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本网记者现场体验驾照“电子考试”一条龙

2011-04-21 20:45:00    作者:盛堃   来源:大众网  

全程无纸化、网上预约、实时视频监控……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济南车管警营开放日现场,市车管所民警现场演示了利用500多个镜头,将全市数十个驾考单位全面监控的电子系统,记者先后来到准驾资格审核、网上预约以及科目考试现场,体验先进的驾照考试“电子时代”一条龙服务。

    大众网济南4月21日讯记者 盛堃)全程无纸化、网上预约、实时视频监控……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济南车管警营开放日现场,市车管所民警现场演示了利用500多个镜头,将全市数十个驾考单位全面监控的电子系统,记者先后来到准驾资格审核、网上预约以及科目考试现场,体验先进的驾照考试“电子时代”一条龙服务。

    报名、查体、审核:全程“无纸化” 能省10张照片

    在位于济南市经十西路附近的济南市交警支队准驾资格审核科,记者看到,几个报名参加驾驶人考试的市民正在进行拍照、查体、审核等工作。记者看到,他们手中并没有报名表,代之的只是一张车管所派发的回访单。济南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赵强告诉记者,目前的驾考工作已经基本实现无纸化办公,从人像采集到查体登记等均在计算机中完成,为市民省下不少精力。

    “您是来照相的吗?请坐。”一位女士刚刚进入人像采集区,民警就热情地说道。记者发现,原本由市民自己带着照片前来办理业务的场景已经不复存在,而是由民警通过相机将考生照片直接输入至计算机里。民警向记者介绍,初学驾驶人报名时,现场采集照片直接导入驾驶证管理系统,电子照片可直接打印在查体表、申请表、技能证明、3份预约凭证、桩考图、场考图、成绩单以及驾驶证上,不需再粘贴照片,十分方便快捷。“这样足可以帮考生省下10张照片。”赵强告诉记者。

    在查体时,“机动车驾驶人适性检测管理系统”也将整个环节都规范起来。检测的各个项目有专人负责,微机内部流传,最终查体结果直接进入驾驶证管理系统。在适应检测过程中明确了责任,“谁查体、谁签字、谁负责”。

    记者发现,通过多种智能系统的应用。驾考考试已真正实现了无纸化办公,节约了纸张,提高了效率。

    驾驶人考试网上预约:县区考生少跑百里路

    在报名、查体、审核等工作结束后,考生便可进入正式的驾驶技能学习阶段。这时,济南市车管所运用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网上预约系统”便派上了用场。考生可由其所在驾校统一安排,直接通过互联网进行考试预约。

    赵强告诉记者,驾驶人考试考生由驾校统一安排后,便可登陆驾驶人考试预约系统。在此系统中,考生可对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科目进行考试预约。这样,不仅减少了“环节”,简化了程序,更是大大得方便了考生,完全可以为县区考生省下往返预约的百里路程。

    科目一:实时视频监控 作弊行为无处遁形

    在科目一考场内,记者发现,考生们在操作的电脑上安装了一个摄像头,这便是车管所民警对考试实时监控的重要设备。在济南市车管所二楼车驾管业务远程管理中心里,宣传科民警郭防通过调取实时监控录像,向记者展示了车管所对全市科目一考点的实时监控。

    “左边是一名考生正在参加科目一考试,右边是她在人像采集时的图片信息。”民警郭防向记者介绍。记者发现,屏幕中的一名考生正在专心致志得答题,浑然不知自己已经被“监视”,而屏幕旁边就显示了其报名时采集的图片。郭防说,通过这种对比,可以第一时间发现考试中的作弊、替考等现象,让其无处遁形。

    记者了解到,通过车管所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远程监控管理系统”和“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提醒系统”等智能系统,车管所民警可对考生甚至整个考场进行实时监控和随机抽查。

    科目二:考场无考官 秩序井然效率高

    来到位于大桥路的济南市交警支队第一驾驶技能考试场,记者并没有看到想象中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安静。来到位于二层的控制中心,记者看到,偌大的考场仅有不足十名民警在工作。科目二考试已经全部实现了考场内无考官,全部电子化。

    “赵某飞,请上一号车。准备完毕请举手示意。”控制中心民警在麦克风中说到,她的声音已经传入科目二考试的内场。记者在监控屏幕上看到,一名20多岁的小姑娘快步走上一号车,在进行简单的准备后,将车驾驶至电子桩区域,进行考试。在另一台屏幕上,记者发现几名考生正在进行“场地九项”的考试。

    济南市车管所副所长赵强告诉记者,现在的倒桩和“场地九项”考试已经全部由电子化监控,不再有考官坐在车中监考。当考生被通知上车后,民警将监控中的视频画面,与先前采集的图像进行对比。在对比无误后,考生便可开始考试。据了解,电子化控制的考试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人为干预,让所有考生处在一个公正、公平、公开的平台上进行考试。

    除此之外,电子化控制的考试也提高了考试效率。赵强告诉记者,原先一名考官一天最多可以监考40名学生,不仅效率较低,而且警力浪费严重。现如今,场地内有七个桩可以供考生同时考试,“大幅度提高了效率”。

    在一楼的等候区内,记者看到一百多名考生正在等候考试,他们面前的大屏幕将每个人的车号和考试顺序都显示了出来,不必有专门民警通知。

    科目三:智能评判 考试通过立刻拿证

    “科目三考试结束后最快多久可以拿到驾驶证?”今天,记者在位于经十东路附近的济南市交警支队科目三智能考试分控中心中找到了答案:考试成绩自动传至系统内,如果通过,即刻拿证。

    在科目三智能考试分控中心的墙上,记者看到数个屏幕正在显示在经十东路实时进行的科目三考试实况。记者发现,每个屏幕上的画面可以分为三部分,分别是由三个不同摄像头传回的即时画面:一个拍考官和考生;一个拍考生面部;另一个则拍摄路面行驶情况。

    赵强告诉记者,拍摄考生的两个画面除了对比考生人像信息外,还可以监视考生在考试中低头等严重违规情况。位于车辆顶部的摄像头则是实时拍摄考生驾驶中车辆行驶路线,这也是判定考生成绩的重要标准。

    济南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考试科科长王善永告诉记者,济南市的科目三考试运用了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智能评判系统,可以完成由电脑的全自动判分。王善永说,这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先进技术,有数十家各地车管所前来参观学习。   

    “考试结束后,合格考生多久能拿到驾驶证?”记者问到。赵强告诉记者,考试成绩由智能评判系统实时回传,考生考试合格,回到分控中心便可立即拿到刚刚打印制作出的驾驶证。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