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烟台夫妻闪婚实录:先结婚后恋爱 婚姻很无奈

2011-03-14 09:56:00    作者:   来源:水母网  

“认识这么短的时间就结婚,是因为我真的累了,想躲进婚姻里休息休息。这时,我已经29岁了,这个女孩也28岁了,由于家都在烟台,双方父母也认识,同样身为大龄青年的我们在父母的张罗下,交往一个月就结婚了。

  “认识这么短的时间就结婚,是因为我真的累了,想躲进婚姻里休息休息。谁知道婚后的生活让我更加疲惫,甚至连最短暂的快乐都没有,便陷入无边的黑暗。”从叶城的言语中能感受到,他是一个很细腻也很敏感的人,结婚不到半年的他在倾诉的过程中不停地叹气,直说自己被闪婚闪“昏”了头,最初的匆忙和盲目带给他的都是失望与苦闷……

  坎坷情路上太累了

  一直以来,我都在思考,为什么我的情路如此坎坷,或许是因为我在内心渴望一份单纯隽永的感情,却没有勇气捍卫它吧。我爱过的一个女孩云曾经不止一次对我说,我很懦弱,虽然我不愿承认,但现在想想,她的评价对我来说是十分中肯的。

  我在结婚前有过三段无疾而终的感情。

  大学时的初恋,因为毕业后各奔前程很自然地结束了;工作后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位女孩,就在我一心想和她好好发展的时候,她却爱上了别人;在我沮丧难过时,遇到了云,一位脸上时刻挂着笑容的女孩。和她相处的日子里,我真的很快乐,慢慢地,我发现自己真的爱上她了。

  可是当我把她的情况告诉我的家人时,父母却不同意,因为她不是本地人,而且是家中的独生女,日后在赡养老人方面会有很多问题,还有她比我小4岁,不成熟,等等。

  我承认,在对待爱情上,我缺少勇气,因为当时我28岁了,已经过了热血沸腾的年龄。我不知道父母的说法是否可信,但我渴望自己的爱情能得到父母的认可和祝福。于是,我迟疑了,我也一遍一遍地问自己,她真的适合我吗?我真的爱她吗?

  多方压力下我“闪”了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那个答案,当时我的确爱云,但是爱得不够深。父母见我迟迟不愿意放弃她,很生气,便忙着为我安排相亲,父母年纪很大了,我不愿意他们为我的事操心,只能在父母和她之间不断周旋。终于有一天,在她怀疑的问话中,我告诉了她一切,她哭了,哭得很伤心,但我却不知道怎么安慰她,我知道自己已经没有资格再安慰她了,只能任由她离去。

  后来,她找过我很多次,我都拒绝了,因为我知道自己给不了她想要的那种毫无杂质的爱情,我不想耽误她,既然爱不起,就不如放弃。她还很年轻,可以去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而和我在一起,她注定会受伤。或许是为了让她死心,或许是自己真的累了,当父母又一次为我介绍了对象而且对方对我感觉不错的时候,我开始尝试与她交往。

  这时,我已经29岁了,这个女孩也28岁了,由于家都在烟台,双方父母也认识,同样身为大龄青年的我们在父母的张罗下,交往一个月就结婚了。我觉得我不爱她,估计她也不爱我。有个已经结婚的朋友当时和我说过一句话:“结婚就是在合适的时间遇到那个合适的人。”我以为,她和我门当户对,就是那个合适的人了。

  我知道,我这叫“闪婚”,没想到,自己竟然以这种方式“时尚”了一回。尽管我也知道,这是一场赌博,但我当时已经没有力气去思考这场赌博的胜算有多大,我知道,自己已经为人夫了,而且今后还会为人父,既然这已经成为无法改变的现实,而且是我自己决定的,我就应该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为自己的婚姻负责。我是真的想好好经营我的生活,只是没想到会这么难。

  屡次争吵中头“昏”了

  妻子也是个很敏感的人,尽管婚前我对此有所察觉,但并没有太当回事儿。可结婚后,她“查岗”查得真的很严,让我没有一点儿呼吸的空间,只要稍微发现一点儿可疑之处,就盘问个不停。她不知道从哪里知道了我结婚前的那些感情经历,一直心怀芥蒂。尽管我告诉她我已经把之前的感情断得干干净净了,但她依然会翻看我的手机,偷看我的QQ聊天记录,真的让我很心烦。为了这事儿,我们没少吵架。

