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十二五”,百姓对教育有何期盼

2011-01-05 07:1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不断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积极探索“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模式,进一步缩小城乡学校间的差距。3、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工作研究,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逐步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

  按照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践行教育公平均衡理念,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均衡配置区域内教师资源,争取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义务教育的高水平普及,并在县域乃至更大范围内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十二五”的教育发展,百姓有何建议和期待?

  沾化县黄升中学的马子民建议:

  1、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全面落实课程方案,推进素质教育深入实施。积极探索既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又能提高教学质量的新路子。

  2、不断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积极探索“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模式,进一步缩小城乡学校间的差距。

  3、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工作研究,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逐步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

  4、建立科学有序的校长、教师交流流动机制,提高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教师的整体素质。完善并落实义务教育绩效工资制度,不断提高广大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的工资、社会保险、职称、住房等待遇。

  5、坚决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推行政务公开,对社会和教师普遍关注的招生、评优、职称评定等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教师待遇问题也是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网友“小子王”认为:当前教师工资发放中,职称工资差别太大,绩效工资差别太小。最近几年的工资上调,都以职称为标准,比如2008年,高级职称上涨800元,中级上涨500元,初级上涨300元,基本上每次涨工资都是这样。现在,有些学校高级职称的教师一般都不愿教课,甚至有些教师一旦评上高级职称就申请到后勤岗位。“小子王”建议:改革教师工资构成,适当减少职称工资差别,增加绩效工资,特别对于多上课的教师,要让他们感觉到付出和不付出就是不一样!这样,在教师工资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优化发放结构,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也就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因经济发展水平不一,不同县区间工资差别很大,同样的教龄、职称不同县区间差距达一千元左右。有网友建议,教师工资全省统一发放。

  网友“玫瑰天堂”说:希望政府部门能够走到教育一线,渴望教育有着更好更大的变革。

  (本报记者 李忠运 辑录)

  ■相关链接 坚持教育的 公益性和普惠性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按照“三个优先”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实现教育现代化,努力建设教育强省、人力资源强省。

  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高质量普及基础教育,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以农村为重点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办学条件均等化,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促进教育公平,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健全资助制度,加大对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力度。 

  ——摘自《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