能交换中来,相互学习,相互提高。双方最好出示身份、学历及能力的相关证件,在见面前最好告知自己的朋友、家人,交换双方要以诚相待等。

  “你教我弹吉他,我教你摄影。”既不用花钱,又能学到喜欢的技能,说不定还能碰到投缘的朋友。面对市场上名目繁多、收费高昂的培训机构,省城济南的白领们开始寻求经济实惠的“技能交换”。

  表演、播音交换摄影、PS;财务、计算机交换日语、吉他;中华武术交换中医、二胡;油画交换法语;羽毛球、化妆交换礼仪、茶艺……网友只要在网上发布自己想学的技能、自己所掌握的技能并留下联系方式,就可以找到志趣相投的朋友相互学习。

  ┮见习记者 李明

  用吉他教学换来摄影技术 相当于找了个免费老师

  “注意构图,手把稳了。”大明湖超然楼前,文青端着尼康D90单反相机在耐心地听着秋雨的讲解,并不时地点点头。

  上周日,家住大明湖附近的文青准时来到超然楼前,向他的网友“秋雨”学习摄影知识。秋雨换来的是文青交他弹吉他。文青是一位疯狂的吉他爱好者,吉他技艺精湛,随手就能弹出美妙的曲子。秋雨是专业的摄影师,擅长拍人物、风景,对吉他也非常感兴趣,一直梦想着自己也能弹首动听的曲子。上个月,两个人把各自的特长和想学的技能发布在技能交换网上,结果一拍即合。

  上个周末是他们互教互助的第四堂课。通过近一个月的学习,两个人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秋雨已经能够熟练地演奏《白桦林》,文青也能够拍出让人赞许的照片。

  “到培训班学习吉他一小时要上百元,在这里我只是用自己的摄影技术来交换,相当于找了个免费教师,很划算!”秋雨说他很喜欢这种互为老师、互为学生的学习方式,可以像朋友一样聊天、分享,又能接触和自己平时生活完全不同的圈子。文青也对这种“一对一”的教学方式表示满意:“外面报班费用高,而且老师要同时教很多学生。这种一对一的形式,不但省钱而且不懂的地方可以随时提问题。”

  目前,文青和秋雨已经成了好朋友,周围的圈子也扩大了不少,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到这个技能交换中来,相互学习,相互提高。

  喜欢上网的“80后”、“90后”,成为技能交换的主体

  据了解,在文青和秋雨身边,喜欢并参与“技能交换”的白领还有很多。他们通过技能交换,学会了厨艺、茶道,学会了日语、韩语等等。一名白领通过技能交换练习英语口语,最后通过了高级商务英语考试(BEC)。也有的出于兴趣学习拉丁舞,最后发现自己不合适。虽然不成功,但也省下了报班上课的冤枉钱。

  据一位老“技客”介绍,在省城济南参与技能交换的“技客”,多为善于运用网络资源、对生活充满热情的“80后”、“90后”,这些“ 技客” 中女白领占一半以上。在技能交换的种类中,以英语最为热门。一些生活类技能也受到很多网友关注,如烹饪、驾驶等。在技能交换中,“ 理财知识”、“ 电脑维修、软件等计算机技能”、“韩语、日语等外语技能”也很受欢迎。

  ■提醒

  交换技能莫忘安全与责任

  浏览一下技能交换之类的网站,发现想学习驾驶技术的网友有不少。而事实上,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没有驾驶证的人不能上路学习驾驶,驾龄不满一定年限的人也不能从事汽车教学。

  事实上,“私家车没有副刹车装置,在练习开车时,车辆的拥有者、驾驶者可能不是同一人,一旦发生意外,在事故责任认定上有可能出现推诿。”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博翰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杜鹃表示,“像驾驶、医学、针灸,这类人在从业资格、从业地点、培训资格、培训地点上有严格的准入限制,那么涉及此类项目的技能交换就应该有准入的限制,不能什么都可以交换。这既是对交换双方的负责,也是对公众的负责。”

  考虑到安全,有的网站也专门发出提醒,要求“技能换客”们一定要事先核实对方身份,见面应该选在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在家中授课。同时,双方最好出示身份、学历及能力的相关证件,在见面前最好告知自己的朋友、家人,交换双方要以诚相待等。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