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夏令营多成高价旅行团 多部门称无针对性监管

2011-08-19 09:56:00    作者: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夏令营 招生 学生 高价
[提要] 暑假过了一大半,作业也差不多写完,很多家长考虑把闲在家中的孩子送出去参加夏令营。记者询问了青岛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学校已经不办夏令营活动了,家长都是通过一些营利机构自行给孩子报名。

  暑假过了一大半,作业也差不多写完,很多家长考虑把闲在家中的孩子送出去参加夏令营。然而记者在青岛夏令营市场上调查后发现,如今夏令营的情况让人担忧。

  在大部分学校禁办夏令营之后,目前举办夏令营的单位主要落在了培训机构以及旅行社手中,成了赚钱的一种渠道。夏令营转身成了旅行团、培训班,为争取客户,“拼团”、“外包”的情况时有发生,安全无法保证,教育意义更是无从谈起。记者调查后发现,夏令营并没有明确的监管单位,现在处于无人监管状态。

  1

  夏令营成了培训班只是价格要高很多

  夏令营路线也是旅游路线

  夏令营是很多80后的美好记忆,而如今禁止学校开办夏令营,岛城的“夏令营”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记者询问了青岛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学校已经不办夏令营活动了,家长都是通过一些营利机构自行给孩子报名。

  8月16日到17日,记者探访了招商国旅、青年国际旅行社、中国国旅、天天假期旅行社、尚言教育学校等各大旅行社及培训机构,发现暑假期间各种各样的夏令营活动非常多,例如“北京高校夏令营”、“修学欧洲夏令营”、“心理行为夏令营”等。

  但在采访中,记者却发现一个怪现象,就是夏令营更多地成为了景点游。记者综合各家旅行社提供的夏令营行程单,发现行程与普通的旅行团并没有太大的区别。路线非常丰富,国内国外、亚洲欧洲,只要你想去的地方,几乎都有夏令营,但是只要沾上这三个字,所付出的代价可能就要大一些了,以某旅行社提供的内蒙古大草原夏令营为例,行程单上列举了参营人员所需游玩的地点,包括呼和浩特市区、内蒙古博物馆、希拉穆仁草原等,记者发现,这与普通的内蒙古大草原旅游的行程并无区别,但价格却高了许多。

  记者采访时,孙女士正在咨询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自己想给孩子报个夏令营,“暑假快结束了,给孩子报个夏令营让他出去玩玩,顺便还能学到点东西。”但是看到旅行社工作人员提供的行程单,孙女士却皱起眉头。“这些游览内容,普通的旅行团也能够提供,这样的夏令营没法让孩子学到东西。”最终,孙女士没有选择给孩子报夏令营。

  花了近2000块只是换个地方写作业

  “以后可能不会轻易叫孩子随便参加夏令营了。”家住市南区的张女士说,孩子放暑假了,大人还上着班。7月底,她在网上查了一家夏令营报了名。活动的地点在市内,1800多元,看介绍挺好,说可以锻炼孩子的团结性、表达能力等,一共5天时间,结果第三天,女儿就给她打电话了,直接说:“妈,你真有钱,把我送来跟在家里有什么区别,每天上午8点半开始上课 ,下午上课到5点。除了早上跑跑步,学一点课外知识外,这个夏令营活动就和平时上课差不多。让我写作业,或者去姥姥家,都比在这里好 。花了近2000元钱,宣传里介绍的内容几乎都没有。”张女士说,觉得这个夏令营有点变味。

  据了解,和张女士有同感的家长不在少数,“夏令营变味”的情况目前已成为常态,这是因为各种培训学校也开始插足夏令营市场,想要分一杯羹,而由培训学校所举办的夏令营,则更像暑期培训班。

  2

  赴美夏令营,只是参观景点收钱就“拼团”,安全咋保证

  出国就是参观了几个大学

  记者了解到,有些培训机构在五六年前就已经开始举办夏令营,其价位也是一路走高。一些培训机构,欧洲线路游的收费目前已经飙升到了3万元左右,而同样的路线,旅行社仅需16000元左右。

  谈到培训机构开夏令营的现象,青岛青年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综合部主管李海龙表示:“办出国旅游签证的权利只有旅行社有,基本上他们就提供生源和老师,其余都交给旅行社,价格就能高出很多。很多培训机构有了学生之后,就组织夏令营成员,外包出去赚钱。”

