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籍“故宫大盗”打工10年 没给家一分钱

2011-05-13 07:32:00    作者:景佳   来源:齐鲁晚报  

关键词: 故宫大盗 落网 藏品 作案 故宫被盗
[提要] 儿子盗窃故宫?母亲难以接受石西华、李红翠老两口告诉记者,自今年正月十六,石柏魁离开家,就再也没有见过他,也没有接到过他的电话。

5月12日,石柏魁的父亲在看故宫失窃案相关报道。

石柏魁少年时的生活照。

  ▲石柏魁破落的家和忧郁的母亲。

文/片 本报见习记者 景佳

  5月12日,曹县倪集乡高楼行政村石庄村,石柏魁的家。59岁的李红翠握着刊登有石柏魁照片的报纸,仍然不信这个眉目被打上马赛克的男青年,就是二儿子石柏魁。

  家里全村最穷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

  5月12日上午,先后两拨来自当地和北京的警车的到来,划破了曹县倪集乡高楼行政村石庄村的宁静,不少村民聚拢来,随着民警涌向石西华的家,才知道60岁的石西华的“二小”石柏魁出事了。

  石庄村位于曹县县城正西15里,一个胡同最南头的一户,就是石柏魁的家。残砖和柴火垒起来的院墙、塑料布搭建起来的厨房,4年前建成的4间正屋里面,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村民说,在这个700口人的小村子里,石柏魁一家是全村最贫穷的一户。

  中午,接受完民警问询后回到家的石西华说,早年,他因背部疮伤做过一次大手术,失去了两根肋骨,至今留有一道30多厘米的印记,因为治病,当时家里几乎借遍全村人的钱。59岁的李红翠也是长年患病,家庭比较困难。石柏魁在家里排行老三,上边有一姐一哥。因为家里穷,姐姐石素岭没读过一天书,石柏魁和他的哥哥石柏强也是小学没毕业就辍了学。

  他说,大儿子石柏强老实能干,学会了电焊手艺。

  4年前,石西华举债一万多元,盖起了4间正屋,准备给小儿子石柏魁娶媳妇用,但因为家穷,小儿子至今未婚。年前,亲戚给石柏魁介绍了个对象,“但女方嫌他太瘦,没同意。”石柏魁的母亲李红翠说。

  如今石西华靠在家编柳筐,每天赚十几元补贴家用。

  曾摔伤脊椎不能干重活

  石西华说,小儿子当时上学时虽然成绩不太好,但还是因为家穷,他十一二岁的时候就辍学回家干活了。辍学一两年后,十四五岁的石柏魁开始跟着父亲在建筑队干小工。在他15岁时,同村一个近亲盖房子,石柏魁赶去帮忙,不料从脚手架上摔了下来,脊椎骨摔伤了三节。至今,还不能干重活,站或蹲的时间一长,他就疼得受不了。

  十多年前,他开始外出打工,但家里人不知道他在哪里。“问他也不说,我们想着他能照顾好自己就行了,也没再多问。”石西华说。记者此后从曹县警方了解到,石柏魁起初在东营市饭店里干了4年,2003年前后到北京饭店打工,其间很少回家。

  李红翠说,石柏魁每次回家,总是躺在床上看看电视,不串门,也不走亲戚。家人问他,他就说也没挣到钱,很丢人。“出门只去他姐姐家,其他哪也不去。”姐姐石素岭长他8岁,但这些年来,姐弟俩的话越来越少。他也曾说,想开个烧烤店。“我知道,这一直是他的心愿。”石素岭说。

  去年,李红翠因阑尾炎住院,当时,大儿子石柏强曾专门回到曹县,照顾母亲一个多月。而石柏魁既没有往家里汇款,也没打电话问候。

  去年11月份前后,石柏魁打工回到了家。“他回到家后,我问他挣了多少钱,他说,‘娘,对不起,我没挣到钱。’我叮嘱他,没事,只要咱不偷不抢,好好做人就行,他还答应说,放心吧,娘。”李红翠说。

  石西华说,石柏魁出去打工十来年,一直没挣到钱,没寄回一分钱。回家连买烟的钱都没有,还是当爹的管着他。

  儿子盗窃故宫?母亲难以接受

  石西华、李红翠老两口告诉记者,自今年正月十六,石柏魁离开家,就再也没有见过他,也没有接到过他的电话。

  今年正月十六,石柏魁跟随哥哥石柏强和姐夫谢照健一起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发电厂建设工地,负责50米高的锅炉房焊接工作。在这里,哥哥石柏强是一个带班的大工,工资每天100多元,石柏魁和姐夫谢照健都是小工,每天80元工资,石柏强盼着弟弟石柏魁在这里跟他好好干下去,可因为恐高,石柏魁仅干了一个多月,工资还没领到手,就离开了内蒙古。谢照健说,“他说要回家,我就给了他300块钱路费,不料他撒了谎。他没有手机,没人知道他去了哪里,没想到他去了北京,还出了这事。

  12日下午,姐姐石素岭对着报纸上的照片辨认了十几分钟后,说:“这人根本不是我弟弟!”59岁的李红翠坚定地认为:“不是我儿子,这个一定不是我儿子。”对于石柏魁是盗宝贼,不仅家人无法接受,连村里人也难以相信。记者采访了30多位村民,在大多数人眼里,石柏魁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孩子,瘦小、内向、不多说话。曹县倪集乡高楼行政村村主任石兴安也告诉记者,这个老实孩子,不可能做出这种事来。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