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免费大学”明年山东招生 目标指向“贫二代”

2011-12-06 18:49:00    作者:盛堃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免费大学 山东 招生 贫二代
[提要] “这所学院的建立是想帮助跟我一样想改变命运的人。”今天上午,全国首家“免费大学”北京华夏管理学院创始人、北京华夏管理学院院长姜岚昕在济南与媒体见面,宣讲他的办学理念。姜岚昕表示,“免费大学”明年计划在全国招生500名~1000名考生,其中将招收50名~100名山东考生。

  

姜岚昕畅谈“免费大学”办学理念。

    大众网济南12月6日讯(记者 盛堃)“这所学院的建立是想帮助跟我一样想改变命运的人。”今天上午,全国首家“免费大学”北京华夏管理学院创始人、北京华夏管理学院院长姜岚昕在济南与媒体见面,宣讲他的办学理念。姜岚昕表示,“免费大学”明年计划在全国招生500名~1000名考生,其中将招收50名~100名山东考生。
  招收“特优特长特困”学生,“贫二代”优先
  “免费大学”北京华夏管理学院创始人姜岚昕1977年出生在河南信阳农村,全家三代、十三口人挤在四间破土房里,条件十分贫困。在他考上大学后,全家人向所有亲朋好友借了一圈,才勉强凑够了学费。姜岚昕说,因为贫穷,自己在勤工俭学时也受到了不少人的白眼和欺负。这些经历使他暗自下了一个决心:自己成功以后,一定要帮助贫困的孩子上大学。而现在他创立的“免费大学”北京华夏管理学院,就是要帮助那些跟姜岚昕一样想改变自己命运的人。
  姜岚昕表示,在北京华夏管理学院办成“免费大学”后,按照“三特公益计划”的要求对入学的大学生进行候选,只有具备“特优、特长、特困”的学生通过学院组织的优选考核正式录取后才能享受免费教育。“特优”是指在高中阶段学习优秀或在高考中成绩优异者;“特长”是指在文艺、体育、艺术创作等方面已去的突出成绩者;“特困”是指家庭经济状况特别困难者。同时符合“三特”条件且参加学院组织的优选测试成绩合格者,即可成为“免费大学”的学生,享受免费大学教育。
  同时,“免费大学”在录取新生时,坚持“三优先”的原则,即优先录取农民工子女、有限录取少数民族子女、有限录取老少边穷地区子女。
  免除学费、住宿费,学生能毕业但无文凭
  “免费大学”究竟免的是什么费用?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起,经过优选进入北京华夏管理学院的学生,将免除学费和住宿费。按北京市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每年学费为7800元,住宿费每年为2200元,这两项费用免除,相当于一年省下1万元。换句话说,学生在校期间,只需要负担自己的生活费和教材费。
  对于一些极度贫困的学生,生活费和住宿费本身就是一个难以负担的问题。姜岚昕表示,除了免除一万元的学费、住宿费,北京华夏管理学院还为学生设置了奖学金,在此就读的学生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获得。姜岚昕说,书本费和生活费由学生自己支付还有另一层用意,“那就是完全免费的东西容易让人不珍惜”。
  记者了解到,姜岚昕倡导的是“把企业岗位和项目引入校园,让学生在校园中与企业岗位无缝对接”的校企合一的教学模式,即企业可将“免费大学”当做企业委托培训中心,为需要的企业一对一提供专职人才,同时,由企业爱心先行赞助或按毕业后年薪的5%、10%、15%、20%向学校交付委托教育经费。这种模式既解决了毕业生就业难问题,也是“免费大学”运营中的主要经济收入之一。
  在交流中,记者得知,由于是自主招生学院,从“免费大学”北京华夏管理学院毕业的学生无法拿到国家承认文凭,目前在此学院就读的56名学生,主要都是看中了“包分配”与免费。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