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聊城大学学生拍摄留守儿童公益影片受热捧

2011-07-26 07:34:00    作者:李文鹏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一米阳光 留守儿童 大学生社会实践 校长 影片
[提要] 《一米阳光》影片中留守儿童的部分镜头。7月24日,《一米阳光》的导演、聊城大学大三学生董潇君来到济南,参与本报阳光利群助学活动,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畅谈了《一米阳光》拍摄的前前后后。

董潇君在谈《一米阳光》的创作经历。 本报记者 李文鹏 摄

《一米阳光》影片中留守儿童的部分镜头。

  本报记者 李文鹏

  一部片长28分钟,名为《一米阳光》的公益电影,受到网络热捧,在人人网等社交网站上被高频率转载。网友们在转载的同时,也一再被片中留守儿童的境遇所打动。

  7月24日,《一米阳光》的导演、聊城大学大三学生董潇君来到济南,参与本报阳光利群助学活动,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畅谈了《一米阳光》拍摄的前前后后。

  盼吸引更多的人关注留守儿童

  “能拍这样一个片子,是我的一个梦想。”说起拍《一米阳光》的初衷,董潇君这样说。早在2009年10月,董潇君就曾参与过一项大型公益活动,也是在那时起,他开始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群体。“留守儿童缺的不是物质上的东西,而是父母的臂膀所带来的安全和依靠,缺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温暖。”

  为了能进一步引发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董潇君开始思考用自己的方式来进行表达。从2010年5月开始着手准备,到2010年10月19日拍摄完毕,董潇君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前后用了半年的时间来精心制作自己的《一米阳光》。

  “当初之所以选择做这个关于留守儿童主题的片子,是因为一直觉得我们传媒人要有传媒的良心和传媒的责任,我们做的东西好不好,在于它是不是给更多

  的人的生活带来了好的影响,而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娴熟与制作上的精良。”在2010年12月的《一米阳光》首映式上,董潇君这番话打动了在场的观众。

  “如果有100个人看了这个片子,能有1个人因此而行动的话,那这个片子就是有价值的。”这位23岁的小伙子笑着说,他还希望自己的短片能对大学生群体产生更多的影响,“我希望能通过这个片子形成一种模式,大学生社会实践能更多地关注留守儿童,做有意义的公益活动,而不是做做样子。”

  影片找不到商业的影子

  说起《一米阳光》的拍摄过程,董潇君感慨过程“挺辛酸”。在拍摄过程中,最让董潇君预料不到的就是经济方面的压力。起初他预计拍摄成本在2000元左右,可是还没等到影片正式开拍,他从家里带来的2000多元的生活费,就都已经砸了进去。

  “去年十一假期是我最痛苦的时候,片子没开拍就把钱花完了。”董潇君说,而演员和天气的难题也意外出现了。董潇君精心挑选的演员,十一假期回家之后,便不再接他的电话。无奈之下,在开拍前两天董潇君决定换演员,开拍前一天才找到了《一米阳光》中的女演员,他的师妹荆营营。

  在没有争取到赞助的时候,董潇君为《一米阳光》已砸进了一万多元。董潇君说,在吃饭、道具、交通等花费中,吃饭的费用占了大头。“我不能给他们报酬,再不能让他们吃得好点,那我也太对不住他们了。”董潇君为了能让自己的团队吃好,可以说下了“血本”。

  后来,经过多方努力,董潇君争取到了两笔赞助,一共6000元。“这个赞助也是纯公益的,不是出于商业目的。”董潇君说,“这样的片子,连商业的影子都不能有,这是我的底线。要不然,赞助我宁可不要。”事实上,他也做到了。

  《一米阳光》名字有争议

  董潇君的公益片《一米阳光》,与一部电视剧同名,因而起初他身边不乏反对之声。“他们觉得和人家的电视剧同名,没有创意,可是我特别喜欢这个名字,它能让人感到温暖。”最后,在董潇君的坚持下,还是用了《一米阳光》这个名字。

  在拍摄过程中,董潇君和他的团队也感受到了阳光般的温暖。本来打算睡小学校教室课桌的他们,在校长的执意邀请下,住到了校长家的院子里,而校长和老伴则住到了外面。“当校长把家里的钥匙交到我手里的时候,那份感动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我们除了拍好片子,无以回报校长这片心意。”

  董潇君选的拍摄地点是聊城大学学生实习支教的安太集小学,“坐车去那里,路上颠得屁股都不着地。”

  董潇君说,《一米阳光》已成了他履历中最亮的一部分。“我接下来的目标,也是我的一个愿望,就是拍一个纪录片,反映关于农民工买票难的。”这个想法的产生,源自他在北京亲眼见过一位40多岁的农民工因买不到车票而痛哭失声。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