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大学不建图书馆怎么得了"新校区现象"引共鸣

2011-02-14 07:21:00    作者:王原   来源:大众日报  

“我在长清大学园区看到,好多高校没建图书馆。”2月11日上午,省长姜大明在山东政协大厦参加教育界别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教育投入走向和人才培养问题时,他说了这样一番话。“我们将抓住教育投入增加这一机遇,在化解学校债务的同时,强化内涵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我在长清大学园区看到,好多高校没建图书馆。大学不建图书馆,怎么得了?高校要回答‘钱学森之问’,人才可以引进,但大师更多地还要靠自己培养出来。”2月11日上午,省长姜大明在山东政协大厦参加教育界别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教育投入走向和人才培养问题时,他说了这样一番话。

  一句话激起委员们的共鸣。无庸讳言,在近年的新校区建设中,不少高校的广场、喷泉建得漂亮,但图书馆却没有列入规划,有的即使开建也成了“半拉子工程”;办公室地面大理石铺成,但实验室条件简陋;大楼建设得豪华超前,优良师资却舍不得引进,学生实习、实训场所不足……凡此种种,已经严重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影响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加大教育投入,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赢得了代表、委员的热烈掌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省属普通本科高校生均定额平均提高1200元,年生均拨款水平将达到9500元;高校助学金标准由每人每年2000元提高到3000元。今年的预算草案报告也单独“立项”,省财政拿出1亿元用于省属高校化解债务的奖励。有了钱,钱多了,怎么用,用到哪?委员们围绕这一话题各抒己见。

  “我们将抓住教育投入增加这一机遇,在化解学校债务的同时,强化内涵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省政协委员、山东交通学院党委书记谭晓防说,今明两年内教育投入还将持续加大,到2012年底,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年生均拨款水平达到12000元的全国平均水平,这更为我们加强高校内涵建设提供了机遇和保障。

  省政协委员、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李多川教授提出,教育投入多了,关键是做好四件事:加强实验室建设,增加最新的实验项目;搞好图书馆建设,还要搞好数字图书馆、多媒体以及网络课程资源等数据库的建设;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加大提高师资水平的投入,用于引进人才和教师的留学、培训等。

  “在前期的新校区建设中,虽然要有适度的超前规划意识,但部分学校的部分项目甚至存在攀比倾向,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必须回归。”省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体勤说,“现在教育投入增加了,但也要过紧日子,把财力用于教学、科研,调整学科专业的设置,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科实力和水平上。”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