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百余采石人海滩盗挖绿石 现场开价两千一块

2011-12-26 07:26:00    作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石人 海滩 开采 采挖
[提要] 崂山绿石,又名崂山绿玉,俗称海底玉,产于崂山东麓仰口湾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遭大面积采挖,原本两条隆起在地面上的“石龙”就这样被人为消失了 。”   “不光这块,其他的你给2000元,随便拿……”这位男子还向记者保证说,这些石头绝对是正宗的崂山绿石,而很多绿石店里的绿石未必是正宗的。

  崂山绿石,又名崂山绿玉,俗称海底玉,产于崂山东麓仰口湾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遭大面积采挖,原本两条隆起在地面上的“石龙”就这样被人为消失了 。为此,青岛市出台规定严禁继续采挖绿石,崂山绿石得到了保护,价格也开始疯涨。近期,记者接到市民反映,称在暴利的驱使下,盗挖崂山绿石的现象再次死灰复燃。12月24日、25日两天里,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发现参与盗挖崂山绿石的足有上百人,整个海滩如今已经遍体鳞伤。事后,记者将此反映给了崂山区国土部门以及公安部门。

  盗挖崂山绿石死灰复燃

  “咱岛城明明早就禁止继续开采崂山绿石,可近日我却发现,仍有不少人趁着退潮偷偷盗挖崂山绿石,现在整个海滩被挖得坑洼不平,遍体鳞伤。”近日,市民王先生拨打本报96663热线反映有人盗挖崂山绿石的线索。

  据王先生介绍,他家就住在仰口海滩附近,仰口海滩北侧盛产崂山绿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崂山绿石曾遭到大面积采挖,导致周边出现了很多的大坑,为了保护这些绿石,青岛市出台了规定严禁再开采绿石,并且当时政府部门还使用混凝土将开采的大坑予以填埋。由于政府部门检查严格,崂山绿石在一段时间里受到了保护。“这些资源原本就比较稀少,如果肆无忌惮地挖下去,崂山绿石很可能就此绝迹,所以,国家出台了相关保护政策,我们十分支持。”王先生说。

  “可最近,周边的百余名村民又开始挖崂山绿石,场面真的很惊人,他们拿着铁锹、撬棍、锤子进行采挖,我们曾去制止过,但这些村民根本就不听。”王先生气愤地说道。

  记者目睹四人海中抬石

  盗挖崂山绿石的现象真的死灰复燃吗?12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仰口海滩进行了探访,沿着仰口海滩往北步行,记者看到,沿途有不少绿色的小石块,而越往北走,绿色石块的数量越多,体积也越大。

  走到最北侧的一个鲍鱼池边,记者看到,很多市民正在挑拣散落在海滩上的绿石。“这些就是崂山绿石吗?”记者向一位正在海边捡绿石的男子进行了询问。“你是外地人吧?对,这就是青岛有名的崂山绿石,不过这些散落在海边的绿石石质都很一般,不值什么钱,好的石头都在海水里呢!你看,那几个人正在往外运的就是石质比较好的绿石。”这名男子指着不远处在海水里穿着防水衣的几名男子说道。

  记者随即走了过去,只见在岸边放着七八个塑料泡沫团,四名穿着防水衣的男子正把两个泡沫往岸上拉,拉到距离岸边还有一米左右的时候,四名男子把泡沫团抬了起来。此时,记者才看到,泡沫下面用绳子挂着一块长约40厘米,宽约30厘米的崂山绿石。之后,站在岸边的一名男子将两根棍子递给这四人,这四人用绳子将绿石固定在棍子上,然后将棍子搭成架子,架在肩膀上慢慢向外挪动着。大约用了五分钟,四人费了半天劲才将绿石抬上了岸。

  岸上挖光手又伸进海里

  事后,记者了解到,这五名男子是盗采崂山绿石的常客。一名在海边钓鱼的市民告诉记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海岸线上的绿石几乎被挖掘干净了,因此,如今的人就把目光转移到了被海水覆盖的地方。“他们利用退潮的时间选择、采挖、搬运绿石,如果时间来不及,眼看马上要涨潮了,他们就用事先准备好的绳子将挖好的绿石绑在泡沫团上,等到了涨潮的时候,再利用这些泡沫团的浮力,将绿石‘轻松’地拉到岸边,然后运走。如此一来,既节省了体力,又不耽误采挖。”该市民说。

  “而一般情况下,石质好的绿石都在海底,他们挖出一块绿石起码也能卖几千元钱呢!”采访时,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民说道。“因此,采挖绿石的人,特别喜欢农历初一、十五,因为此时,有大涨潮和大退潮,他们可以利用退潮,到更深的地方采挖成色更好、体积更大的绿石,再利用涨大潮海水的浮力,将它们运到岸边。周日就是农历初一,你们可以来看看,说不定现场就能买到好的石头。”

  海滩聚集上百名采石人

  12月25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再次来到了仰口海滩,这个时间恰好是大退潮,此时,海边停满了车辆,不少人正忙着往车里运送绿石,有的市民直接用肩膀扛,有的则用棍子抬,其中,记者发现,一辆微型面包车里已经运进了十几块。

  记者来到了海滩,只见几百平方米的海滩上聚集了上百人,有的站在海边挑拣石头,有的则拿着工具采挖,采挖的人员一般都是四五人一伙站在大坑里,他们挥舞着大锤忙得不亦乐乎。就在一名拿着大锤的男子向插在绿石上的撬棍砸去时,在一旁指挥的男子突然大声喝道“你别那么用力,再这样砸下去,石头就砸裂了,咱们得挖完整的,这样才能卖高价!”

  当把撬棍砸进去之后,扶着撬棍的男子便开始用力往外撬,一块大石头就被撬了下来。“快点,快点,快把这块石头抬走,万一检查的人来了,咱们就白忙活了。”听到指挥的男子说话后,站在旁边的几名男子迅速把一根绳子扔到了坑里,接着他们便将石头拴住抬走。

  挖石人当场开价两千一块随便挑

  “一到退大潮就有人来挖,你没看到这海滩上的大坑吗?这些都是他们挖出来的。”采访时,一名知情者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在涨潮的时候把沙子灌进坑里,他们在挖完的时候还会把事先准备好的沙袋放进坑里,这样的话,下次来挖就可以直接找到这个大坑了。

  记者查看了一下,海滩上散布着十几个大坑,每个大坑大约有一米多深。因为不断有水渗进来,采挖绿石的人每挖一会儿都会用铁桶把水排出。另外,这些人只要体积大的石头,小的则被他们直接扔出去,很快大坑的周围就堆起了石堆。

  “这些小石头我们能拿吗?”记者凑到了一个大坑的旁边。“你随便拿行了,这些我们都不要了,我们只要大的。”站在坑里干活的一名男子说,他们都是附近一些村子的村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嘛。绿石确实不让随便挖,我们为了挣钱只能偷偷挖。”

  “刚才我在你们这里很多绿石店里发现,绿石的价格太高了,你这里的能不能便宜点卖给我?”听到记者这么说,该男子说,“你算来对了,我们这里便宜多了,挖出来你可以直接拿走,这一块2000元钱,绝对划算。”

  “不光这块,其他的你给2000元,随便拿……”这位男子还向记者保证说,这些石头绝对是正宗的崂山绿石,而很多绿石店里的绿石未必是正宗的。见记者有点动心,他马上说:“你要不要,要的话,我找人给你搬过去。”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