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家长不积极学校怕出事 “每天锻炼一小时”缩水

2011-12-20 07:03:00    作者:王原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中考体育 加试体育 每天锻炼一小时 学校 家长
[提要] 鉴于学生体质下降,从2008年起,济南市中考体育分值翻倍至60分;2010年起,中考体育计入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山东师范大学附中高二学生小仲告诉记者,每天拿出一小时参加体育锻炼很“奢侈”,因此即使是体育课,也有同学以各种理由留在教室复习课业。

  12月1日,济南市第五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在济南外国语学校举行,很多孩子欢呼向前,家住历下区的五年级学生郇桓却告诉记者他讨厌跑步:“太枯燥了,为什么要强迫我做不喜欢的事情呢?”

  孩子的抗拒,很大程度上缘于校园体育项目的简单化、应试化和边缘化。“为考试而运动”让很多孩子产生了逆反心理。

  鉴于学生体质下降,从2008年起,济南市中考体育分值翻倍至60分;2010年起,中考体育计入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身体素质测试项目为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掷实心球、立定跳远,运动技能从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选一。而我省2012年高考将参照中考加试体育,也是这几项。

  当然,相比较“为考试而运动”,“为考试而剥夺运动或放弃运动”更让人备感无奈。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日前,教育部再次下发《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并拿出违反规定“一票否决”杀手锏。在部分学校被变相“落实”:目前我国中小学生只有18%能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有40%的学生竟然达不到平均每天0.5小时的锻炼时间。

  山东师范大学附中高二学生小仲告诉记者,每天拿出一小时参加体育锻炼很“奢侈”,因此即使是体育课,也有同学以各种理由留在教室复习课业。“我们也喜欢锻炼,关键学习太累了,一有空闲就想睡觉。”小仲已经基本告别了自己喜爱的乒乓球运动,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就长达11个小时,回家后还有五六门课的作业要写。而针对青岛市中小学生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71.68%的孩子表示,作业要到晚上10点后才能完成。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期完成的一项“阳光体育公众调查”显示,87%的家长愿意自己的孩子参加体育运动,但当锻炼和学习发生冲突时,65.5%的家长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让孩子以学习优先。“重智轻体”、“成绩压倒一切”的价值导向,让青少年远离了阳光和操场。

  怕出事故 项目省略

  我省西部某县城初中曾开设武术课。一次武术课上,一名学生不小心刺伤了同学,导致家长多次状告学校。一场官司打了一年多,学校不堪重负。无奈之下,校长只得让体育教师将“刀枪”全部“收藏”。

  目前在不少学校,包括单杠、鞍马、武术、足球等中小学体育大纲中要求学生学习的内容,都因为具有“危险性”,老师无奈在教授课程时都选择逐渐淡化、省略这些项目。这位校长说,“现在校园安全是‘一票否决’,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在体育课和体育活动时出现安全问题,实在有点冤。”

  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于涛认为,对于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中的安全问题,一方面要尽快出台《校园安全法》,用法律来厘清家、校、社会的责任;另一方面,学校要在平常的管理中做到位,避免学生伤害事故的发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体育器材、设施、场地的缺乏,也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和学生兴趣。这在农村中小学校尤为突出。在我省一所有600多名学生的山村初中,记者注意到,学生体育锻炼只有长跑一种活动,早操也跑、课间也跑、课外活动也跑。校长很无奈:“学校没有足够的运动器材,长跑好组织,简便易行,还安全,我们就只好让学生去跑步。”

  而专业体育师资的缺口,让不少学校的体育课成了“放羊课”。临沂市一位农村校长对记者说:“学校只有一名专职体育教师,兼职体育教师能上课、不出安全事故就不错了。”

  教育部统计表明,按照开齐开足体育课的要求,目前我国还需要32万名体育教师。如果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体育教师缺口更大。我省中小学专职体育师资缺口也在近3万人。由于整体超编、结构性缺编等原因,很多学校的体育课都是兼职教师上。“要解决这一问题,在开齐开足体育课的同时,要保证专职体育教师编制;同时,加大对兼职体育教师的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于涛说。

  好日子却养出弱孩子

  近20年,中国经济发展迅速,老百姓生活富裕。但青少年的体质却不断下滑,为啥好日子却养出了弱孩子?

  根据省教育厅公布的2010年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我省大、中、小学生超重和肥胖检出率继续上升,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且低龄化趋势明显,其中小学低年级(1-3年级)、小学高年级(4-6年级)、初中、高中和大学男生近视率分别为27.77%、47.22%、64.36%、82.57%和88.72%,女生分别为33.95%、54.85%、72.31%、87.77%和94.02%。学生肥胖率迅速增加,1/4的城市男生是“胖墩”。颈椎病、情绪障碍、睡眠障碍……如今也频繁出现在中学生甚至小学生身上。

  山东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华指出,孩子的隐患就是民族未来的隐患。如果我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却培养出不少“玻璃少年”,如何担当民族脊梁的重任?

  “倘若现行教育模式不改变,那么智育和体育的较劲仍将继续,输的一方恐怕还是体育。”张华认为,要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首先,应该确保投入,保障学校以至社区有足够、安全的运动场地和运动设施;其次,改革学生评价体系,注重体育过程评价,让学生在中学里都参加某个运动队。如果只见分数不见人,必然使所有教育,转变为加分教育与曲线高考,难以保障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