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限购后房价有松动 业内人士:等待降价比较难

2011-05-03 07:29:00    作者:崔荣杰   来源:大众日报  

“五一”期间,虽然市场观望情绪依然比较严重,但人们对楼市的关注度还是较平时有所增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济南楼市在“限购令”出台后,不但购房者选择观望,大部分开发商也按兵不动,房价稳如磐石。但这种胶着局面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有所“松动”,济南有几家楼盘采取低价开盘、加大优惠的方式,吸引了众多购房者的目光。

  “五一”期间,虽然市场观望情绪依然比较严重,但人们对楼市的关注度还是较平时有所增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济南楼市在“限购令”出台后,不但购房者选择观望,大部分开发商也按兵不动,房价稳如磐石。但这种胶着局面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有所“松动”,济南有几家楼盘采取低价开盘、加大优惠的方式,吸引了众多购房者的目光。

  □本报记者 崔荣杰 实习生 林彦银

  一楼盘公开承认低价开盘

  市民张先生在“五一”看房时发现,西部一楼盘好像降价幅度不小。他告诉记者,该楼盘前段时间房价还在6500元左右,现在推出的新房源5999元起。记者了解到,他说的这家楼盘是位于西客站区域,4月30日开出一批楼盘。张先生说,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按6500元的均价计算,总房款为65万,按6000元的价格,总价便宜了5万元,这放在济南楼市场来看也是相当“给力”的。张先生分析,指望房价大降不太现实,开发商能让利五六万应该可以考虑出手了。

  据了解,该楼盘于4月30日开盘的是二期8号楼与13号楼,以84-86平米的两房和102-109平米的三房为主。记者于4月30日来到开盘现场发现,这里到处打着“响应政府号召低总价开盘”的长条幅。

  五一更多“暗降”现济南楼市

  随着楼市观望情绪的形成和成交量的大幅下滑,开发商们也是想尽各种办法吸引购房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有开发商打出了购房“贴息”的办法,给购房者优惠。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41个盘在售、加推或新开,今年到目前为止,预计加推或新开的楼盘只有10多个。不但新推房源较少,记者比较五一左右开盘的楼盘发现,一些楼盘为了快速消化房源,与低开策略一样,采取了“暗降”的方式,对近日成交的客户推出多重优惠。

  假期期间,记者来到南部一家楼盘。据售楼人员介绍,他们近期推出的一幢高层楼房目前正在销售,从八九十平方米的小户型到100多平方米的齐备,目前的价格是9000多元,为了给购房者更多的优惠,这次推的房源中各楼层的价格相差较小,高层的房子价格也高不了多少,“这次的价格还是比较实惠的。”

  对于目前推出的优惠,工作人员表示,在本月初订房,可以享受2万抵4万的优惠,同时,现在购房可以享受“贴息”优惠。售楼人员介绍,所谓的贴息,就是因为目前的贷款利率不断提高,为减轻购房者的负担,他们每平方米提供一定金额的“贴息”补助。享受贴息补助后,每平方米优惠大约200元。记者算了一下,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享受“贴息”优惠后,总金额大约在2万元。而从目前该楼盘的开盘价格看,和前期开盘房源的价格相差不大,因此,总体来说实惠具有一定实际意义。

  记者了解到,随着调控的深入,前期济南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买房送一吨汽油、买大户型房子送一半契税、买房送2万元装修、买房送物业费等各种优惠形式,目前又出现了“贴息”的优惠形式,各种形式的“暗降”正在越来越多出现。

  五一网签成交量还是不大“给力”

  进入五月份后,市场的房源量有所增多,那么“五一”小长假期间市场的成交量又是如何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目前市场较前期“热”了不少,但市场的假期成交量还是不大“给力”。

  记者从济南透明售房网了解到,4月30日,济南新建商品房住宅成交量为33套,5月1日的成交量仅为50套,而5月2日截至晚上7点,住宅仅成交19套,整个五一三天假,济南新建住宅网签量仅为102套,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

  五一期间,记者在多家楼盘采访发现,由于市场观望情绪依然较为浓厚,许多楼盘的售楼处依然是十分冷清,许多原来热门楼盘推出的房源也出现了“乏人问津”的情况。

  5月2日,记者在南部一楼盘看到,偌大的售楼处,除了有几位客户在休息区谈论房子的情况外,沙盘周围基本没有看房的市民,售楼人员比客户的数量还要多。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的观望情绪,依然是造成网签量较低的主要原因。记者注意到在“五一”假期前的4月底,济南的每日网签成交量曾出现过一定水平的升高,有的时候达到近百套。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与4月底有几家楼盘集中开盘,推出部分小户型刚需房源受到购房者欢迎有很大关系,集中成交使得网签量有所升高。

  同时,“五一”期间有部分楼盘通过多推优惠措施,现场成交量相对不错,但有部分房源还没有及时进行网签,在网签量上没有表现,也是网签量不高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出现“降价潮”比较难

  记者发现,五一期间,凡采取低价开盘或加大优惠力度的楼盘,销售效果都不错,如绿地国际花都开盘当天成交407套,成交比例85%。鲁商常春藤开盘当天成交120套,成交比例55%。而一些价格较高,优惠力度不大的楼盘开盘成交比例不到30%,甚至有的高价楼盘,五一期间根本无房源成交。

  世联怡高济南公司市场部经理梁伟说,从各楼盘五一期间的表现来看,目前开发商正以加大优惠力度、新盘低开试探市场反应。如果销售持续无起色,那么更多的楼盘会选择继续“低头”。面对成交量低迷的楼市,加上资金吃紧,降价或者低价开盘或成了越来越多开发商的必然选择。

  “无论找什么理由,让利或是优惠,都是市场应对的一种积极方式,在当前的楼市环境下,降价的楼盘肯定会吸引更多客户的眼球。”山房网总经理赵鲁梁认为,市场上出现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应该会有人效仿,不过这是否会引发“降价潮”,他认为有点困难,因为每家企业的资金链状况与营销手段不尽相同,有的楼盘选择降价,有的楼盘可能还会涨价。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