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待遇同在职人员无异 山东失业人员免费医保

2011-07-26 07:26:00    作者:赵小菊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失业保险金 失业人员 免费入医保
[提要] 从本月起,我省将为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失业人员统一办理职工医保参保(续保)、缴费(续缴费)手续,失业人员个人不缴费,但从参加医保当月起开始享受职工医保的住院和门诊医疗保险待遇。“此前,领取失业金的失业人员医疗保障方式是发放医疗补助金,与之相比,职工医保待遇保障水平更高,也更便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失业保险处处长李元芝说。

  本报济南7月25日讯 从本月起,我省将为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失业人员统一办理职工医保参保(续保)、缴费(续缴费)手续,失业人员个人不缴费,但从参加医保当月起开始享受职工医保的住院和门诊医疗保险待遇。“此前,领取失业金的失业人员医疗保障方式是发放医疗补助金,与之相比,职工医保待遇保障水平更高,也更便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失业保险处处长李元芝说。

  此前,我省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每月按本人领取失业保险金5%的比例享受日常门诊医疗补助金。发生住院费用则需持失业登记证、住院证明、医疗费用报销凭证向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住院医疗补助金,医疗补助金的发放依失业保险缴费年限确定最高限额,最高不超过本人48个月的失业保险金。而此后,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参加职工医保当月起便可按规定享受相应的住院和门诊医疗保险待遇,与在职人员无异。

  按今天印发的我省《关于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我省将为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参加其失业前失业保险参保地的职工医保缴纳费用,缴费基数将参照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确定,最低比例不低于60%,而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将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不缴费。

  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费的缴纳对于失业保险基金而言是否会造成较大的压力?李元芝表示,近年来我省失业保险征缴收入连年保持较大幅度增长,目前我省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达100多亿元,基金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据了解,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为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期限与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相一致,享受待遇期限与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相一致。同时,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参加职工医保的缴费年限与其失业前参加职工医保的缴费年限将累计计算。

  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则可按规定相应参加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此外,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失业保险关系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或在山东省内跨统筹地区转入户籍所在地的,其职工医保关系将随同转移,执行转入地职工医保政策。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按转出地标准一次性划入转入地失业保险基金。转入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当地有关规定为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办理职工医保参保缴费手续。转出地失业保险基金划转的资金缴纳转入地职工医保费的不足部分,由转入地失业保险基金予以补足,超出部分并入转入地失业保险基金。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