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招办大叔":17个高考QQ群主为2万考生解惑

2011-08-19 07:41: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大叔 群主 招生考试院 填报志愿 高考咨询
[提要] 除了QQ群,“招办大叔”牛莹去年还开通了微博,随时更新录取信息。记者在淄博市招生办官方网站看到,2011年,“大叔”开设的QQ群多达17个,且全部满员。”  18日下午,记者通过QQ账号申请成为“淄博市招生办”即“招办大叔”的好友。

  除了QQ群,“招办大叔”牛莹去年还开通了微博,随时更新录取信息。 (新浪微博截图)

  本报记者 杨凡 本报实习生 黄羽萱

  爱上网,也爱当QQ群主;爱孩子们,更爱给高考生答疑解惑;从不估分不推荐学校,却给2万多高考生拨开填报志愿路上的迷雾。他是淄博市招办副主任牛莹,也是网上的“招办大叔”。今年又成为17个高考咨询QQ群的群主,他说:“获得的信息越多,孩子们越不会产生焦虑感。”

  “‘大叔’没官腔,说话很时髦”

  8月18日,是2011年山东高招录取正式结束的日子。持续了两个多月的火热讨论,淄博市招生办官方网站上链接的17个“2011高考咨询QQ群”终于安静了。

  今年刚从鲁东大学毕业的淄博学生何长帅却发现,一篇“招办大叔有话说”的日志又在QQ空间里被考生们热烈讨论着。“真能闲下来,就不是大叔了。”看完这篇已有数百人阅读和回复的日志,何长帅笑了。

  “谢谢‘大叔’”、“‘大叔’说得很对”在日志的评论中,满是感谢和感动的字眼。头像照片显示为男生的QQ网友“记忆£难封”留言说:“力挺第七条。”后面还意犹未尽地加了一串省略号。

  记者发现,“大叔”的第七条建议讲的是读书,虽也是说教但语言风趣:“一个好的大学,无非两点,有名的教授,丰富的藏书。多听听名师的讲座,多泡泡图书馆,那里有帅哥、妹子,还有更多的精神食粮,如果做不到专,就多读点书做个博学之士吧,书到用时方恨少。”

  “‘大叔’没官腔,说话很时髦。”2010年考入武汉理工大学的淄博考生刘俊杰告诉记者,2010年填报志愿时“大叔”曾在高考咨询QQ群里帮助过他,2011年高考成绩出来的当天,他就主动申请成为一名“高考义工”,帮助“大叔”为考生们解答疑惑。

  答疑有底线,不估分不荐学校

  刘俊杰2010年高考成绩是文科613分,比一本线高出7分。“我家在农村,爸妈对高考填报不了解,想到填报志愿就头疼。”刘俊杰回忆说,“没想到加入QQ群后,‘大叔’马上就回复了我的问题。”

  刘俊杰记得,当时最让他纠结的问题是“该不该冒险”。“其实我是不怕冒险的,报个好学校,赌一把,大不了上二本。但是当时‘大叔’给我的建议是不要冒险,如果刚刚过线可以赌一把,但是高7分建议我走稳。”刘俊杰说,在“大叔”的帮助下,他首先从“211”学校里找2007、2008、2009年录取分数线和一本线比较接近的学校,然后一个学校一个学校排除确定,最后如愿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

  记者在淄博市招生办官方网站看到,2011年,“大叔”开设的QQ群多达17个,且全部满员。刘俊杰说,以前都是“大叔”一个人在忙活,这几年有许多像他一样曾受过“大叔”帮助的往届学生主动找到“大叔”,作为“高考义工”帮助“大叔”回答考生们的疑惑。“‘大叔’会提前发给我们资料让我们熟悉政策,根据录取进程随时在群里提示填报志愿的时间和相关政策安排,但是我们答疑也有底线,就是不估分,不直接推荐学校。”刘俊杰表示,虽然有了“助手”,但是“大叔”有空也会盯在网上,义工们回答不了的问题就由“大叔”来解答。

  目的是减少高考生焦虑感

  “大叔”到底是谁?

  在以“淄博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命名的新浪微博中,251条微博动态更新着山东省高考录取进程以及淄博市招生办主办的咨询活动;在QQ用户“淄博市招生办”的空间评价里,有考生评价说,“‘大叔’很年轻”;在刘俊杰看来,“‘大叔’就像亲人一样,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18日下午,记者通过QQ账号申请成为“淄博市招生办”即“招办大叔”的好友。

  “我是淄博市招生办副主任牛莹,今年40岁,在招办工作近20年了。那些孩子们咋说我的?”电话中,“大叔”的声音听起来清脆而年轻。

  牛莹告诉记者,长期在招生部门工作,他发现每到高考录取季,高招录取政策发布频繁,同时网络上充斥着五花八门的信息,“需要官方的声音来解读和澄清,获得的信息越多,孩子们越不会产生焦虑感。”他说,自己最担心孩子们焦虑和被忽悠,因此从2002年开始就在论坛上给高考生答疑,从2005年开始开设高考咨询QQ群,目前答疑约2万多人次。

  在“大叔”的QQ群成员中,不仅有考生、家长,也有大学老师。青岛黄海学院科研处教师杨广跃是今年通过淄博招生办官方网站加入“大叔”的QQ群的,他说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高考录取每一次投档表和分数线等重要信息发布时,“大叔”都陪着孩子们一起等待,并安抚他们焦虑不安的情绪,“最晚一次到凌晨两点半。”杨广跃说。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