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日本派飞机搜到我遇险渔船 荣成33名船员安全

2011-07-27 07:33:00    作者:朱艳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鲁荣渔2682 遇险渔船 日本遇险 船员
[提要]  荣成的“鲁荣渔2682”渔船这次墨斗鱼捕捞之行可谓一波三折。6月16日,与公司失去联系。经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有效协调,智利、秘鲁先后协助对其进行了搜寻,但一无所获。7月11日,事情出现转机 ,该渔船正在安全返航途中,不过此后渔船再次失踪。时隔两周,渔船在日本附近海域露面。由于渔船轮机舱进水,渔船紧急求援。应中方请求,日方随后派出直升机进行搜寻,发现了求援的中国渔船。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救援之中,而33名船员展开自救向外排水,船上的应急电瓶还能工作两天左右。

  荣成的“鲁荣渔2682”渔船这次墨斗鱼捕捞之行可谓一波三折。6月16日,与公司失去联系。经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有效协调,智利、秘鲁先后协助对其进行了搜寻,但一无所获。7月11日,事情出现转机 ,该渔船正在安全返航途中,不过此后渔船再次失踪。时隔两周,渔船在日本附近海域露面。由于渔船轮机舱进水,渔船紧急求援。应中方请求,日方随后派出直升机进行搜寻,发现了求援的中国渔船。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救援之中,而33名船员展开自救向外排水,船上的应急电瓶还能工作两天左右。

  ■意外渔船在智利海域失踪

  遇险的“鲁荣渔2682”号渔船隶属于山东鑫发渔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地址位于山东省荣成市石岛湾开发区。7月26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山东鑫发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船队的王经理,对方确认了“鲁荣渔2682”曾失踪一事,并表示目前正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开相关会议。据其介绍,所属远洋鱿鱼钓渔船“鲁荣渔2682”排水量为233吨,船长36.98米、宽7米,出海从事墨斗鱼捕捞。

  6月16日,“鲁荣渔2682”号在向该公司现场指挥船报告作业位置后失去联系,当时该船位于智利附近海域,船上33人均为中国籍。

  该公司随即将情况逐级上报给有关部门。得知情况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协调智利海上搜救协调中心派出力量前往现场搜寻;二是协调外交部与智利当地政府取得联系,请其派出力量进行搜寻;三是向农业部渔政指挥中心通报,并指导船公司协调其所属“鑫发9”轮在内的11艘渔船在现场展开搜寻;四是向北京海事卫星地面站通报,请其核实该船最近船位。

  ■转机曾短暂现身又失踪

  根据《中国水运报》的报道,经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有效协调,6月21日至23日 ,智利海军的巡逻机对事发海域进行了大范围搜寻,未发现失踪船舶。智方表示,事发海域属智军方控制范围,基本排除失踪船舶沉没或被外来力量劫持的可能性。

  鉴于上述情况,智方决定不再派飞机搜寻。随即,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又与秘鲁进行了联系与协调,秘方也对此失踪船舶进行了搜寻,仍无果。

  7月11日,事情出现转机,北京海事卫星地面站收到了“鲁荣渔2682”正在安全返航途中的信息。当时推算,渔船将于8月初返回国内。不过,让人意外的是,此后渔船再次陷入失踪。

  ■进展日飞机发现遇险渔船

  7月25日晨,中国渔业管理部门接到由该渔船发来的报警称:“渔船轮机舱进水,无法航行。请求救援!”接到报警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与日本海岸警卫队联系,请日本派出力量前往现场搜寻。同时,协调中远、中海集团公司,请他们通知附近航行的中国商船协助搜救。同日下午,日方称派出的飞机发现了求援的中国渔船,确认甲板上约有10名船员在向空中挥手。

  据报道,25日23时30分,中远集团所属“泰安城”轮抵达“鲁荣渔2682”附近海域,因“鲁荣渔2682”船上通信设备故障,无法与遇险船员直接沟通。因现场风浪较大,为保证渔船安全,“泰安城”轮在距离“鲁荣渔2682”约1海里处守护。26日8时45分,“泰安城”轮与“鲁荣渔2682”轮取得联系,“鲁荣渔2682”轮正在漂航,船上正组织人员向外排水,船员安全,船上的应急电瓶还能工作两天左右。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称,现场风力6~7级,浪高3米,目前正在救援之中。

  记者还注意到,山东鑫发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曾在青岛招收远洋船员,不过记者向该公司求证获悉,船上并无青岛籍船员。

  记者 朱艳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