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山经山财合并成“山东财经大学”只等教育部批复

2011-03-04 03:58:00    作者:尹玉涛   来源:生活日报  

  山经和山财即将合并。
  □文/片 本报记者 尹玉涛
  
  一直以来,山经、山财两校合并成“山东财经大学”之事备受关注。近日,随着教育部评估专家组来济考察两校,两校合并事宜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针对3月份两校合并挂牌的说法,两校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要等教育部的批复,而批复最快也要在中下旬出来。
    3月份两校合并并挂牌?两校称“还要等教育部批复”
  由于山经和山财同属山东省的财经类院校,在学科设置、师资配置等方面都有很多相同之处,有关两校要合并的传闻由来已久。2009年3月,两校实施联合申报,被山东省学位委员会选审授予为新增博士规划建设单位。在教育部批复的“山东省2008—2015年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中,两校联合申报的博士点的项目被称为“山东财经大学(筹)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项目建设规划”。当时,联合申报博士点被认为是两校合并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的一个节点。
  自此之后,虽然两校官方对合校的说法不置可否,但各种准备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其间,两校抽调人员成立了专门的临时机构,负责两校合校事宜。
  上周,教育部评估专家组来到济南,考察两校合并事宜。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专家们提出了一些问题,但总体上来说评估还比较顺利。对于一直备受关注的3月份两校合并挂牌的说法,两校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要等教育部的批复,而教育部的批复最快也要在中下旬出来,届时两校是否能在本月挂牌将会尘埃落定。两校合并后,将实行校名、校区、人事、财务、专业等方面的完全统一。
    新校挂牌带不带“筹”字?应届毕业生发啥毕业证?
  在教育部批复的“山东省2008—2015年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中,两校联合申报的博士点的项目被称为“山东财经大学(筹)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项目建设规划”。
  对于新名称后加不加“筹”,山经一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两者有着很大的区别,加上“筹”字就意味着还要经历一段时间的“缓冲期”,在招生、发放毕业证等方面也会有一定的限制。据介绍,对此,相关方面也正在努力争取,期望合并挂牌时,能直接挂“山东财经大学”,跨过“筹”的阶段,一步到位。
  对于即将毕业的两校大四学生来说,毕业时领到的毕业证上是否能盖上“山东财经大学”的红章?
  记者多方了解到,这个问题要看教育部对两校合并后批复的“山东财经大学”是否带有“筹”字。如果批复的名称中带有“筹”字,这意味着两校今年毕业的大四学生可能将拿不到合并后新学校的毕业证。
    两校今年会用一个招生代码?
  据了解,山东经济学院在校生约2万人,每年招收新生4000余人;山东财政学院在校生1.4万人,每年招收新生3000余人。如果两校合并的话,合校后在校师生总数将超过4万人。一个问题随之而来:今年两校招生会用同一代码吗?
  每年3月份开始,各高校开始制定和上报当年招生计划。之前,也有两校今年共用一个代码招生的传闻。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学校还没有开始制定今年的招生计划,对于两校是否将按同一个招生代码招生,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一名招生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两校的招生部门都在等待,等教育部对合校挂牌的批复。尽管两校合并招生计划制定起来相对要容易一些,但新招入的学生数量在专业比例上该如何分配,进入学校后该如何分配校区……后续还有一系列问题需要学校面对。
  但可以肯定的是,山经和山财合并挂牌后,新的“山东财经大学”招生将会“适当减少本科和专科计划,增加研究生招生计划。”据透露,按照现行的院系设置,两校合并后可能设有30个二级学院。合校后的新院系设置中,可能不会删减学院数量,而是更加细分专业方向。
    希望毕业证能盖上 “山东财经大学”的章
  3月3日,记者来到山东经济学院和山东财政学院老校区,和部分大学生进行了交流,谈及合校,他们都很兴奋。
  “山东财经大学,名字挺不错啊!”该校金融专业大四学生小赵说,他是很希望合校的,如果今年合校,毕业的时候毕业证上就会印上“山东财经大学”的名字了,届时也肯定会增加自己就业的信心和竞争力。
  “我希望两校合并越早越好,这样我就肯定报考本校的研究生了!”山东财政学院保险专业的小李说。
解西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