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17市建立10天以上粮油储备 严查投机抬价

2011-03-01 07:59:00    作者:李剑桥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今天从省粮食部门了解到,为充分发挥储备粮在调节市场供求平衡、稳定粮食价格等方面的作用,济南、青岛等17市政府驻地将建立可供市场10天以上消费量的成品粮油(含小包装)储备。新建、扩建、改造一批粮油仓储设备,以济南等粮食现代物流节点城市为中心,大力扶持一批粮食物流设施项目,提高粮食流通效率。
  □记者 李剑桥 报道
  本报济南2月28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粮食部门了解到,为充分发挥储备粮在调节市场供求平衡、稳定粮食价格等方面的作用,济南、青岛等17市政府驻地将建立可供市场10天以上消费量的成品粮油(含小包装)储备。确保数量真实、质量良好,急需时调得出、用得上。
  昨天召开的全省粮食工作会议要求,市、县储备粮油规模要全部充实到位。各市特别是销区市要根据辖区内人口数量和消费需求的变化,适当增加储备粮油规模,适时调整品种结构和原粮、成品粮比例,适当增加稻谷和成品粮储备数量。
  省政府已下达各地的储备粮油计划今年要全部落实到位,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地方储备粮油的监管,确保地方储备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确保需要时调得出、用得上。我省将采取切实有效的调控措施,保障粮食市场供应,防止因供应不畅引起粮食价格异常波动,维护粮食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
  整顿粮食收购秩序是今年重点之一。中间商、投机商囤积粮食、哄抬粮价等违法行为将从重查处,同时要落实好粮食经营者最低最高库存量和跨区域收购备案等规定,从严查处无证照收购粮食行为。
  粮食生产、消费、价格变化,进出口、库存、质量等数据,粮食部门要搞好监测分析,分门别类摸清工业、生活等各方面的市场需求,做到生产有保障、库中有粮食、调控有手段、应急有机制、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目前,省、市两级和129个县(市、区)已全部建立粮食应急预案。粮食应急加工、供应和储运网络日趋完善,应急加工、供应企业分别达到323家和1305家。17市全部出台最低最高库存制度。全省实行了价格、市场日监测报告制度,全省纳入统计范围企业达到4324家,设立农户粮情监测点6168个,城镇粮情调查点3000个,省级粮油价格监测点33个,国家级粮油价格监测点18个。
  记者还了解到,我省将引导各类具有资质的市场主体依法从事粮食收购和经营活动,引导多种经济成分参与粮食市场建设。新建、扩建、改造一批粮油仓储设备,以济南等粮食现代物流节点城市为中心,大力扶持一批粮食物流设施项目,提高粮食流通效率。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