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家电“以旧换新”月底结束 拆解企业临无米之炊

2011-12-07 10:34:00    作者:刘 勇   来源:经济导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许来永 以旧换新 拆解 中绿 吃不饱
[提要] 一 旦失去政府的财政支持,类似中绿资源这样的企业或许将重蹈 3年前的覆辙:回收价格降低,回收拆解量下降,产能闲置……中绿资源是山东省家电“以旧换新” 指定废旧家电回收拆解企业之一。

家电"以旧换新"年底结束工人拆解显像管(资料图)

  ◆导报记者 刘 勇见习记者庄会晓济南临沂报道

  家电“以旧换新”的政策将于本月底结束,而此时二手家电市场上部分废旧家电的价格则翻番。对于回收拆解企业来说,政策结束后,很可能面临“无米下锅”的局面。5日,山东中绿资源再生有限公司(下称“中绿资源”)常务副总经理许来永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今年公司的年处理量能达到了260万台,而明年可能连100万台都无法保证。

  废旧电视身价翻番

  4日,在济南市姚家庄旧货市场,尽管天气阴沉,但还是有不少市民来此淘旧家电。

  在该市场靠南的一侧,几乎所有的店铺都以收售旧家电为主。在一家店铺门前,市民祝天亮正在和店主讨价还价:“100块钱太贵了,以前不才四五十块钱嘛。”

  “你说的是半年前的价格,现在旧电视都涨价了。你要真想拿走,90块钱。”

  店主张先生告诉导报记者,起初一台旧电视也就卖个十几二十几元,但随着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旧家电的价格也随之上涨。“之前四五十块钱就能买到21英寸电视,现在少了90块钱根本拿不下来。”张先生解释说,“现在旧家电越来越少了,都让回收处理企业处理了,我收来的旧电视也70元了。”而此前回收价格只有三四十元。

  导报记者采访发现,与旧电视相比,旧空调、冰箱的价格没出现大的上涨,与半年前相比也就涨了20元钱左右。对此张先生解释说:“冰箱、空调的价格相比电视来说贵一些,因此旧电视是市民‘以旧换新’首选,成了抢手货。”

  拆解企业又要“吃不饱”

  “以旧换新”政策的结束,对于拆解企业也是一个利空。许来永坦言,企业自2006年成立之初至2009年出台“以旧换新”政策之前,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至2010年才实现盈利。

  中绿资源是山东省家电“以旧换新” 指定废旧家电回收拆解企业之一。厂房清洁,环境优雅,拆解下来的材料分类打包,每道工序对粉尘、噪声等执行严格的技术规程,以避免环境污染。这是导报记者在中绿资源的所见所闻。

  2008年,时任该公司董事长的江博新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绿资源很难做到满负荷运转。当时年处理废旧家电只有十几万台。

  如今,在“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之后,回收拆解企业“吃不饱”的状况得到了很大改观。“今年预计处理150万台,截至目前实际处理230多万台,年底有望实现260多万台。”许来永说。

  不过,一旦失去政府的财政支持,类似中绿资源这样的企业或许将重蹈3年前的覆辙:回收价格降低,回收拆解量下降,产能闲置……这让许来永感到非常头疼,他预计明年企业回收量将会大幅下滑。

  在许来永看来,这两年市场积累的旧家电基本都挖掘出来了,现在中绿资源拆解处理的旧家电几乎都是“以旧换新”的,一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结束,对企业影响将非常大。“明年别说像今年这样‘吃饱’了,恐怕吃个‘半饱’都困难。”许来永说,“现在一台17英寸左右的黑白电视机,市场回收价已经到70元,明年估计会涨到100元以上。综合计算,中绿资源可能又会出现亏损。”

  期待新政策

  3日,全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配套方案学习研讨会在洛阳举办,作为拆解企业代表,许来永参加了这次会议。

  许来永告诉导报记者,在会上,财政部、商务部、环保部和工信部四部委初步达成的协议是“电视电脑每台补贴85元,洗衣机每台补贴35元,空调每台补贴35元,电冰箱每台补贴90元,预计明年4月1日开始执行”。但他一再强调,这只是讨论稿,还要报给国务院审批,具体实施细则和时间还不能最终确定。

  据了解,回收企业的成本太高,在市场价格上又无法跟民间回收商贩竞争,所以主要依赖国家的补贴盈利。而让许来永感到困惑的是,12月31日家电“以旧换新”结束后,国家现有的拆解补贴和运费补贴没有了,而明年4月1日才实施家电基金补贴,企业在这一个季度中该怎么办?

  “我们迫切盼望新的政策能早日出台落地。”许来永说。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