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卖茶百万爱心款变3000亩茶苗反哺茶农

2011-05-08 00:17:00    作者:李冉 冯炜程 赵尔印 盛堃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关键词: 北川茶 爱心款 茗香
[提要] 时隔两年,在投资700余万元,即将竣工的新北川茗香茶叶有限公司大楼前又见赵义秀,那个因地震导致茶叶滞销而焦急与无助的女老板已经满脸微笑,满是自信,走在机器轰鸣的茶叶车间里,赵义秀感慨地说:现在看来,2009年大众网等媒体发起的“今夏请喝北川茶”活动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救了我们,在山东卖茶得到的100万元让我们能够重新买茶苗,早早恢复了生产……今天,大众网北川特派记者来到北川县桂溪镇茗香茶叶有限公司,在大众网等媒体连续两年的新闻援助下,一个新茗香已经绽放在我们面前。

“今夏再喝北川茶,三年共看新北川”系列报道之二

山东卖茶百万爱心款重生北川新“茗香”

震后三年过去了,通往北川羌族自治县茗香茶业工厂和茶园基地的柏油路已开通

受过山东人民爱心支持的北川茗香茶业崭新的大楼,预计明年就能投入使用了

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乡新增加的茶园,图为茗香茶业扶持茶农新近种植的一年龄茶苗,明年便可出产。

在原有茶园基地的基础上,茗香茶业自2009年参加完山东爱心茶推介会后,便着手培植无性繁殖有机茶。截至目前已无偿向茶农提供超3000亩。图为无性繁殖的茶苗。

    大众网北川5月7日讯(特派记者 李冉 冯炜程 赵尔印 盛堃)时隔两年,在投资700余万元,即将竣工的新北川茗香茶叶有限公司大楼前又见赵义秀,那个因地震导致茶叶滞销而焦急与无助的女老板已经满脸微笑,满是自信,走在机器轰鸣的茶叶车间里,赵义秀感慨地说:现在看来,2009年大众网等媒体发起的“今夏请喝北川茶”活动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救了我们,在山东卖茶得到的100万元让我们能够重新买茶苗,早早恢复了生产……今天,大众网北川特派记者来到北川县桂溪镇茗香茶叶有限公司,在大众网等媒体连续两年的新闻援助下,一个新茗香已经绽放在我们面前。
   
新北川,新茗香
    投资700万元建起了新大楼
    赵义秀的茗香茶叶有限公司位于北川县桂溪乡,从北川新县城通往桂溪乡的路上,汽车一路都行驶在新修的柏油路上,司机告诉记者,前两年这条路只有目前的一半宽不到,而且坑洼不平,是山东的援建队伍为新北川修了宽阔的新道路。
    茗香公司正在新建的公司大楼在桂溪乡的一座大山半山腰上,有四层高,目前主体已经基本完工,用赵义秀的话说,投资700万元新大楼包括办公、展示、餐饮等多种功能,“512”地震不仅没有震倒茗香,在大家的帮助下,新茗香迎来了更大的发展。
    茗香的产茶车间就在新建公司大楼的后面,经过数十米新修的水泥路,赵义秀带领我们来到了车间。此时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有的在筛捡茶根,有的在对茶叶进行包装,看到山东记者到来,纷纷友好的微笑着打过招呼。
   “现在我们每天加工鲜茶在万斤左右,主要产品包括绿茶、花茶、苦荞茶等,产品销往山东、北京、上海等地,不愁卖的!”赵义秀随手拿起一包包装好的苦荞茶自信地说,“我们的苦荞茶这两年很受山东消费者的喜欢!”
    赵义秀说,自己的茗香公司在2008年的那场大地震后经历了由绝望到看到希望,再到重新站起来的不平凡的重建过程,就和新北川三年的重建一样,新茗香的发展同样汇集了山东媒体和山东人民的无私帮助,其中,大众网和生活日报等媒体在2009年5月发起的“5·12我要爱,今夏请喝北川茶”新闻援助活动是在茗香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帮助了他们,正是因为有“今夏请喝北川茶”才有了今天的新茗香……
   
重建,始于汇集爱心的一百万
    茶叶加工新厂即将竣工,距离茶园更近了
    “那个时候我们一度举步维艰”,赵义秀感慨地说。
    2008年的大地震中,由于山体滑坡、垮塌等次生灾害的发生,在桂溪乡,许多茶农的茶园被掩埋。茶园是茶农们最基本也是唯一的产业,失去了茶园就代表失去了他们的全部收入。而茗香最为桂溪唯一的茶叶企业,在地震中同样受损严重,震后产品滞销,没有钱就无法重建茶园,无法恢复生产,企业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
    “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是‘今夏请喝北川茶’活动救了我们”,赵义秀说,2009年的5月,大众网等山东媒体通过新闻报道让北川茶在山东飘香,他们带着滞销的茶叶来到山东,短时间内卖了100多万元。
    “这100多万元真的救了我们”,赵义秀说,从山东回来后,茗香用这一百万为茶农买了新茶苗,搭起了新厂房,迅速恢复生产,敞开收购茶农鲜茶,既保证了企业生存,又保障了茶农的收入。她说,茗香正建的茶叶加工新厂占地17亩,2009年11月份开工,马上就要建好使用了。新厂建成后,可承担起茶叶收购、初加工、精加工和包装为一体,减少运输过程中对茶叶质量的影响,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更重要的是,与老厂区相比,新厂距离茶农的茶园更近,会节省60多公里的运输距离,这样可以使茶叶的新鲜度得到保证,既提高茶叶的质量,也方便茶农们的生活。

    新茶园,新希望
    建母本区、茶基地,不断常识“新试验”
    在茗香茶叶有限公司,带领记者参观了新大楼和新车间后,赵义秀仍然意犹未尽,她又驱车带记者来到茗香的母本区和茶园。
    茗香的母本茶园在一片大山的环抱中,里面的大棚里孕育着绿茶、苦荞等茶苗,“这是我们自己开发的茶苗基地”,赵义秀说,有了自己的基地不仅可以自己试验更优质茶叶品种,更重要的是,自己种植茶苗比到外面买茶苗成本更低,也更有保证。
    在茶苗基地,记者还看到了几个玫瑰的品种,也都已经长到20多厘米高,赵义秀说,这是她在自己试验种植,有的品种已经种植成功,未来她将在桂溪推广玫瑰种植,“我什么都敢尝试,我不怕失败!”赵义秀说。
    而在茗香的茶园,记者看到了漫山遍野的茶树,有的已有将近半米高,有的则刚刚20多厘米,“这里有3000亩左右的茶园,其中1000多亩的茶树都是用‘今夏请喝北川茶’活动卖的100万元买的茶苗!”她说,当初参加“今夏请喝北川茶”活动接受山东人民帮助的时候茗香就承诺,卖茶的钱将全部用于恢复生产,帮助茶农恢复种植茶叶,所以这3000亩茶园的茶苗都是茗香免费提供给茶农的。
    “这是我们对山东人民和‘今夏请喝北川茶’活动的一个交代!”赵义秀说。

   

    “今夏再喝北川茶,三年共看新北川”系列报道之一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