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我省统一审计19位县委书记 涉及济淄枣等8市

2011-06-03 05:39:00    作者:赵小菊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县委书记 经济责任审计
[提要] 受省委组织部委托,省审计厅近期将统一组织对19位县(市、区)委书记(以下统称县委书记)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这是迄今为止我省组织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县委书记集中审计
  ◆10月底前接受经济责任审计  ◆涉及济淄枣等8市  ◆省委组织部委托省审计厅实施
  □记 者 赵小菊 通讯员 陈朝豹 报道
  本报济南6月2日讯 受省委组织部委托,省审计厅近期将统一组织对19位县(市、区)委书记(以下统称县委书记)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这是迄今为止我省组织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县委书记集中审计。
  此前,我省对县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已较为成熟,但仅有少部分市探索实施了县委书记和县长的同步经济责任审计,且都由各市审计机关组织实施。根据2010年底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10月底前我省将有19位县委书记接受经济责任审计。
  此次列入审计规划的19位县委书记涉及济南、淄博、枣庄等8市,其中6位由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联合所在市审计人员共同审计,其他人员授权市级审计机关组织实施,但全部按照省审计厅统一制定的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对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报告将实行统一模式,统一问题定性,统一审核把关,统一向省委组织部报送。
  “由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实施,将更能客观评价县委书记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准确界定其对审计查出问题应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促进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增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意识。”省审计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根据县委书记的工作职责,此次审计将重点关注县委书记任职期间领导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及其执行效果情况,关注重大建设项目,重要国有资源、资产的使用、处置,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等重大决策的程序是否合规,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是否存在效益低下或造成重大国有资源、资产损失问题;财政管理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预算执行、决算,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
  民生角度,将关注重点民生项目的制度建设和财政投入情况,关注住房、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卫生等关系民生的重点支出是否符合国家政策要求,有无挤占挪用,各项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重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
  此外,还将考察对县纪委、县委主要部门(包括县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等)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管理和监督情况,检查有无因疏于监管,造成部门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奖金补贴和乱拉资金、乱收费等违法违规问题;以及县委书记职责范围内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和个人廉洁从政情况等。
李辉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