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塑化剂来袭 济南超市未发现台湾问题产品

2011-06-02 07:55:00    作者:崔荣杰   来源: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芭乐汁 环境荷尔蒙 塑化剂 台湾食品
[提要] (记者 崔荣杰)日前,多种台湾地区食品、饮料的添加物起云剂中被发现含有害物质“塑化剂”,截至5月31日,有10家企业生产的20种添加剂和饮料产品被暂停进口。记者仔细查看了货架上的台湾产品,尤其是饮料,未发现“悦氏运动饮料”、“统一甘蔗汁”等被通报产品。

记者走访几家大型超市,未发现台湾问题产品。崔荣杰摄

  生活日报6月1日讯 (记者 崔荣杰)日前,多种台湾地区食品、饮料的添加物起云剂中被发现含有害物质“塑化剂”,截至5月31日,有10家企业生产的20种添加剂和饮料产品被暂停进口。记者今天走访济南部分大型超市,未发现有相关产品。而在前两天,已经有超市将在售的疑遭污染的“悦氏运动饮料”进行了下架处理。
  在历山路附近的一家统一银座超市,记者看到了台湾产品专区,上面摆有饮料等十几种台湾产品。记者仔细查看了一下,并未发现被通报的问题产品在架,其中的饮料产品,标示公司名称为“通天下”,未在通报名单上。
  随后,记者来到历下大润发超市。超市二楼设有长长的台湾产品货架,上面摆放着果汁、咖啡等五六十种来自台湾的产品,不时有消费者过来拿上一两件台湾产品。
  记者仔细查看了货架上的台湾产品,尤其是饮料,未发现“悦氏运动饮料”、“统一甘蔗汁”等被通报产品。货架上摆放的果汁饮料较多,记者看到,多是绿力和美钻品牌的,外包装上所印公司名称也未在通报名单之列。在被通报的产品中,来自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统一芭乐汁”、“统一金桔柠檬汁”等产品在列,但记者在货架上只看到“统一仙草蜜”等产品,未发现有被通报产品出售。
  仔细查看后,在货架最下方的一款饮料产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款饮料的名字叫“统一芭乐多”,与被通报的“统一芭乐汁”只有一字之差,这是否是通报产品呢?记者仔细对比后发现,通报的“统一芭乐汁”英文名字为GUAVA DRINK,而货架产品的英文名字为GUAVA JUICE,由此可见应不是同一产品。超市销售人员表示,货架上摆放的这些产品已经很长时间了,店内没有被通报的相关产品。
  对于台湾部分问题产品被通报的情况,正在选购台湾产品的市民小张和女朋友表示还不知道,“台湾的果汁产品看着不错,想买一罐尝尝呢。”听说货架上的产品不在通报之列后,小张犹豫了一下,还是拿走了饮料。而另几位市民表示知道通报的事,但自己买的是咖啡产品,应该没问题。
  解放桥家乐福超市的相关负责人李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并没有设台湾产品专柜,被通报的产品他们也没有销售过。
  历山路上另一家超市的专柜负责人表示,他们曾销售过几款“悦氏饮料”,前两天得知“塑化剂”事件后,已进行了下架处理。
■专家提醒 塑化剂或致儿童性别错乱
  台湾大学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孙璐西表示,塑化剂是一种环境荷尔蒙,对人体毒性虽不明确,但它太广泛分布于各种食物内,其毒性远高于三聚氰胺,体内必须停留一段时间才会排出,长期下来恐怕会造成免疫力及生殖力下降。
  孙璐西说,塑化剂是一种工业用塑料软化剂,主要让坐垫软硬适中,包括沙发、汽车坐椅均会使用。不法商人使用塑化剂,可能是想取代成本较高的棕榈油配方,让产品颜色更白、更漂亮。
  高雄医学大学药学院院长李志恒指出,塑化剂在体内长期累积,可能会造成小孩性别错乱,包括生殖器变短小、性征不明显,目前虽无法证实对人类是否致癌,但动物会产生致癌反应。
  (据《东南快报》)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