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房地产新政逐渐“发酵”开发商步调有点“乱”

2011-02-13 09:00:00    作者:喻雯   来源:齐鲁晚报  

世联怡高房地产顾问机构济南市场部经理梁伟称,在他们监测的70多个房产项目中,也有部分楼盘推迟了开盘时间。根据世联怡高房地产顾问机构的调研数据,2011年,济南的商品房供应总量为350万—400万套,在目前政策影响下,这个数字有可能下降。

严厉的房产新政打乱了开发商步调。(资料片)

  本报记者 喻雯

  连日来,央行加息、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等调控政策接连出台后,济南也告别了房贷利率8.5折优惠。在多重政策“发酵”夹击下,省城不少开发商步调有些“错乱”:推迟开盘、试探性涨价、中高端楼盘重新调整年度销售计划等。业内人士分析,这种状态将持续到5月份。

  政策进入“消化期”部分楼盘推迟开

  春节后的2月、3月是传统的楼市销售淡季,根据搜房网监控中心数据显示,2月份,济南有7个项目有开盘或是加推计划,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根据相关信息,记者致电部分楼盘销售中心了解到,原本计划在2月份加推房源的恒生半山,现已推迟到4月份。另有部分楼盘如绿地国际花都等项目置业顾问称,现在还没有接到确切的开盘通知,时间是“待定不详”。

  世联怡高房地产顾问机构济南市场部经理梁伟称,在他们监测的70多个房产项目中,也有部分楼盘推迟了开盘时间。鑫苑名家原本计划在2月开盘,也向后推到三四月份。位于三孔桥街与北园大街交会处的盛世名门项目,原本计划在正月十五前后开盘,而现在推迟到了三四月份前后。“刚过完春节,在楼市调控政策影响下,已有不少开发商开始重新调整年度销售计划和节奏,接下来一段时间,应该还会有楼盘推迟开盘。”梁伟说,现在也有一些项目的开盘时间待定,主要是开发商对“新国八条”、限购等严厉政策的“消化期”预计较长,所以延迟的时间也相对较长,这也是开发商试图规避政策风险的表现,这种情况会持续到今年5月份。

  担心调控更加严厉有些楼盘打折促销

  在种种调控政策影响下,没开盘的楼盘推迟了开盘时间,已经开盘的楼盘也推出了优惠折扣。12日,市民小赵去经四纬十二路的东方新天地销售中心看房,项目是年前腊月二十六开盘,但是现在赶上央行加息、房贷利率优惠取消,他还是很担心每月的房贷压力。就在他纠结的时候,置业顾问说,现在买房可以帮他申请2万元的优惠,平均每平米能便宜200多块钱。这个优惠给小赵增加了“定心丸”。

  省城地产评论人士于清称,“新国八条”政策的力度是空前的,济南版的限购令也已出台,一些春节前搭上“末班车”开盘的开发商,现在推出优惠折扣也是一个正常反应。“以目前形势来看,2011年注定是一个政策调控年。”于清说,济南版限购令的配套细则还没出来,种种迹象表明,政策的力度应该是空前的。在这种政策过渡的“空当”期,不少开发商会想法把在售房源都尽早售完。

  据新浪房产相关数据统计,济南不少在售项目都推出打折优惠。恒大绿洲湖景美宅起价53万元/套,并送1500元/平米豪装;鲁商常春藤每平米优惠140元、天成枫景公寓优惠2万元、泺口花园均价打98折……

  对此,于清称,一季度是开发商奠定全年业绩的基础,元宵节后,开发商还可能会加大推盘力度,同时加大营销和让利幅度,以吸引更多的购房者。“因为楼市调控离预期目标尚有距离,2011年的调控将进一步升级,开发商促销也是正常反应了。”梁伟说。

  有楼盘试探涨价房子供应会减少

  与打折促销不同的是,也有部分楼盘出现了试探性涨价。梁伟说,根据调研发现,省城西部的部分中端楼盘出现了涨价,每平米的涨幅为200元—300元不等。“这也是开发商在严厉政策下的一种‘试水’的反应。”梁伟称,在观望情绪较浓的情况下,开发商也是想试探市民的购买力,从而调整全年的销售节奏。

  梁伟称,由于限购的影响,还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省城不少中高档项目的开发商也开始调整2011年度的销售策略,整体上重新定位运筹,从而应对各项新政。

  说起已有政策及其未来可能出台的政策对开发商的影响,梁伟称,不少一线开发商的“嗅觉”更灵敏。以万科地产为例,2010年全年的销售额是1000亿元,而2011年1月份,1个月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00亿元。“这是很有说服力的,这也说明了开发商对未来严厉政策的担心。”

  开发商的种种反应会对济南楼市带来怎样的影响?对此,于清表示,开发商推迟开盘或是观望的态度,会直接带来2011年济南商品房供应总量的减少。根据世联怡高房地产顾问机构的调研数据,2011年,济南的商品房供应总量为350万—400万套,在目前政策影响下,这个数字有可能下降。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