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聚焦半岛蓝色经济区:高端产业集聚山东沿海

2011-01-09 08:33:00    作者:张海峰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在发展蓝色经济的主题下,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和海洋开发及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高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集聚山东半岛。20厘米厚的钢板,卷板机一下子就可以折过来——位于胶州市胶东镇的青岛软控重工有限公司拥有国家最高级别的压力容器设计、制造资质。

  本报济南讯 在发展蓝色经济的主题下,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和海洋开发及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高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集聚山东半岛。山东沿海中心城市已经成为中国高端产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在海阳市,一座现代化的贝尔特海洋生物产业园区正在加紧施工建设。该园区去年10月奠基,占地353亩,总投资达7.5亿元,由青岛贝尔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产业园区项目作为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一大力作,将主要采用国际领先的硫酸软骨素联产水解蛋白技术以及海洋胶原蛋白多肽、甲壳素、类人胶原蛋白、鱼类加工综合利用等产品的清洁联产化先进技术,生产安全、高营养、高活性与特定生理功能的海洋生物制品。园区建成后,将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成为亚洲最大的海洋生物医药生产基地。

  在高端产业中,科技引领作用明显增强,而山东海洋科研实力居全国首位,科技进步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超过60%,海洋科研与教学机构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高级海洋专业技术人才占全国的一半。

  20厘米厚的钢板,卷板机一下子就可以折过来——位于胶州市胶东镇的青岛软控重工有限公司拥有国家最高级别的压力容器设计、制造资质。像这样的科技型装备制造企业,在胶东镇有10多家。威海的迪沙药业,今年已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签订了4项国家一类新药合作开发协议,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投产后年销售收入6.8亿元。潍坊高新区重点发展以蓝光芯片、半导体照明、硅微传声器、智能机器人等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品集群,以蓝擎发动机、8AT等为主导的现代装备制造产品集群,以蛋白干扰素、抗病毒藻糖蛋白新药等为主导的生物医药产品集群,以高档荧光材料、聚脂膜等为主导的新材料产品集群。

  能源电力工业是高端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在莱州市,风电、生物质发电、太阳能发电以及华电国际莱州电厂建设齐头并进,到2015年,风电装机超过100万千瓦、火电装机达到500万千瓦,将成为山东半岛重要的能源基地。拥有3000多公里海岸线的山东,风能资源总含量为6700万千瓦,估计全省可开发建设主要风电场38座,围绕着产业升级和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山东海洋新能源产业投资机会凸现,发展前景广阔,国内外电力巨头已纷纷将目光聚焦在了山东沿海。

  为助推高端产业快速发展,我省还着眼于综合配套服务和体制机制创新。如以日照为核心的鲁南临海产业区已被列入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日照保税物流中心(B型)已封关运营,对于提升日照的国际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将起到重要作用。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