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电力天路”世界首个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投运

2011-03-01 08:03:00    作者:张思凯王朝菲   来源:大众日报  

2008年12月15日,宁东直流输电工程开工仪式在青岛胶州举行,标志着山东电网进入加快接受省外来电的新阶段。随着宁东直流输电工程双极全部建成投运,工程实现电网大规模优化配置能源资源及提高节能减排的功能将更加显著。

2月28日,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现场。□新华社发

  □张思凯 王朝菲 
   侯 婷 崔浩杰 报道
  本报胶州2月28日讯 今天上午11时6分,400万千瓦来自宁夏东部的优质电能,通过1333公里的宁东直流输电线路输入山东电网,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和山东省共同实施的“外电入鲁”标志性工程——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全部建成投运。
  当天,国家电网公司和山东省政府在位于胶州的山东青岛换流站和宁夏银川东换流站隆重举行投运仪式。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帅军庆,省政府特邀咨询阎启俊出席仪式并启动送电。
  宁东直流输电工程是世界上第一个±660千伏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也是国家“西电东送”和山东省实施“外电入鲁”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是西北电网向华北、山东电网送电的重要通道,被誉为宁夏到山东的“电力天路”。工程的建成投运,标志着我国在远距离、大规模直流输电技术领域取得又一重大突破。
  宁东直流西起宁夏银川东换流站,东至山东青岛换流站,线路长1333公里,经过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等5省(区)43个县(市、区),双极总输电容量400万千瓦,静态总投资103.85亿元。其中,山东段线路长415公里,在沿线5个省区中所占比例最大,总投资达45亿元。
  宁东能源基地已探明煤炭储量270多亿吨,居全国第六,是国家13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规划建设的八大电厂将形成两千万千瓦级的火电基地;同时伴随着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力度的加快,西北电网水电富裕容量和调峰能力将进一步增大。山东则是我国的能源需求大省,2010年山东电网装机缺口约为550万千瓦,“十二五”及以后如不接受外电,缺口还将逐步加大。积极接受区外来电是保障山东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2008年12月15日,宁东直流输电工程开工仪式在青岛胶州举行,标志着山东电网进入加快接受省外来电的新阶段。2010年11月28日极Ⅰ系统正式投运,满负荷从宁东向山东输电200万千瓦,极大地缓解了去冬今春山东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此次极Ⅱ系统的建成投运,使宁东直流输电工程向山东输电的能力提高到400万千瓦,达到山东电网正常负荷的十分之一。
  “宁东直流输电工程的建成投运,实现了将西北地区黄河上游的水电和宁东的火电打捆直送山东的梦想,输送电量相当于正常情况下半岛龙头青岛全市的用电负荷,将极大地缓解山东省能源资源短缺、电力供应紧张的压力,为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的建设提供充足的能源供应。”国家电网山东公司总经理李同智对记者说。
  随着宁东直流输电工程双极全部建成投运,工程实现电网大规模优化配置能源资源及提高节能减排的功能将更加显著。据初步测算,宁东直流输电工程双极投运后,宁东将每年向山东输送电量达220亿千瓦时,相当于在网内新建了一座邹县电厂(山东省内装机容量最大的电厂,装机容量454万千瓦),每天从西部产煤大省向山东运煤3万吨标准煤,每年可节约原煤11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00万吨、二氧化硫1.7万吨,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