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崂山善良夫妻将独居老人当亲娘 悉心照养30年

2011-03-25 07:16:00    作者:张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他们与老人之间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照料了老人30余年。他们管老人叫妈,老人也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31年过去了,这对善良的夫妇也已年过半百,而老人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马上将迎来109岁的寿诞。3月24日,记者走进了崂山区王哥庄街道雕龙嘴社区李日芳夫妇的家里,听李日芳讲述他们与林红春老人的感人故事。

每次林红春老人睡醒后 ,李日芳都要用热毛巾为老人擦擦脸,喂老人喝点水。

只要天气好,李日芳就会把老人的被褥拿到院子里晒一晒。

虽年事已高,老人的思路却很清晰 ,说起李日芳对她的好,她忍不住落泪。

  他们与老人之间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照料了老人30余年。他们管老人叫妈,老人也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31年过去了,这对善良的夫妇也已年过半百,而老人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马上将迎来109岁的寿诞。3月24日,记者走进了崂山区王哥庄街道雕龙嘴社区李日芳夫妇的家里,听李日芳讲述他们与林红春老人的感人故事。

  结婚当天把老人接回家

  3月24日上午,记者在李日芳家中见到了马上109岁高龄的林红春老人。老人已是满头白发,眼睛由于白内障已经基本失明,耳朵也有点背。

  “妈!咱家来客人了,来看您的。”李日芳贴在老人耳边大声地说。听到李日芳的声音,老人抬起了头说:“哦,好,好,谢谢!”外人不知情的话,肯定会以为李日芳就是老人的亲闺女,但实际上她们非亲非故。

  据了解,上世纪70年代时,林红春老人就一个人住在村子里,唯一的女儿长大后嫁到了团岛,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还生了6个孩子,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来照顾老人。当时老人已经70多岁了,看到她这么大年龄还是一个人,腿脚也不方便,村里大队便号召年轻人照顾一下林红春老人,李日芳于是每天都跑到老人家里给她做饭。从那时起,李日芳就与林红春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0年,李日芳与丈夫于瑞欣喜结连理,他们在结婚当天做出了一个令很多人感动的举动,那就是把林红春接回了家。当时老人已经不能自理,他们夫妇俩便给老人喂水喂饭、洗脸洗脚、端屎端尿……这一伺候就是30年。

  帮助老人让他们结良缘

  “说起我妈,她还算是我跟我老头子的半个媒人呢。”李日芳笑着告诉记者,自己跟丈夫于瑞欣相识在林红春老人的家中,因为丈夫从14岁开始就一直帮助老人上山砍柴割草烧火,而自己又天天去给老人做饭。时间长了,别人就热心地把这一对善良的年轻人撮合在了一起。李日芳说,她当时感觉丈夫于瑞欣很有爱心,俩人便在1980年结婚成了家。

  “当时我俩一商量,觉得结婚后把老人接回家住照顾起来更方便,于是就把老人接回来当成自己的老人养。”李日芳说,当时家里双方的老人都特别支持,说我们这是做善事,是美德,让我们坚持下去。

  就这样一晃过去了31年,如今李日芳也56岁了。李日芳说,她现在主要就是照顾老人的生活。“老人现在不能自理,平时除了吃饭和大小便之外,主要是躺在炕上,现在老人每天睡觉的时间很长,但只要跟她说起村里的老人老事来 ,她都记得很清楚。”边说着话,李日芳端来洗脸盆,从暖瓶里倒了一点热水,很自然地用手背试了一下温度后,用毛巾给老人擦了擦脸,然后为老人梳理头发,喂老人喝水。每次林红春老人睡醒后,李日芳都会这么做。

  收拾妥当之后,李日芳便陪着老人拉拉家常,为老人解闷。聊着聊着,聊起了以前的事情,老人流下泪水,哽咽着对记者说:“这个孩子好啊,不容易啊……”

  农历五月廿一老人迎109岁寿诞

  今年农历五月廿一,林红春老人将迎来109岁寿诞。说起老人的长寿秘诀,李日芳是滔滔不绝。“老人活这么大年龄,几乎没怎么生过病,吃饭也从不挑食,每天只吃早晚两餐,而且饭量还不错,一顿能吃一个二两馒头,平常最喜欢吃的就是青菜。老人从来不抽烟喝酒,到现在思路还特别清晰,记忆力也特别好。”李日芳说,“眼看着老人的109岁大寿就要到了,我听说青岛市长寿老人的纪录是114岁,就现在老人的身体状况来看,我觉得我们家老人能打破这个纪录。”

  记者随后联系了青岛市老龄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岛市的长寿老人纪录的确是114岁,不过这位老人已经去世,由于老龄办手头没有掌握本市百岁以上老年人的具体年龄,所以109岁的林红春老人是不是目前本市最年长的老人,现在还不能确定,不过109岁的高龄,应该算是青岛市健在的最长寿老人之一了。

  文/图 记者 张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