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雨雪除"旱魃" 山东降水16毫米受旱区域减少

2011-02-28 07:35:00    作者:张海峰李剑桥   来源:大众日报  

据统计,截至27日16时,鲁西南、鲁南、鲁中、鲁东南及半岛地区普降中雨,局部大雨,降水量10~35毫米;鲁西北和鲁中局部降中到大雪,折合降水量2~10毫米。水文分析显示,降水量大于15毫米的覆盖全省大半面积,旱情解除和基本解除;降水量10~15毫米的覆盖面积2.5万平方公里,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俩女孩在济南黑虎泉公园戏雪玩耍。□记者汤序民报道

瑞雪降邹平。□CFP供图

泉城雪打灯。□房贤刚报道

  □记者 张海峰 李剑桥 通讯员 王军 少林 金敏 报道
  本报济南2月27日讯 “下雪喽!”今天早上拉开窗户,不少市民发现,省城济南已经被皑皑白雪覆盖。
  受北方冷空气和南方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自25日晚22时开始,我省自西向东出现今年以来也是近5个月来第一场全省范围降水过程。本次降水对肆虐我省多日的“旱魃”无疑是个沉重打击,对节省供水水源、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作用也很明显,省水文部门分析认为,受本次降水影响,全省旱情得到明显缓解,受旱区域将减少半数以上。
  据统计,截至27日16时,鲁西南、鲁南、鲁中、鲁东南及半岛地区普降中雨,局部大雨,降水量10~35毫米;鲁西北和鲁中局部降中到大雪,折合降水量2~10毫米。本次降水全省平均降水量16毫米,最大点雨量菏泽市曹县梁堤头水文站35.5毫米。最大降雪点德州市四女寺水文站,折合降水量10毫米。省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了我省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工增雨作业。
  各市平均降水量:德州6毫米,济南7毫米,聊城7毫米,滨州10毫米,莱芜12毫米,泰安13毫米,淄博14毫米,东营17毫米,济宁17毫米,威海18毫米,烟台19毫米,潍坊19毫米,日照19毫米,临沂19毫米,菏泽19毫米,青岛21毫米,枣庄23毫米。不难看出,全省都有降水,前期旱情较严重的鲁南、鲁西南、鲁东南地区降水较多。
  水文分析显示,降水量大于15毫米的覆盖全省大半面积,旱情解除和基本解除;降水量10~15毫米的覆盖面积2.5万平方公里,旱情得到有效缓解。降雪区域折合降水量5~10毫米的覆盖面积2.5平方公里,旱情得到较大缓解;小于5毫米的区域能够改善麦田表层土壤墒情。
  经分析,本次降水可节省水源16亿方,全省水源供需基本平衡,供水缺口仅约5亿方左右。但本次降水基本不产生径流,不增加地表蓄水量,农村饮水困难问题短期仍不能得到有效解决,预计全省仍有70万人左右面临临时饮水困难,今后应把水源调配和供水保障作为抗旱工作的重点。
  农业专家提醒,降水后的农田管理以划锄除草追肥保温为主。
  本报济南2月27日讯 预计未来一周,我省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仅在周末有一次降水过程,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前期相对偏低、周四开始气温回升。
  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有7~8级阵风9~10级,明天白天减弱到6~7级阵风8级。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鲁南地区天气阴有小雨雪,其他地区天气阴转多云。
  28日夜间到3月1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晴。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6℃左右,其他地区-3℃左右。
  3月1日夜间到3月2日白天,全省天气晴到少云。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6℃左右,其他地区-3℃左右。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