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享受学生成长喜悦,这样的生活很美

2011-10-01 04:21:00    作者:本报记者 姜言明  本报通讯员 张业民 王伟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新学期伊始,东平高级中学教师李曙光再次站在了讲台上,逻辑清晰的思路、热情洋溢的语言、神采飞扬的动作,很难看出他曾饱受病痛的折磨。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本报通讯员 张业民 王伟

  新学期伊始,东平高级中学教师李曙光再次站在了讲台上,逻辑清晰的思路、热情洋溢的语言、神采飞扬的动作,很难看出他曾饱受病痛的折磨。
  李曙光1998年毕业后走上讲台,在工作了12年头的2009年4月,他因查出食道癌不得不住院手术,食管和胃大部分被切除,残留的胃被提高。但在手术后一个多月,他就伴着琅琅的读书声,拖着比较虚弱的身体,面带微笑地站在了讲台上,开了一个简短的班会。
  2009年暑假过后,经过多次恳求,学校最终答应了李曙光的请求,同意他教一个高三班。今年新学期开学后,李曙光的教学任务增至两个班。
  由于食道和胃大部分被切除,门牙距胃管只有20厘米,李曙光现在每顿饭只能吃一点煮烂的面条和菜叶。晚上睡觉时,背部要垫一尺多高,否则胃液就会倒流出来。“一年360多天,有一两天感觉比较舒服就不错了。”他说。
  在山师大生物系就读时,李曙光体重170多斤,连续获得四年山师大万米跑冠军,用时33分钟,相当于国家二级运动员。而现在,他的体重还不到120斤。他说,“只要还能站在讲台上,只要还能和学生们在一起,什么样的困难我都能克服。也只有站在讲台上,我才能找到自己的价值。”
  生病前,他曾担任高二年级四个班生物课,一周正课16节,同时担任教研室副主任、生物教研组长,一心扑在了工作上。
  “有家庭困难的孩子买不起资料,交不起学费,李老师经常自己垫上。虽然家住县城,只要学生在校,大多数的晚饭都是在学校食堂和学生一块吃,一起谈心,鼓励学生进步。”他的一位同事说。
  从教13年,李曙光有10年担任班主任。当上班主任的第一天起,他就告诫自己:“金杯银杯不如学生口碑,金奖银奖不如学生夸奖。对一个班而言,每个人只是一个学生,但对一个家庭来说,他就是整个家庭的全部。只要我当班主任,就决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2007年9月,李曙光接任新一届高三班主任,当时,班里有三个男学生,爱上网、爱打架,就是不爱学习。当年腊月的一个星期六晚上,李曙光去找他们谈心,人不在,等了一段时间也不见回来。他立刻意识到,“三个人可能一起出去上网了。”李曙光骑上摩托车,闯进了刺骨寒风中,他一家网吧一家网吧地转,直到晚上11点多,才在一家网吧找到了三个学生。当看到老师冻得脸色发青、鼻涕直流,哆哆嗦嗦的身影时,这三个青春期的大男孩低下了头:“老师,对不起,以后再也不让您这么操心了。”玉经磨琢多成器。在李曙光一年的悉心教导下,2008年高考,他们三个都考上了本科院校。
  在校长王延国看来,“李曙光工作执着,只要选定了一个目标,就永不言弃。尽最大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去完成。”东平高级中学的第一个省优质课一等奖,就是李曙光2004年拿回来的。
  学校的门卫师傅不会忘记,多年来,几乎是每天早晨,校门还没有开,李老师便来到学校,每天晚上,门卫师傅送走的最后一位老师也常常是他。夜深人静时,学校保卫人员经常发现李老师办公室还亮着灯,他仍在伏案工作。一些年轻的任课老师说:“李老师感动着我们,影响着我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更是我们工作的领头人。”开学前,校长再一次征求李曙光的意见:“上课行不行?身体可否吃得消?”而他的回答依然是:“没问题!”李曙光告诉记者:“咱没做什么,上课是应该的,老师不上课能做什么?现在,我能和孩子们在一起,能品味教育的快乐,能享受学生成长喜悦,这样的生活很美。”
  从教13年来,李曙光8次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并荣获东平县“十大杰出青年”、东平县首届“十大文明市民标兵”、省先进教育工作者、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解西伟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