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关注黄河水费:农民疑为工业用水“顶包”

2011-08-10 09:19:00    作者:段新勇张天银   来源:农村大众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工业用水 农民 顶包 黄河水 高庄镇
[提要] 农业用水和工业用水难区分  在我省引黄灌区内,延伸到田间地头的末级渠系,大多都是土渠,没有任何计量设施。年年交水费用水却困难.菏泽市牡丹区高庄镇贺庄村距离黄河仅十公里,但村里用黄河水却并不“如意”。

  说起收水费,菏泽市牡丹区高庄镇贺庄村村支书曹长友就感叹,让村民交水费,总有人说,我没用过黄河水,凭啥让我交?面对因水费征收引发的种种不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计量难,因为水量计算只能到县,县以下根本无法计量。
  农业用水和工业用水难区分
  在我省引黄灌区内,延伸到田间地头的末级渠系,大多都是土渠,没有任何计量设施。引黄闸面向管区放水时有计量,而在管区内顶多在县市可以实现计量。这种由闸口到市、由市至县从上到下的计量方式为基层政府留下了很大的操作空间。作为黄河水的消费者,自己浇地用了多少水,农民不知道;一个乡镇、村庄用了多少水,也没有人知道。
  这样的计量方式,也让农业用水和工业用水混在一起,无法区分。聊城市位山引黄闸的一位工作人员称,位山引黄闸去年引水达4亿多立方,但到底有多少是农业用水,多少是工业用水,河务部门并不清楚,地方政府说多少就是多少。值得一提的是,农业用水每立方仅为一分多钱,而工业用水则高达八九分钱。对此,有农民怀疑他们所交的水费中包含了工业用水,他们是在为工业用水顶包。
  年年交水费 用水却困难
  菏泽市牡丹区高庄镇贺庄村距离黄河仅十公里,但村里用黄河水却并不“如意”。村支书曹长友称,渠内来水多的话,还能用上点。很多时候,农民想用水,渠里却没有。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随机抽取了靠近主渠或支渠、不同县市的30个农户,其中,一年能直接用上2到3次黄河水的,有5户;一年中一次黄河水也用不到的,有4户;其余21户,一年中能偶尔用上一次黄河水。可想而知,那些远离主渠的农户一年能用多少黄河水。用多用少都按一个标准交费,也难怪农民有意见。
  农民用水不方便,主要是因为末级渠系年久失修、淤塞严重。在德州庆云县庆云镇小刘村,一位刘姓村民称,2011年春节后,就没用过黄河水,要不是及时下了一场雨,今年连玉米都种不上。
  因为用不上黄河水,有的村全村拒交水费。菏泽市牡丹区高庄镇经管站站长王永振说,水费、车船税,这些本来都是由水利、税务等职能部门征收的项目,现在全压给了乡里,乡里也没办法。对于乡里的“问题村”,水费常常一分钱也收不上来。像高庄镇的天庙、林口,就是两个“问题村”,一个村的水费是21646元,另一个是34731元,都没收上来。对于收不上来的水费,只能由乡里“想办法解决”。
  收钱时,遇到“惹不起”的村,乡镇无可奈何;遇到“不能惹”的农户,村委也无可奈何。村里有“难缠户”,村干部不能惹;村里有困难户,村干部也没法惹。“哪个村都有孤寡残疾,这些人你还让他交水费?他生活都靠救济,哪里有钱交水费?”高庄镇贺庄村村支书曹长友说。遇到这样的农户,村干部常常就把他们的水费平摊到其他村民的水费中去。
  水费像摊派 年年都上涨
  因为无法准确计量,水费征收到了乡镇就改为按耕地面积,所依据的全镇耕地面积仍是“农业税时代”的统计数,而这些早年的统计已经“不可靠”了。
  菏泽市牡丹区高庄镇的农业计税面积为77795.14亩。从2006年至今,这个数字就没变过,但这些年来,水费却在不断上涨。2006年,高庄镇水费总额为677591元。2007年,区里分的任务涨到了846164元。2008年,则到了1056211元。
  鄄城县水务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取消农业税至今,各村的耕地面积也发生了不少变化;因为修路、挖渠、盖房子、建厂子等,不少村的耕地面积在减少。而这种变化并没有及时统计到土地面积中去。一方面是日益减少的耕地面积,一方面是逐年上涨的水费,据此,每亩应交的水费更是逐年大幅上涨了。
  不少接受采访的村民承认明白这个原因,但他们认为,村民不满的最主要原因是自己用水不放心、交费不明白。“其实,政府多收点水费,加点价,只要你真正用在挖渠、清淤上,我们也没意见。问题是你挖渠了吗?清淤了吗?”聊城市的一位农民说。(完)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