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青岛一企业集资房变经适房 148人被套多年入窘境

2011-05-03 07:42:00    作者:苑菲菲   来源:齐鲁晚报  

 2005年购买的企业集资房,苦等了近6年后,开发商却告知房子已经被建成经适房,不符合条件的不能购买,市民陈女士很着急。2日,记者调查了解到,和陈女士有类似遭遇的还有147名业主,均在2005年到2008年间与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协议,如今面临拿不到房的窘境。

▲业主代表向记者展示他们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 本报记者 苑菲菲 摄

项目已经封顶,却没有已经预交房款的148人的房子。本报记者 苑菲菲 摄

  本报记者 苑菲菲

  2005年购买的企业集资房,苦等了近6年后,开发商却告知房子已经被建成经适房,不符合条件的不能购买,市民陈女士很着急。2日,记者调查了解到,和陈女士有类似遭遇的还有147名业主,均在2005年到2008年间与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协议,如今面临拿不到房的窘境。

  5年后才知房子没了

  2日,青岛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2005年11月,青岛大洋涂料厂的职工告诉她,涂料厂职工正在筹建集资房,外人可用该厂职工的名字购买。由于当时集资房所在地段的商品房价格为每平米5100元集资房仅为每平米4300元,陈女士便和开发商青岛鑫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购房协议书,并预交了15万元房款。协议规定2007年12月31日交房。

  “集资房所在的地方是大洋涂料厂的老厂房,2006年就开始拆迁了,可是直到2009年11月才开建。”3年间,陈女士曾多次催促开发商。

  然而,去年10月楼房封顶时,开发商却告知陈女士,房子已经变成经济适用房了,陈女士购买的楼号、楼层早已更改,没有当初协议中的房子了。

  当初卖的商品房成了经适房

  记者了解到,与陈女士有同样遭遇的业主还有147人。

  2日上午,记者见到业主代表栾女士。“这些协议是在2005年到2008年间我们和开发商签的,每个人都预交了15万的定金和3万到10万元不等顶职工名的‘好处费’,协议里没提房子的性质,但开发商是以商品房的名义卖给我们的。”栾女士拿着一摞资料说。

  记者看到,资料中有一份去年3月6日青岛市规划局局长王亚军网络问政时的回复。对于大洋涂料厂的改造规划,王亚军称:“辽阳西路186号改造项目我局2007年10月已批准规划方案,大洋涂料厂厂区改造为经济适用住房项目……”

  开发商:可双倍赔偿业主:坚持原房原价

  2007年房子就是经适房了,为何去年才告知业主?记者找到该项目的工地。办公室内一不肯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房子本来就是为职工筹建的经适房,并称开发商经过协商已给出三个方案:一是让业主办理经济适用房证,二是按当初的预付款双倍赔偿业主,三是每平米加价3000元等待二期商品房。

  对此答复,100多位业主均不同意,坚持要求开发商以原价交付原房。

  记者了解到,2007年发布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办法下发后尚未销售的经适房执行该规定,而已销售的经适房则仍按原有规定执行。业主栾女士等人认为,根据该规定,他们中大多数人不必再申请经济适用房证。

  而对开发商的补偿,业主们也不接受。“当初的房价是4000多元一平,现在变成了1万多一平,开发商赔偿30万能干什么?”业主尹女士说。

  说起第三个方案,业主们更是窝火。“同意等二期,就得和开发商重新签订一份‘借款协议’。这个协议只是说开发商向业主借款,因此该业主享有优先选购二期房屋的权利,但无法保证该业主一定能买到房子,如果买不到房子就把15万还给我们,再加一点利息。”栾女士说。

  2日,开发商方面表示,公司会考虑业主的要求,待5月6日再给出答复。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