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量价齐升,菏泽牡丹再富贵 价格创十年最高

2011-10-07 08:45:00    作者:景佳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菏泽牡丹 牡丹品种 量价 乌龙捧盛 苗木 胡红 亏本卖牡丹 鲁荷红 首案红 冠世墨玉
[提要] 价格走高,看着地里的牡丹苗,花农喜笑颜开。”  中国牡丹芍药协会常务理事赵孝知说,同国内大蒜大葱一样,菏泽牡丹也没有走出“贵贱循环”的怪圈,只是其周期,比大蒜大葱略长而已。

价格走高,看着地里的牡丹苗,花农喜笑颜开。

  本报记者 景佳 摄

  本报记者 景佳

  经历了连续三年“亏本卖牡丹”的境况后,菏泽牡丹今秋重现高身价。普通品种牡丹从去年10元/株,涨到了20元,略微名贵的品种从一二十元,涨到了二三十元,而论枝卖的名贵品种涨幅更大,达到了三四十元。价格创出了十年来的最高,菏泽花农和经销商全都喜笑颜开。

  三年“亏本卖牡丹”境况扭转

  眼下正值牡丹苗木栽种的黄金时节,有牡丹苗木出口基地之称的菏泽花木大世界已热闹非凡。

  10月1日上午,50岁的菏泽花农许天松从离市场3里地的家中,将满满一三轮摩托车的牡丹苗拉到了这里来卖。很快,品种为“乌龙捧盛”、“胡红”的360株牡丹就被当地经销商抢购一空,价格是每株20元。这一车牡丹卖出后,他赚到了7200元。

  “每棵比去年涨了10元,收益比去年翻了一番。”边抽烟边数钱的许天松喜笑颜开。

  市场信息显示,品种为“鲁荷红”、“赵粉”、“胡红”的牡丹苗每株20元左右,“香玉”、“赛雪塔”、“首案红”等每株30元左右,还有稍微好一些的“墨韵绝伦”、“乌金耀辉”、“冠世墨玉”等品种牡丹,价格在35元至40元之间。

  相比去年,这些市场上常见的牡丹品种,苗木分别上涨约10元。而从国外引进的“花王”、“太阳”、“芳纪”、“海黄”等论枝卖的名贵品种,价格涨幅更大,每枝价格上涨五六元,达到15元左右,每株一般4至8枝不等,平均上涨三四十元。

  据了解,这已是近十年来的最高价。在经历了长达三年之久的“亏本卖牡丹”的境况后,花农今年不仅扭亏为盈,而且获利颇丰。

  花农许天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其家栽植的四年生“乌龙捧盛”、“胡红”为例,亩产成品牡丹苗1300株左右,去年8元至10元的价格,每亩收入仅一万余元,还不够4年来的成本,而今年每株20元的价格,可以确保每亩至少有两万元的收益。

  经销商不愁销路愁货源

  牡丹的“高身价”也让花木大世界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繁荣。当地“百花园花木有限公司”、“弟忠苗木公司”等几家较大的苗圃公司都红火起来。为采购到更多的货源,不少经销商甚至走出苗圃基地,聚集在市场主干道旁做起了收购牡丹苗木的生意。

  “今年牡丹不愁外销愁货源。”30多岁的经销商赵勇说,尽管自己苗圃里种了万余株牡丹,但已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于是就在路边临时建起了采购点,

  相比赵勇这些小型牡丹经销商,当地一些大经销商公司里则是另一番忙碌的景象。在经销商赵卫经营的牡丹区春季苗木场,记者看到,操作间里放置着大批贴满了英语标签的箱子,十余名工人正在对大批的牡丹苗进行加工、清洗、消毒、包装,装箱,以备出口外销。

  “今年外销总量比去年增加约10%。”赵卫告诉记者,他的生意做到了荷兰、德国、英国等国家,按照订单,今年将出口牡丹30余万株。据介绍,当地像他这样从事牡丹出口经营的公司有5家,年出口牡丹苗近200万株。

  “国内市场形势喜人是今年牡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中国牡丹芍药协会常务理事赵孝知告诉记者,今年仅洛阳客商的需求量,就达到了100万株以上,占到了国内市场总需求量的百分之八十,这是近10年来没有过的景象。

  专家提醒理性看待价格上涨

  谈起近期上涨的牡丹苗木价格,从事牡丹苗木外销多年的经销商赵卫颇有忧虑:此次价格上涨,很可能导致大量农民来年盲目扩大种植,而牡丹种植期太长而且部分农民缺乏及时的信息指导,今后或许会再现2004年“苗贱伤农”的局面。

  在他看来,今年牡丹苗木的上涨,跟洛阳客商对牡丹需求量的骤然增加不无关系。“洛阳市有关部门开建万亩观赏园等多个项目,临时从菏泽采购的牡丹约100万株,而明年就不一定会有这么多。”

  中国牡丹芍药协会常务理事赵孝知说,同国内大蒜大葱一样,菏泽牡丹也没有走出“贵贱循环”的怪圈,只是其周期,比大蒜大葱略长而已。

  他说,牡丹苗木种植一般为四五年,四年前,作为高级农艺师的他就曾指导当地花农增加种植数量,但不少花农不为所动,抛苗弃种,而眼下,他们很有可能造成下一个供求失衡。

  他认为,短期来看,牡丹的这一价格还会保持三四年时间,但花农明年不应盲目扩大种植面积,应理性看待此次牡丹价格上涨。

王琳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