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工业污染大沽河 胶州村民守着水源不敢喝

2011-11-01 07:38:00    作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大沽河 工业污染 染整工业 水源
[提要] 染整工业园里的污水顺着鲤鱼沟排出。家门口就是“母亲河”大沽河,日常吃水却只能靠花钱买大桶水来解决——10月28日至30日,记者步行至胶州市李哥庄镇,部分村庄的村民反映 ,工业污染导致他们多年“吃水难”。

电镀工业园后面的大沙坑里被挖出来的地下水。

染整工业园里的污水顺着鲤鱼沟排出。

村民不敢喝接出来的自来水,留着用于洗衣服。

村民家的房子出现了裂缝。

  家门口就是“母亲河”大沽河,日常吃水却只能靠花钱买大桶水来解决——10月28日至30日,记者步行至胶州市李哥庄镇,部分村庄的村民反映 ,工业污染导致他们多年“吃水难”。他们想通过本报发出呼吁:“盼望大沽河治理能让俺重新喝上干净的自来水!”

  李哥庄镇河荣庄村

  自来水不敢喝买大桶水

  沿大沽河继续南行,就到了胶州市。河荣庄村是胶州市李哥庄镇的一个村庄,这里的村民祖祖辈辈都是“靠河而居”。

  在河荣庄村西的沿河大坝上 ,记者遇到一位推车的老汉,车上捆着七八桶大桶水。当问起这些水要运到哪儿去时,老汉的回答令记者感到意外。“往家运。家里有自来水,但被污染了,不能喝!没办法,只能天天买大桶水喝。”听说记者是来探访大沽河的,老汉挽留记者到村里看看,“各家各户都这样,提起吃水就愁得慌。”

  进入老汉家的院子,记者看到自来水龙头旁边有好几个大塑料桶,老汉说,桶里接的就是自来水。“自来水是大沽河里的水,在村里净化后,每天定点供水。没法喝,只能用来洗菜、洗衣服。”记者尝了一口,又咸又涩,难以下咽。

  记者接连走访了村里的十几户人家 ,家家院里都是这种情形。村民张女士说,“吃水难”的问题已困扰村民三四年了。大沽河对岸有一个“染整工业园”,工业园里多是布料洗染、加工等企业,排出的污水沿着一条叫“鲤鱼沟”的小河直接注入大沽河。“ 以前鲤鱼沟里的鱼、蟹子可多了,想吃了就抓几条下锅一炖。自从这个工业园一建,鲤鱼沟就‘死’了,工业废水全排到沟里。”村民说,连他们承包的3个鱼塘也跟着遭了殃,死了很多鱼苗。

  李哥庄镇高家村

  靠着工业园,村民不敢喝井水

  顺着大沽河堤坝往南走,记者重点关注了两岸村民的吃水问题。先后走访了高家村、王新村等6个村庄,结果发现,“井水、自来水不能喝,只能买大桶水”的现象在这些村庄普遍存在。

  “村里有个电镀工业园,脏水都渗到地下去了,井里以前甘甜的水全变了味,大家都说那些脏水有‘毒’,不敢再喝井水。”高家村一位老太说,后来村里从大沽河引来了水,可过了两年,大沽河的水也有了怪味儿,只好花钱买大桶水喝。

  据介绍,电镀工业园已经建成十多年,现有30多家工厂,多从事电镀、工艺品制造、首饰加工等。“排出的污水里氰化物多,镍、铬、铜的含量都很高,下渗到地下水层,再打上来的地下水谁敢喝?”园区附近一个看门的老大爷说。

  探访电镀工业园时,记者转到园区后面,两个大沙坑出现在眼前。怪异的是,沙坑周边除了生长一种血红色的植物外,看不到其他任何植物。据村民介绍,这两个沙坑是五六年前留下的。当时开挖的商人称要在此建造淡水养殖基地,就拼命挖沙,挖沙的时候大坑里渗出的地下水源源不断,商人就用水泵日夜不断地从坑里抽水。“挖了两年,沙子都挖空了,地下水也抽空了,可淡水养殖基地一直没建起来,再后来,商人跑了,挖出来的那些沙子早就不知转手弄到哪儿去了。”

  挖沙抽水,苦的可是该村的村民。“地下水一空,地基就不平,村里不少房子从两三年前开始出现裂缝。”村民吴秀华说。

  说法

  污水处理厂“消化不良”执法监管遇交界尴尬

  “在工业园区我们建了污水处理厂,但污水处理能力确实有限。”10月29日,记者将徒步探访到的情况向胶州市李哥庄镇政府进行了反映,副镇长孙积福坦言,在电镀工业园区内,曾先后兴建了三个污水处理厂,但净化能力与园区的排污量还差一大截。

  电镀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园区的污水含有重金属等,处理中心通过中和、沉淀、检验等环节,对污水进行净化,并且购进了150万元的先进监控设备,时刻监控污水处理质量。但这名负责人称,污水处理厂平均一天的污水处理能力是2500吨,而园区每天的污水排放量达到4000吨,远远超出了污水处理厂的“消化”能力。

  对河荣庄附近的大沽河污染问题,政府部门回应,“ 不是不管,是不好管”。“以大沽河为界,河东的河荣庄是李哥庄镇的,河西的染整工业园是胶东镇的,不管是执法还是监管,都很尴尬。”李哥庄镇的一位工作人员称,高家村的大沙坑,也是处在胶州和城阳的交界区,“交界之争”是监管的死角,更是破坏者最喜欢钻的空子。

  计划

  扩建污水处理厂改造地下雨污管网

  “污水处理厂扩建是这次治理大沽河一定要做的。”李哥庄镇副镇长孙积福说,对于改变大沽河流域的环境保护现状,镇上早有考虑。借助这次大沽河整体治理 ,一座日处理量5万方的污水处理厂将要在李哥庄落户,还要改造22公里的地下雨污管网,保证“雨水入河、污水进厂”。

  与大沽河上游沿岸乡镇为保护水源而拒绝工业形成鲜明对比,处在河流下游的李哥庄镇在工业方面要发达很多,家具加工、食品加工、制帽服装等已经成了当地的特色产业。这些产业创收的同时,对水源也构成了污染。认识到这一点,李哥庄镇在大沽河治理规划中提出,借治理大沽河之机,要抓紧发展第三产业,大力开发旅游项目。本版文/图 记者 王媛 杨冰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