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办理率仅有5% 高速路自动缴费为啥叫好不叫座

2011-12-07 07:27: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省发改委 高速路 车道 计重收费 通行费 收费站 电子不停车收费 ETC
[提要] 记者从山东高速电子收费中心获悉,截至11月30日,全省已累计办理ETC·鲁通卡29万多张,总量居广东、北京之后,居全国第三。但我省符合高速公路通行条件的机动车已接近600万辆,“也就是说仅有不到5%的车辆使用了ETC,电子收费还处于非常低的水平。”李耿说。

  ◥在济南北收费站,ETC车道畅通无阻,而人工收费车道前等待进入高速的车辆排起了长队。 本报记者 杨传忠 摄

本报记者 杨传忠
   ■车辆通过ETC车道时只需要减一下速,感应装置探测到贴在前挡风玻璃的感应器后“嘀”的一声,栏杆抬起,车辆通过,前后只需要2-3秒钟。
  ■装上ETC后,你什么时间在哪上下高速一目了然。
  ■ETC切断了公车私用的便利,很多人对此抵触情绪很大,找种种借口阻止或推迟办理。
装了ETC,过收费站只要两三秒
  11月27日下午,在绕城高速济南南收费站,周末回曲阜老家后返回的任女士开车顺利驶出ETC车道,而几个人工收费车道前等待的车辆却排起了长队。
  任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五一”小长假,还没办理ETC的她尝到了苦头,“我等了20多分钟才下了高速,小孩都憋得尿裤子了。ETC出口前却空荡荡的,只能干着急。”
  记者在收费站用秒表掐了一下,车辆通过ETC车道时只需要减一下速,感应装置探测到贴在前挡风玻璃的感应器后“嘀”的一声,栏杆抬起,车辆通过,前后只需要2-3秒钟。
  而人工收费车道前,排在最前的一辆车停车、缴费、找零,平均需要20-30秒的时间。而后边的车排队需要花更长的时间。“走ETC车道的车辆,通行效率比普通车道快5-10倍,在节假日车辆集中上下高速时,效率更高。”山东高速集团电子收费中心主任李耿说。
  实行计重收费的货车,虽然不能像轿车、客车那样通行ETC车道,但同样可以办理ETC·鲁通卡。
  窦女士在一家天然气生产、销售企业工作,负责管理10辆天然气罐车,每月通行费支出有一万七八千元。此前,通行费需要司机垫付,携带大量现金不但不安全,粘贴、审查报销票据也很麻烦。
  去年底,公司为10辆罐车都办理了ETC·鲁通卡,“通行费打了9.5折,我和司机们都方便了,通行费详细支出、从哪儿上下的高速,网上一查就清楚了。”窦女士表示。
  此外,车辆在ETC收费方式下不停车通行,大量减少了油耗和尾气排放。

推广三年多,仅5%的车辆办理
  省时、省钱,又方便管理,还低碳环保,使用者也叫好声一片,然而,ETC在我省的推广却不尽如人意。
  ETC最早是在2008年7月28日亮相我省绕城高速东线、北线以及老济青高速的。到目前,我省已开通100个收费站200多条ETC车道,实现了全省高速公路联网电子收费。
  记者从山东高速电子收费中心获悉,截至11月30日,全省已累计办理ETC·鲁通卡29万多张,总量居广东、北京之后,居全国第三。但我省符合高速公路通行条件的机动车已接近600万辆,“也就是说仅有不到5%的车辆使用了ETC,电子收费还处于非常低的水平。”李耿说。
  10月6日下午,记者在绕城高速济南南收费站采访黄金周返程客流时,在出站口大量节日返程车辆扎堆下高速,收费站开启全部5个人工收费车道,等候车辆仍把匝道占满,平均每辆车要等半个小时才能通过。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收费站仅有的一条ETC车道畅通无阻,车辆随到随走,但有时10分钟也见不到一辆车通过。 
  “目前,我省高速收费站通过ETC·鲁通卡进行非现金支付的使用率约为13%,约为广东省的一半;而在日本等发达国家,ETC使用率高达70%,他们的收费站大部分是ETC车道,仅在边上保留有人工收费车道。我们却恰恰相反,由于安装ETC系统的车辆非常少,还不敢贸然增设ETC车道。”李耿说。

“灰色利益”是最大拦路虎
  为什么ETC叫好不叫座?它到底动了谁的奶酪?“大多数车辆不走或者很少走高速,办不办理ETC真无所谓;但很多三天两头跑高速的车也对ETC不感冒,这显然不符合正常逻辑。”李耿表示。
  根据我省高速车流量调查数据,我省经常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不低于每月20次)约30万辆,“这些车辆只有不到10%办理了ETC业务,如果全部安装,我省ETC使用率有望突破50%。”
  11月28日,记者在济南市文化东路的一处电子收费客服中心,遇到了前来办理ETC业务的鲁O牌照司机梁先生。“这个的确省事,我们也省得一次次报销了。”梁先生表示。
  他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虚报通行费、加油费、修车费几乎是公车的通病,“上下高速一目了然,谁还敢作假?”
  “ETC切断了公车私用的便利,有人对此抵触情绪很大,找种种借口阻止或推迟办理ETC。”李耿告诉记者,“前年我国某一线城市在公务车中强制推广ETC后,通行费直降了30%,足以证明ETC对治理公车私用、虚假报销的显著作用。”
不少公车 未安装ETC
  为了推广ETC这种智能交通收费方式,今年4月底,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监察厅等7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我省高速公路应用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的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部门的公务车必须安装高速ETC车载装置,借以实现通行费非现金支付规范公车管理。《意见》明确,自今年9月1日起,对规定安装ETC的公务车却仍使用现金缴纳的通行费票据,原则上不予报销。
  然而,从落实情况看,对公务车辆安装ETC装置缺少必要的督办措施,导致众多规定范围内的公务车辆至今未办理ETC。
  “我们期待能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仿效其他省市在公务车中强制推广ETC,杜绝公车私用、虚假报销等灰色利益链条。”山东高速集团电子收费中心主任李耿告诉记者。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