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超级第一人:林丹四度问鼎世锦赛

2011-08-15 10:08:00    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男单冠军 比分追 男单决赛 交战记录 世界羽坛
[提要] 14日,羽毛球世锦赛在英国伦敦闭幕,在男单决赛中,林丹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连赢两局,以2:1击败马来西亚的李宗伟,继2006年、2007年和2009年之后,第四次获得世锦赛男单冠军。

  【14日,羽毛球世锦赛在英国伦敦闭幕,在男单决赛中,林丹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连赢两局,以2:1击败马来西亚的李宗伟,继2006年、2007年和2009年之后,第四次获得世锦赛男单冠军。这也是林丹的第15个世界冠军,追平了传奇名将高崚,并列国羽获得冠军最多的第一人。 记者 马宏观】

  林丹心理占优

  李宗伟目前排名世界第一,林丹是第二,这场决赛也是当今羽坛的巅峰对决。从双方交战记录来看,林丹在本场比赛之前以17胜8负占优,而且李宗伟从未拿过世界大赛的冠军,林丹则是奥运会、世锦赛、汤杯、苏杯、亚运会等赛事的“全满贯”得主。两人此次对垒,林丹在心理上占有一定的优势。

  今年28岁的林丹少年成名,在16岁的时候就为世人所知,21岁时就获得了汤姆斯杯冠军,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的全满贯选手。相比之下,年长林丹一岁的李宗伟,属于大器晚成的选手,2006年就曾经排名世界第一,他与林丹、陶菲克并称为世界羽坛三大高手,在陶菲克状态下滑之后,他是中国队最有威胁的对手,但至今未获得世界大赛的冠军。

  对于这场对决,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赛前的分析很到位,他在腾讯微博上预言:林丹和李宗伟代表男子单打最高水平,这场比赛无论谁赢谁输肯定很精彩,李宗伟从未拿过世界冠军,夺冠的欲望肯定比林丹强,但林丹与2008年奥运会时相比,少了一些霸气,多了几分稳定和成熟,这正是林丹的优势。

  林丹拿下这场对决之后,积分变为90661分,李宗伟的积分则变为105997分,李宗伟的世界排名依然是第一。

  李宗伟错失好局

  高手过招,差距在毫厘之间。跟林丹相比,李宗伟的技术一点都不差。他在第一局和第三局都把林丹逼得很狼狈,但他缺乏世界大赛决赛的经验,导致功亏一篑,而在关键时刻把握机会的能力,正是林丹的强项。

  第一局,李宗伟在15:16落后的情况下,一口气连拿5分,反而以20:16领先。眼看李宗伟手握4个局点,林丹反而平静了下来,连续拿了4分,将比分追平。李宗伟毕竟不是等闲之辈,定了定神之后,他连取两分,以22:20拿下第一局。

  先失一局,激发了林丹的斗志。他在第二局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以21:14轻松获胜。这也是李宗伟在本届世锦赛上丢掉的第一局。两方大比分打成1:1,只能通过决胜局一决高下。

  两人在决胜局杀得昏天黑地,谁都不能把比分拉开。李宗伟拿到了两个冠军点,但他没有把握住,下手偏软,被放手一搏的林丹化解,两人一直咬到了21平。此刻,李宗伟的教练双手合十,默默祈祷,可以看出他万分紧张。但是教练的祈祷未能给李宗伟带来好运,习惯了大场面的林丹,随后连拿两分,以23:21拿下决胜局。

  成功上演大逆转,让林丹情难自禁,脱掉了上衣,扔向了观众席,并且赤裸上身使劲挥拳,还朝着观众席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李宗伟则相当沮丧,礼节性地跟林丹、裁判走完了握手程序。在颁奖仪式上,林丹与现场中国球迷一起高唱国歌。

  颁奖仪式结束后,林丹兴奋地绕场一周,李宗伟飞快地将银牌从脖子里摘了下来。看来,李宗伟还要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处境中煎熬。

  终极较量在明年

  李宗伟在决胜局一度手握两个冠军点,林丹凭借顽强的意志力挺了过来,可以说是惊出了一身冷汗。赛后谈到这一点,林丹的点评很有阳刚之气,“我是人民解放军,我必须坚持到底。每个时代都需要不同的人,我也有退役的一天。国家更是需要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

  夺冠后,林丹在现场脱掉上衣,秀了一把肌肉,他在赛后这样解释自己的举动:“我要展现自己的个性,让大家了解我们羽毛球队不仅能拿冠军,还很幽默。现在很多中国运动员都很幽默,不仅只是李娜,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都非常可爱。”

  李宗伟虽然输掉了这场对决,但他跟林丹的较量还远远没有结束。在当今世界上,也只有李宗伟能够激发出林丹的全部能量。通过这场对决,林丹证明了自己依然是当今世界羽坛第一人,李宗伟跟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擦肩而过,可他仍是林丹最强硬的对手。两人的较量,会延续到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李宗伟将是林丹卫冕的最大障碍。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