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民间借贷成吸金高地 7月山东储蓄存款流走255亿

2011-08-15 07:11: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储蓄存款 黄金 民间借贷 存款余额 蓄水池 六十
[提要] 与以往“储蓄搬家”资金流向楼市、股市不同,眼下民间借贷、银行理财、黄金市场成为吸纳资金的“蓄水池”。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近乎疯狂,一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高达8%以上,不少市民把存款转投理财,导致了储蓄存款流失。

  7月份,我省储蓄存款较上月减少255.2亿元。与以往“储蓄搬家”资金流向楼市、股市不同,由于目前股市正在底部震荡,楼市持续限购,对资金缺少足够的吸引力,眼下民间借贷、银行理财、黄金市场成为吸纳资金的“蓄水池”。

  本报济南8月14日讯(记者 桑海波 通讯员 刘伟厚) 居高不下的CPI,仍未扭转的负利率,越来越多市民无奈将存款搬离银行“存款箱”。7月份,我省储蓄存款较上月减少255.2亿元。与以往“储蓄搬家”资金流向楼市、股市不同,眼下民间借贷、银行理财、黄金市场成为吸纳资金的“蓄水池”。

  记者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获悉,1-7月份,全省信用总量增加12852.6亿元,同比多增2365.2亿元,其中7月份增加1720.2亿元,同比多增519亿元。1-7月份,全省本外币个人消费贷款增加467.7亿元,同比少增246.2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419.3亿元,同比少增158.6亿元。从当月情况看,7月份个人住房贷款增加54.5亿元,同比微降1.4亿元。

  贷款增势平稳,各项存款则有所回落,尤其以储蓄存款回落较多。7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5965.9亿元,比年初增加4328.6亿元。其中,7月份当月各项存款减少156.7亿元。7月份,储蓄存款较上月减少255.2亿元。

  “7月份储蓄存款出现回落并非意外。”省城银行业人士表示,为了达到半年考核指标,商业银行一般都在6月通过各种手段“冲时点”拉存款,导致6月存款猛增,时点过后,7月存款下降也属正常。

  由于目前股市正在底部震荡,楼市持续限购,对资金缺少足够的吸引力。相比之下,民间借贷成为银行储蓄存款的“抽水机”。银行业人士介绍,在紧缩货币政策下,今年各地民间借贷都空前火爆,而利率也是节节攀升,年利甚至高达100%以上,这与银行存款利息相比,获利空间巨大。不仅一些炒股、炒楼资金进入民间借贷市场,甚至有少数大企业获得银行信贷之后,也进入了民间借贷市场。

  此外,上周黄金价格突破了1800美元大关,一路飙涨的黄金市场成为不少投资者抵御通胀的首选。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近乎疯狂,一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高达8%以上,不少市民把存款转投理财,导致了储蓄存款流失。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