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在日研修整三年,“急脾气”变身“绅士男”

2011-08-30 15:3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根据日本政府颁布的新技能实习制度,前往日本的技能实习生或研修生只有一次赴日研习机会,研习时间为3年。那么,3年内除了能够带回一笔薪酬外,研修生还会有哪些改变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日本的礼仪对研修生影响较大。
  聚焦“核恐惧”后山东赴日劳务派遣市场(3)
  在日研修整三年,“急脾气”变身“绅士男”
  大众网济南8月30日讯见习记者 尹海洋) 根据日本政府颁布的新技能实习制度,前往日本的技能实习生或研修生只有一次赴日研习机会,研习时间为3年。那么,3年内除了能够带回一笔薪酬外,研修生还会有哪些改变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日本的礼仪对研修生影响较大。
  记者近日在烟台国际采访时,有位身穿黑色短衬、灰色西裤的日语培训师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讲课的过程中,他用流利的日语向学员们介绍并示范日本的礼仪,如何鞠躬,如何点头示礼。本以为他是公司从日本邀请的讲师,但在聊天中记者得知,这位文质彬彬、说完每一句话都要略微点头的青年叫孙晓鹏,是2008年从烟台国际报名去日本工作的研修生。在日本3年的研修生活中,他考取了日语一级证书,今年回国后,他利用自己的日语能力在烟台国际担任语言培训师。
  在谈及去日本前后的变化,孙晓鹏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他告诉记者,回国后朋友发现他最大的变化就是脾气变好了,变得安静了。“当初上大学时,我是典型的急脾气,跟朋友观点不一的时候,往往说几句话就得吵起来。”孙晓鹏说,在研修的3年中,日本安静的社会氛围也让他的性格变得安静了很多,日本的礼仪和交往方式对他的性格也有很大的影响。
  他向记者举例说,在日本他曾亲眼见到两辆相向的汽车相撞,本以为两位司机下车后会吵起来,但两位司机下车后互相道歉后各自开走去维修了。“入乡随俗嘛,你发现这种礼节好的时候,你就会慢慢地学习,被它影响。”回国后,孙晓鹏一直被同学笑称是“日本绅士”,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他的双手一直放在膝盖上,说完每句话都略微欠腰点头,据他说这都是在日本养成的习惯。
  在日本3年研修,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孙晓鹏因为拥有计算机技术而受到企业重视,他从事的工作也跟所学专业相关--计算机售后维修、相机维修。3年后,他带着30多万元工资回国。本来想跟同学一起创业的他,回国后却在烟台国际做日语培训的工作,他告诉记者,这是感恩,感谢三年前能在这里得到研修的机会,让他有了较大的改变。在问及以后的工作打算时,孙晓鹏说,他希望能创业,把在日本学到的技术真正用起来。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