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广饶大病补偿上不封顶 三年大病就诊成倍增

2011-07-13 07:29: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大病救助 补偿办法 补偿基金 合管办 导火索
[提要] 广饶县卫生局新农合医疗管理办公室内的一张网络示意图。”王双双说,推行“全民免费医疗”的陕西神木县,也不是绝对免费,还有着200元到3000元不等的报销起付线,就医者仍然要自掏一部分。

  广饶县卫生局新农合医疗管理办公室内的一张网络示意图。该县553个行政村的42万农村户口居民均参加了新农合。

  本报见习记者

  王瑞景 摄

  文/本报见习记者 王瑞景

  东营市广饶县,一个濒临莱州湾的“边远县”,自2008年起,每年拿出几百万元,对参合农民给予大病补偿。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里的补偿无论是单户还是总额,均上不封顶。
  这样的政策给当地农民带来什么实惠?这些钱是从哪里来的?日前,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广饶县相关部门。

  生病花了7万,报了一半“没想到能报这么多”

  9日下午,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郭王村村民张爱民又去地里忙活了。干到下午5点,他还得到一个单位做伙夫。如此奔波,他主要是给妻子周玉娥看病还钱、攒钱。

  周玉娥腰腿不好已有十多年。去年,张爱民带着她去了东营一家大医院,医生诊断为胸椎压迫神经,住院做手术花掉近7万元。

  对张爱民一家来说,7万元可不是个小数目。他家承包的7亩多地,一年收入才5000多元。加上他做伙夫的工资,一年总收入1万多元。而这些年他妻子一年医药费就得两三千元。

  “要不是新农合和大病补偿,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把钱还清。”周玉娥出院结算时,拿到常规报销1.9万多元,年底又拿到大病补偿1.6万多元,这样就一共报销了3.5万多元。“没想到能报销这么多钱。”张爱民说。

  跟周玉娥一样拿到大病补偿的,他们村去年有7人。其中一户因蘑菇中毒花去27万多元,总共拿到新农合报销12万多元,大病补偿5万多元。

  七旬母捐肾救子一封求助信感动县长

  在今年4月的一次医改调研会上,说起新农合,广饶县县长田和友有些自豪。当时他提到,广饶在全省第一个设立县级大病补偿基金,并且上不封顶,如果预算不够,县财政还会追加补齐。广饶县卫生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简称“合管办”)副主任王双双介绍,大病补偿就是田县长提出的。

  “2007年,陈官乡古家村发生了一件很感人的事,有个叫周伟家的人肾衰竭,70多岁的老母亲要给他捐肾,可是没钱做手术。没有办法,他们就给田县长写了封求助信。田县长知道这件事之后,给他们批复了3万元紧急救助金,还让着手设立大病救助基金。”王双双说。

  这封求助信只是一个“导火索”,设立救助基金的提议更在于对贫困户的实际调研。2007年,县委县政府调研发现,81%以上的贫困户是因大病致贫、因大病返贫的。广饶县卫生局分管新农合工作的朱昱明介绍,2007年以前,常规新农合资金有限,住院补偿封顶线仅为1万元,报销比例也低,给大病户解决的困难很有限。

  王双双说,2007年之前,在获得正常报销和市级大病救助后,大病户自付率仍较高,个人负担较重。因为缺钱,很多人得大病后得不到完整的医治,特别是查出癌症的,直接回家不治了。

  县长提议上不封顶政策“封顶就把人的命封了”

  提议归提议,拿出实行方案才是关键。这个任务就交给了卫生局合管办。

  2003年,广饶县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新农合试点县,从那时就开始对参合农民进行补偿,留有资料。2004年,东营市开始设立市级大病补偿基金,这为王双双他们做测算提供了方便。不仅如此,合管办还设计出一份调查问卷,发放到医院、镇卫生院、各个村里,让村民填完再回收起来。问卷主要问的是看病花费、病人流向、个人最多能承受多少等。

  测算表出来后,参照2004年开始运行的东营市级大病补偿办法,县卫生局拿出好几个方案,在报销比例、大病设定线、封顶线上有些不同,还有份方案提出按病种报销。这些方案中,封顶线为10万元。

  王双双介绍,上不封顶是田县长定下来的。朱昱明说,起初听说上不封顶时,他有些担心,怕有人会过度医疗,带来资金风险,浪费医疗资源。“后来我的想法转变过来了,封顶把人的命就给封了。大病补偿不光是救穷,更是救命。”

  报销比例一提再提“最高不能超过80%”

  依据测算结果,2008年县财政为大病补偿单独设立预算200万元,当年实际支出319.97万元,比原设资金多出100多万元。2009年预算就提高到300万元,实际补偿493.38万元,最高单人报销总数为19.69万元。2010年干脆直接提至600万元,比例也由50%提至60%,最终补偿571.02万元。

  有了大病补偿后,很多以前因没钱而放弃治疗的重病患者又选择了继续治疗。郭王村村医张元山有着切身感受,他发现村里看慢性病的人越来越多。“有的原来因为没钱,病能拖就拖,现在就去治了。政府给报一半多,那就腾出钱来接着治。”

  一组数据足以证明此言不虚,2008年大病户是375人,到2010年,大病户增加到791人。朱昱明解释,大病户成倍增加,并不是大病发病率提高,而是大病补偿使老百姓敢去看病。

  一个多月前,在对需用资金测算之后,今年的县级大病补偿报销比例最终敲定为70%。“我觉得最高不能超过80%。医疗以及保险行业,都忌讳100%,那会带来很大的资金风险。”王双双说,推行“全民免费医疗”的陕西神木县,也不是绝对免费,还有着200元到3000元不等的报销起付线,就医者仍然要自掏一部分。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