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高速路上下客为何难禁?车主:不拾客就赔钱

2011-08-16 07:50:00    作者:张子扬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高速路 我省 乘客 过路车 卧铺客车
[提要] 按照国务院京珠高速事故调查组8月9日的初步调查结论,造成41人死亡的“7·22”卧铺客车燃烧事故系车上非法携带、运输的危险化学品引发大火所致。张涛跑济南—潍坊线,他坦诚车子是挂靠的,赚赔都是自己的,依现在的境况根本不挣钱。

  按照国务院京珠高速事故调查组8月9日的初步调查结论,造成41人死亡的“7·22”卧铺客车燃烧事故系车上非法携带、运输的危险化学品引发大火所致。值得注意的是,该车从始发站出发时乘客为零,45名乘客全部为路上“捡拾”。正是中途上车的乘客未有安检,导致不幸发生。

  8月9日至11日,记者在我省部分高速公路调查发现,非法上下客已是高速公路上的违法“顽疾”,但其原因涉及多方,只有从源头厘清责任,方能科学化解这一难题。

  车主:不拾客就赔钱

  8月9日上午10时许,看到路边有人招手,车主兼司机张涛(化名)一边减速靠近让路人上车,一边警惕地搜寻前方有没有交警。但他没想到,车子刚过济广高速济南收费站,就被省高速交警济南大队民警给拦了下来。按照规定,非法上下客要处以200元罚款、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张涛跑济南—潍坊线,他坦诚车子是挂靠的,赚赔都是自己的,依现在的境况根本不挣钱。“现在客运竞争太激烈,路上不拾人绝对得赔钱。”张涛拿出单据给记者看,当车次从始发车站上了22人,毛收入1096元。而他每天一个来回的费用——包括过路过桥费、油钱、基本维修费等等——得花1280元。此外每月末还要按照10%的营业额缴站务费给车站,每月缴2800元的挂靠费给公司。这样算下来,他一趟车得乘载28名乘客才能收回运营成本。“不是还有回来的一趟收入么?”记者正纳闷,张涛解释,受动车的影响,这几年从潍坊回济南基本拉不了几个人,这几天都是一两名客人。“现在雇一个司机得2500元以上,我都用不起,只好自己开。售票员也是老婆兼着。”张涛说,他们俩即使不算收入,不算200元的罚款,这一趟至少得赔300元。

  线路是固定的,发车、到站的时间也是排好的,所以空车也得跑。怎样挽回点损失?张涛说,那只好在路上“捡拾”过路客。因此客车超员在所难免。虽然自己也知道拾人不对,可没有办法啊。即使这样,还是有客车干不下去了。张涛说,下午从潍坊发济南的车,原来有14班,现在还有13班——路上管得太严,不让拾客,越干只能越赔钱。现在他也在考虑,是否还要撑着干下去。

  乘客:过路车方便又便宜

  刘翠(化名)抱着自己10个月大的女儿在高速路边等了2个小时了,丈夫在旁边不停地冲过往的客车招手,可并没有车停下来。因为“7·22”事发卧铺客车是威海的车辆,我省加大对客运车辆的监管,高速公路上不时有警车和公路部门巡逻的车辆经过,几乎没有车敢停车拉人。

  刘翠是9日上午9点从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上坐丈夫的摩托车过来的,从路下方的桥洞里穿过,再爬上来,就是青银高速。她到昌乐的娘家去,以前就经常在路边等过路车,她的邻居和亲戚们出远门也这么干。“从镇上到济南长途车站,得换两次公交车,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坐上客车还得再折回来。骑摩托车从我家到这里,仅仅需要5分钟。”刘翠告诉记者,从站外坐车还便宜,平常能便宜5元钱,讲讲价能便宜10元。

  记者沿着青银高速东行,不时能看到站在高速公路边上等车的人,护栏旁边堆着或多或少的行李,只是他们现在很失望地看着原来该停的车都一晃而过。在青银高速公路上,有章丘刁镇和周村两个长途汽车临时停靠站。记者在这两个站看到,附近地方的乘客着实不少。可也有群众反映,从15公里以外赶到这里,打车费用都超过了坐长途车的费用。一名交警也告诉记者,从济南到淄博高速公路近200公里,由于大部分客车都不下高速,类似刁镇和周村这样的临时停靠站是少了些。

  交警:教训惨痛强化监管

  客车违法停车,危害究竟有多大?省交警总队高速支队淄博大队丁涛大队长说,客车载客较多,一旦出事故,就极容易出现群死群伤的局面。去年春节期间,淄博段就发生了一起事故,一辆客车看到路边有人等车,就从最左侧车道急打方向,结果被中间车道直行的货车顶撞侧翻,造成2人死亡。今年7月4日凌晨,湖北一辆大客车在随(州)岳(阳)高速公路上违规停车下客时,被一辆货车追尾,造成两车同时翻出高速公路护栏外,并起火燃烧,致23人死亡。同时,站外上下客的安检得不到保证。由于缺少检测仪器,难以甄别是否有危化品或易燃易爆品。

  为加强客运安全监管,我省公安机关开展了交通安全百日集中整治行动,要求对7座以上的客车逢车必检,逐车登记。记者在荣乌高速、滨州鲁冀鲁北检查站看到,多名交警在高速上引导过往客车到服务区,一面用仪器检查行李箱,一面提醒车主注意安全。滨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星军告诉记者说,站外上下客有很强的季节性,中秋节、放假开学、春运、或秋收的时段,打工流、学生流集中,容易形成上下客以及超员的高潮。当前,违法上客的突出问题是人货混装,这样发生危险也很难脱离。王星军建议,整治行动要有针对性,要常抓不懈,形成制度才能见效。

  站外上下客难禁,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石学鹏认为,强化监管,有效应对安全隐患,不能光靠一两个部门“单打独斗”,应从源头分析原因,从体制机制上施以对策。最现实的是,要更多地运用科技手段进行管理和查处,比如要加大力度推广客车视频监控、客运车辆动态监控、安装行车记录仪等安全措施,并确保有效使用。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