  据记者了解,旅行社通常把焦点放在国外的知名大学,纷纷推出修学游 、名校游等线路,报价在1万元到3万元不等。青岛的徐女士给上中学的孩子选择了岛城一家旅行社举办的夏令营——为期十余天的美国大学游,费用一共约为3万元,以“由双语老师和导游带队,让孩子在快乐游玩中学习英语”为口号,当时是冲着学英语给孩子报名的,结果回来问了孩子才发现,除了他主动向外国人搭了几句话之外,根本没什么学习英语的机会,领队导游都是中国人,极少跟他们说英语,“虽然说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等这些名校都去参观了,但也只是走马观花般看看,没有学到什么东西。”上中学的小王说,“参观这些大学并不需要门票,这个钱我觉得花得不值。”小王还说,当时选择这个美国夏令营,是想去国外锻炼下自己的英语,但是到了美国之后 ,晚上住在酒店,白天去各大学校 、景点参观。小王很郁闷:“这不就是普通的美国旅行团吗?只是把一些美国游的景点换成了这些大学罢了。”

  拼团夏令营安全咋保证

  8月16日,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了青岛景程旅行社的一个苏杭游的夏令营,据介绍,这个团的行程时间为5天,每人收费2000余元,景点不少,但安全问题堪忧,旅行社梁小姐毫不避讳地说:“这个夏令营不是在青岛组团,是由来自全国各地报名的孩子组成,到了当地之后再组合起来。”

  这样“拼”成的夏令营,导游会全程陪同吗?面对记者的质疑,梁小姐回应说:“导游会陪同孩子们去机场办理登机手续,但孩子需要自己乘坐飞机,导游在办理完登机手续后就离开了。”至于孩子的安全如何保证,梁小姐说,“在确定好行程之后,我们旅行社会联系‘地接’(当地导游),到了目的地以后,便会有人举着孩子的姓名牌接站,走之前我们也会跟孩子强调注意事项,肯定不会出现什么问题。”

  虽然导游一再保证没问题,但大部分家长还是表示担心,“孩子年龄这么小,很多孩子也没有旅行经验,导游不陪同的话我们总是感觉有点不靠谱,旅途中万一发生什么问题,或者接站时没有接到,这些后果谁能承担?”

  3

  外包出去,利润高达50%高收益背后存在监管空白

  夏令营利润非常高

  “你想想吧,不赚钱,大家能争着开吗?”招商旅行社负责人的一句话,道破了夏令营风生水起的原因。

  据了解,夏令营主要是在暑假期间,针对少年儿童开展的主题性教育活动。最初夏令营活动主要是由学校举办,但前几年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大部分学校开始禁止了夏令营。

  青岛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了自己的担忧:“目前来说,正规举办夏令营的渠道没有了,所以现在的夏令营市场就变得很混乱,很多商家就是看准了家长舍得为孩子花钱的想法,把夏令营变成了他们赚钱的工具。”

  每年6月底到8月中旬,是夏令营的黄金时间,也是他们盈利时期重要的一个点,一位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表示:“相对于其他的团,夏令营的利润确实要高一些,大概能高出5%左右。”

  青岛某旅行社的万先生最近正在做“冬令营”方案。“因为我们有这个平台,招生工作能比较顺利一些,今年一定能大赚一笔。”万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我们调查过,这种活动的收益率还是比较高的,我们最少能招到100个孩子,按每人5000元算,就是50万元,可我们没这个资质,外包出去也就是30多万元,其余的都是盈利。有些利润能达到30% ,有些甚至能达到50%。”

  夏令营花样繁多,那么旅行社及各家培训机构开办夏令营时,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吗?又是哪些部门在负责夏令营的监管呢?

  8月16日,记者询问了部分开设夏令营项目的旅行社及培训机构,对于资质问题,他们的回答都很含糊,只表示自己在工商局注册过的,是正规的公司。

  “说白了,夏令营就是个概念而已。”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夏令营处在无人审批,无人监管的状态,学校的夏令营是由教育部门负责监督。但其他一些机构在举办夏令营时忽视了主题性,变成了以盈利为目的的游玩。

  多方都无监管权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工商局、旅游局及教育局,印证了业内人士的说法。

  市工商局办公室贺先生说,“只按照企业经营范围对企业的经营行为进行规范,企业是否能够举办夏令营,我们也没有审批权。”

  教育局办公室初女士说,“非学校主办的都是盈利性质的,我们并不了解,也不负责监管工作。”

  旅游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并没有针对夏令营的监管措施,都是和一般景点旅游一样处理,有事根据双方合同来。”

  在孩子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能否还孩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夏令营? 见习记者 郑昆仑 记者 丁辉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