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市拟对饭店业协会会员店实现统一代驾服务

2011-05-14 07:43:00    作者:朱彩玲   来源:山东商报  

关键词: 代驾公司 预防酒驾联盟 醉驾入刑
[提要] 从5月1日起,醉驾入刑。怎样从源头上制止酒驾?饭店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昨天,济南市市中交警大队联合济南市饭店业协会,组织市中区50多家酒店成立“预防酒驾联盟”,并举行联系会议,交警方面及酒店负责人纷纷“出招”,以避免酒后驾车、醉酒驾车的违法犯罪行为。

交警向记者展示印有“驾车不饮酒,幸福伴你走”的台卡

此类台卡被摆放在饭店的明显之处 记者 朱彩玲 摄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朱彩玲)从5月1日起,醉驾入刑。怎样从源头上制止酒驾?饭店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昨天,济南市市中交警大队联合济南市饭店业协会,组织市中区50多家酒店成立“预防酒驾联盟”,并举行联系会议,交警方面及酒店负责人纷纷“出招”,以避免酒后驾车、醉酒驾车的违法犯罪行为。

  警示:

  八成酒驾来自餐饮企业

  根据济南市市中交警大队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到4月,市中交警共查处酒后驾驶197人,其中醉酒驾驶64人。市中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杜献忠称:“查处酒驾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我们最终目的是杜绝酒后驾驶,还市民一个安全的交通环境。餐饮企业如能参与到禁止酒驾的活动中,将是从源头上防止酒驾的发生。”

  酒驾监测数据显示,查获的酒驾当事人80%是在餐饮企业饮酒后驾车,从源头上堵截是防止酒驾最有效的办法。“一方面,有的驾驶员意识不到酒驾的严重性和危害;另一方面,餐饮酒店仍是酒驾预防工作的薄弱环节。醉驾入刑之后,可以说处罚力度明显加大;交警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其实最希望的是酒驾人员的减少乃至消失;而酒店所能发挥的作用,也是很大的。”市中交警大队宣传科科长毛旭东说道。

  宣传:

  劝阻警示遍布每个角落

  在“预防酒驾联盟”的联系会议上,济南市市中交警还向一些酒店赠送了印有“驾车不饮酒,幸福伴你走”的台卡。据了解,去年,市中交警还曾将印有劝阻酒驾提醒语的中国结装饰品送到联盟酒店。除了印有“驾车不饮酒,幸福伴你走”的台卡,市中交警还制作了印有这些温馨提示的烟灰缸、牙签筒等等,免费送给“预防酒驾联盟”的酒店。

  劝阻酒后驾车,除了这种温馨提示,不少酒店已经开始“人力”劝阻酒驾。“喝酒没问题,但是酒后不要开车。为了劝阻顾客,我们给服务员增加了新要求。”一餐饮公司的经理胡建强介绍,如果发现开车来的顾客要喝酒,或者顾客酒后还要开车,服务员或者门口保安就会上前进行劝阻。

  行动:

  联系正规代驾提供服务

  如果开车来的客人喝了酒,要离开时,不少酒店不仅提供劝阻服务,还会帮助客人叫出租车、代驾公司或者帮忙看车,等顾客酒醒后再来开走车辆。

  “酒店联系代驾公司,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济南市饭店业协会常务会长魏守训告诉记者,目前协会正在积极联系一些大型的、过硬的代驾公司,建立与“预防酒驾联盟”中各酒店的合作关系,为喝了酒的顾客提供代驾服务,并进一步加强规范化。

  魏守训还告诉记者,济南市饭店协会的会员单位有近300家,目前饭店业协会只是跟济南市市中交警一起对市中区的饭店进行合作,下一步,将陆续对济南市的其他成员单位进行一系列对酒驾方面的提醒、劝阻、代驾等服务。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