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造价250亿 七条轨道交通线编织济南地铁网

2011-02-28 06:55:00    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记者了解到,自从2009年重启济南市的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以来,经过一年半的努力,济南市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已经基本完成,济南市初步规划了七条轨道交通线路,基本上构成了十二五期间济南市轨道交通的基础框架。

    济南轨道交通试验段将开工 轻轨地铁结合

    经十路修建地铁将给周边带来诸多商机

 

  七条线编织省城地铁网

  虽然济南市的地铁相关规划已经基本编竣,但截至目前,相关规划仍未正式公布。尽管如此,社会上对济南轨道交通建设的关注从未停止过,相关部门也对此进行过零星地解答。管中窥豹,可见一斑,透过已经公布的信息,济南的地铁蓝图其实也正在徐徐展开。本版撰文 记者 王善龙 朱彩玲 孙晓伟 窦昊

  五年开建50公里 造价250亿

  地铁将串起“一城三区”

  “尽快开工建设50公里轨道交通线路,初步构建城市轨道交通的基本框架。”刚刚结束的济南两会上,济南市的轨道交通建设传来最新消息,与此同时,包括经十路在内的轨道交通线路也被寄予更多的期待。

  记者了解到,自从2009年重启济南市的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以来,经过一年半的努力,济南市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已经基本完成,济南市初步规划了七条轨道交通线路,基本上构成了十二五期间济南市轨道交通的基础框架。

  这七条线路具体将通过哪些区域,无疑是济南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不过在济南市的地铁规划未通过国家审批之前,这些线路的具体走向仍不会对外公布。不过,借鉴济南市的相关规划,以及相关部门最近的公开表态,我们不难推断出济南市轨道交通的大致走向。

  截至目前,在轨道交通线路的布局上,济南市已经明确十二五期间将开工建设50公里的轨道交通线路,初步构建城市轨道交通的基本框架。

  据悉,根据国家新一轮地铁建设热潮中的平均造价,目前国内每公里地铁造价约在5亿元左右,按照这一成本估算的话,济南市十二五期间光在地铁等轨道交通建设上所付出的成本就将达到250亿元左右,而这还不包括拆迁等成本。

  而济南轨道交通的线路上,目前除了正在建设的西客站地区留出地铁预留空间外,经十路也已经确定将建地铁。

  “经十路的轨道交通规划将采取浅埋式地铁的方式。”在刚刚结束的济南市两会上,规划部门在回答人大代表建议时明确表示经十路已经规划建设地铁,但是经十路究竟属于地铁几号线、什么时候开工建设,目前尚不得而知。

  在济南轨道交通主框架中,除了西客站之外,其整体走向将从西部沿着南北两侧向东延伸,途经经十路,小清河附近到达济南东部的奥体中心以及机场附近,因此不难看出未来济南市的空间布局上,以地铁为主要形式的轨道交通将连接老城区和西部新区、滨河新区以及东部新区这一城三区,将大济南紧密联系起来。

  敷设

  地铁为主

  轻轨为辅

  毫无疑问,济南需要轨道交通。但是需要什么样的轨道交通,即轨道交通以什么方式进行敷设,是市民期盼的地铁线,还是折中的轻轨线,成为轨道交通建设中最关键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针对济南独特的地质特点,轨道交通规划编制单位建议,在绕城高速以内的主城中心区以地下为主,不过要在不影响泉水保护的前提下进行,但是地面布线以及高架轻轨的方式仍不可或缺。

  “选择敷设方式需综合考虑工程投资、拆迁成本、用地成本、城市景观等因素以及对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影响,是轨道交通规划的重要内容和重点环节。”相关部门表示,“地下敷设方式有利于拓展城市空间、节约城市用地、节省拆迁费用,且地下线路不影响城市景观环境、可兼顾人防功能,在城市繁华地区具有明显的综合效益优势;高架敷设方式一般沿道路布置,综合造价较低,工期较短,但高架线路对道路红线宽度要求高,对沿线两侧建筑产生较大的噪音干扰,对城市景观和沿线建筑日照具有一定影响;地面敷设方式可节约大量工程费用,但占用土地资源较多,对沿线两侧居民生活环境和出行产生较大影响。”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