  此外,我是个很爱交朋友的人,平时没事儿喜欢和朋友聚聚,喝喝酒打打牌,但她坚决反对这一点,她觉得我这么做是不务正业,要我改掉这些习惯。我也知道结婚了就要多为对方考虑一些,也在努力改变,但毕竟是多年的习惯了,改变也需要过程,可她却一点儿都不理解,而且在我朋友面前一点儿面子都不给我,会在我喝酒的时候去找我,甚至有一次直接摔了酒瓶子,让我很难堪。

  有过这么两次之后,我也不怎么跟朋友出去了。朋友们都半开玩笑地说:“你快别来了,跟你一起玩,我们都心惊胆战的。”我很难堪,慢慢地就不参加聚会了。她是个挺能干的人,不管白天工作多忙,晚上都会回来做饭收拾家。但她有个习惯,自己干活时,一定会吩咐我做些什么。就像前几天晚上,她在阳台上做饭,突然喊我让我把地板拖一遍。我实在弄不明白,大晚上的拖什么地板,就坐在那里玩电脑游戏没动弹。她发现我没动弹,很生气地出来把碗咣地一声放在桌子上,开始数落我:“我下班这么累,还得做饭,让你擦个地,你也不动弹……”她说了很多话,听得我脑袋都木了,后来我也生气了,站起来说了一句:“你不爱做饭就别做,没人求你!”说完摔门就出去了。

  等我在外面吃完拉面回家,她已经坐在电视前看韩剧了。看上去并没有多么生气的样子,只是不肯说话。于是我们差不多有一个星期没怎么说话,这一个星期让我觉得自己真的太不了解她了,在她不说话的时候,我完全不知道她在想什么。

  我知道,自己也有很多不足,但面对她的强势,我真的很无奈,经常怀疑自己的这个婚是不是“闪”错了,很多朋友都说我当时是“昏”了头了,现在就只能接受这冲动的惩罚。我知道,在打理家务、处理双方家庭关系上,妻子的确做得不错,但我们在一起真的缺乏共同语言,在感情上也很难有共鸣。我也想过离婚,但刚结婚就离婚,我的父母是万万接受不了的,结婚离婚都是两个家庭的问题,不是一句话那么简单,这个道理我懂。而且离婚后,下一段婚姻会不会还会有同样的问题呢?我也不知道。

  或许美丽的故事真的都不会有结局,而匆匆有了结局的往往欠缺一份美丽。就像我一直在寻找真爱,却往往与它擦肩而过,或许是我一开始就没有想过用一颗心去坚定地温暖另一颗心吧,浮躁和易变让我觉得心很累,于是急着给自己一个归宿,谁曾料到这又是新一轮心累的开始呢?这种累又何时能休止?我不愿意去想那么多了,每天都觉得自己头昏脑涨的,我到底该怎么办?

  宋建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闪婚本身就是一种风险,选择了闪婚就要有承担这种风险的思想准备和能力。显然,叶城闪婚闪得有点儿仓促了。这是一种不成熟的行为,也因此导致了婚后的种种矛盾。

  其实,闪婚后种种矛盾的存在是必然的,这并不可怕。经过恋爱后走入婚姻的两个人尚且会有种种摩擦,更不用说闪婚的男女双方了。两个陌生的人在接触的时候都会小心翼翼,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发展好了就是一段爱情佳话。而闪婚显然是没有这个过渡阶段,直接就走进了婚姻。婚姻使双方都有一种归属感,同时也会对对方产生一种所有感(典型的思维就是“你是我的……,我有权利……”),把握不好“度”就会出现叶城妻子的行为,她认为那是她作为妻子的权利。同时也看出来叶城并没有给妻子安全感。这些都是二人缺乏有效沟通造成的。也正因为如此,叶城会产生“感情上很难有共鸣”的感慨。

  但是婚姻走到这一步,再闪离,那是不明智的。叶城此时不要“昏”,而要试着发现妻子的优点,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叶城的妻子也要注意,尊重才能赢得胜利,要给彼此一段时间。如果此时二人能够暂时把对方作为正在谈的男(女)朋友,有亲密,更有尊重,多一点儿理解,少一点儿任性,相信情况会有很大改观。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