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婚姻法新解释对男方更有利 夫妻想为房立字据

2011-08-15 07:41:00    作者: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新婚姻法 夫妻双方 字据 抚养权 婚前买房
[提要] 现如今,房子已经成为维系家庭生活的一个重要因素。8月13日,婚姻法第三次司法解释开始实施,其中婚房归属权的问题引起了社会的热议和关注。在很多人看来,司法解释似乎对男方更为有利。律师表示,女方的名字出现在房产证上是一种保障权益的办法,而婚姻专家认为,新司法解释是对婚姻家庭的一种很好约束。就在房价持续高位的前提下,离婚率也在不断攀高,“新解释”的实施,或许能让人们在选择婚姻时,更为理智和慎重。

  现如今,房子已经成为维系家庭生活的一个重要因素。8月13日,婚姻法第三次司法解释开始实施,其中婚房归属权的问题引起了社会的热议和关注。在很多人看来,司法解释似乎对男方更为有利。律师表示,女方的名字出现在房产证上是一种保障权益的办法,而婚姻专家认为,新司法解释是对婚姻家庭的一种很好约束。就在房价持续高位的前提下,离婚率也在不断攀高,“新解释”的实施,或许能让人们在选择婚姻时,更为理智和慎重。

  夫妻想为房立字据

  8月13日,婚姻法第三次司法解释正式实施,“新解释”中明确了“父母给子女买房配偶没份儿”。此解释一出,许多刚结婚的夫妻之间出现了分歧,这其中女方的反对声最大。市民陈小姐结婚还未满一年,她与丈夫所住的房子是先前公婆为儿子结婚所买的婚房,因此房产证上也只有丈夫一人的名字。

  看到“新解释”的出台,陈小姐心里不禁犯起了嘀咕,“现在我们两口子感情很好,但是看到婚姻法的新解释,我心里有些不安。虽然我们不会为这事吵架,但假如我们的婚姻状况出现问题,房子我一平米也得不到,到时候就是净身出门,我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啊。”陈小姐说,为了保险起见,她想出了一个办法,“我想与老公之间立一个保证书,通过立字据,我希望能够真正成为房子和家庭的一部分,这也是为婚姻出现问题提前做一个保证,否则我觉得很不安。”陈小姐表示,对于这个问题她觉得有些难以启齿,而同时她也有些疑惑,这样一份字据能否被法律所认可。

  签协议有法律效力

  对于婚姻法新的司法解释,与陈小姐一样有着困惑的不在少数,在记者采访时不少女性表示,婚姻家庭中房子多是男方出资购买或交首付,一旦婚姻出现危机,根据司法解释女方也只能是净身出门。婚姻破裂的家庭,一方在拥有了房产之后,另外一方的权益能否得到保障?8月14日,记者请教了律师和婚姻维权专家,听听他们的看法和办法。

  不少人认为,一旦是男方出钱购买房子或交了首付,夫妻双方离婚后,女方将吃亏最大。“以前子女在结婚之后,老人出资为子女买房子,买了房子之后把房屋产权登记在自己孩子的名下,这套房子就属于夫妻婚后的共同财产。新解释出台后,这套房子就属于父母购房一方,不属于共同财产。”青岛维情婚姻咨询中心主任王青华说。王青华表示,父母为子女购买婚房,就是希望自己的子女与对方能够幸福共度一生,而一旦子女婚姻出问题,这也违背了父母买房的初衷。

  山东齐鲁(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胡衣华说,假如男方付了房子首付后,夫妻双方一起分担贷款,离婚时房子属于男方。“出现这种情况,双方可以进行协商,协商不成可以通过法院判决要求男方为女方进行补偿。”

  胡律师与王主任均表示,婚后女方想保障自己的权益,可以与男方及公婆一起坐下来协商,双方达成一致后,房子可以作为夫妻共同财产签署一份协议,“这一份协议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成为共同财产后,一旦离婚,房产夫妻双方可以平分,如果协议中明确了双方分配比例,那就根据约定来划分。”胡律师说。

  男方出轨女方可索赔

  对于离异家庭来说,房子在决定子女抚养权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那么新解释中女方一旦净身出门,是否意味着将失去子女的抚养权?

  对此,胡律师解释说:“离婚判决子女抚养时,房子并不能作为唯一的考虑因素。判决时法院会考虑对孩子有利的因素,但这并不一定就是只看房子。”王青华主任也表示:“当孩子在两岁以下时,一般会判决给女方,当孩子在两岁以上,女方有抚养能力也可以获得抚养权,如果夫妻双方都想抚养或者都不想抚养孩子,孩子10岁以上可以征求孩子的意见。如果女方没有房子同时生活困难,在获得抚养权之后,男方也需要为女方给予帮助。”离异家庭,失去房子并不代表失去了孩子的抚养权。婚姻家庭中,男方一旦出轨,这就意味着家庭极有可能出现破裂,由于男方的责任导致离异,女方又该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婚姻中男方出现过错,女方可以掌握证据,在法庭上进行举证,法院裁决男方确实有过错时,女方就可以得到对方的补偿。”胡律师表示,离婚时房子依然属于男方,女方则可以通过对夫妻财产的判决进行分配,以此得到补偿金。

  与婚姻家庭关系常年打交道的王青华主任认为,婚姻法的新解释是一种进步,“通过法律可以很好地约束夫妻双方,我接触太多的离婚案件,子女离婚伤的不仅仅是自己,更是双方的父母,老人买房子也是希望子女能够将婚姻进行到底,而离婚时房子却成为争夺焦点,这就违背了老人的本意了。”

  王主任说,如今不断攀高的离婚率不是代表社会文明的进步,而是年轻夫妻对待婚姻的草率。“不得不承认,现在有些人在对待婚姻时不够慎重和严肃,结婚是一辈子的事情,千万不可作为儿戏 ,这也是对孩子和老人的不负责行为。其实只要婚姻维系好了,这些司法解释是不需要考虑的。”记者 纪国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