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沂源在山东率先废暂住证推居住证 同城同权

2012-01-06 07:32: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居住 居住证制度 本地人 沂源县 暂住 优质教育资源 利好
[提要] 从2011年7月3日开始,沂源县废除暂住证、实施居住证制度,截至当年12月28日,共为4195名外来流动人口办理了居住证。在国家层面上,应调整中央与地方利益分配,或者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通过壮大地方财力以保证居住证制度顺利实施。

  从2011年7月3日开始,沂源县废除暂住证、实施居住证制度,截至当年12月28日,共为4195名外来流动人口办理了居住证。从“暂住”到“居住”,一字之差带来了哪些变化?

  办了证就是“本地人”了

  叶柜长是福建宁德人,3年前来到沂源从事茶叶营销。虽然小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可叶柜长却有个大心事让他举棋不定——因为户口在外地,儿子2011年该上小学了,可学校一直没有着落,找关系也办不成,叶柜长一度打算放弃生意,带孩子回原籍上学。

  正在叶柜长纠结的时候,县里突然传来了好信息:外来人口只要有正当居住场所,就可以办理居住证,凭居住证就可以和当地居民一样免费办理入学手续,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7月份办了居住证,接着就顺利地办理了入学手续,按照划片入学的规定,叶柜长的儿子进入了沂源县实验小学,这是全县最好的一所小学。生意和孩子上学都能兼顾,叶柜长感觉美滋滋的。

  同样找到本地人感觉的,还有来自江西省鹰潭市的彭秋贵。经营着一家眼镜店,彭秋贵已在沂源度过了20多年。原来,闲暇时间带家人和朋友爬鲁山、到牛郎织女风景区游玩时,彭秋贵总感觉不爽:虽然自己在这里纳税,到景区却不能享受当地人门票半价的优惠。办了居住证,就是“本地人”了,并不在乎门票钱的彭秋贵感觉自己腰杆也挺直了。

  外来人口收获多重“利好”,沂源县改革流动人口管理办法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作为我省确定的23个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县,沂源在全省率先实施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和居住证管理办法:全面取消暂住证,凡拟在沂源县城以及各乡镇居住一个月以上的县外流动人口,都应当办理居住证。居住证有效期一年,免费办理。记者从一张新办理的居住证上看到,除了有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户籍地址等信息外,还有居住地址信息,印章盖的是“沂源县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专用章”。

  从暂住到居住,一字之差改变了什么?

  “不是单纯换了个叫法,而是赋予居住证15项实实在在的社会服务功能。”沂源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士亮说,县里经过多次酝酿讨论,确定持有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可与本地居民同等享受经商就业、子女入学、社会保险、车辆挂牌、证照办理等待遇,这大大增强了流动人口的认同感和社会归属感。居住证制度实施以来,共为17名流动人口子女在暂住地解决了入学入托问题,为43名流动人口申领了机动车驾驶证,帮助230余名流动人口就业。周士亮说,有了这些原来可望不可及的功能,居住证正帮助流动人口逐步实现和本地居民“同城同权”的愿望。

  大范围推广尚有困难

  甫一实施,就博得掌声一片。沂源的居住证制度可否推广开来?

  “这个思路可以借鉴,但地区间存有差异,居住证的具体功能需要具体分析对待。”沂源县公安局局长张洪波坦承,沂源是个山区县,全县流动人口加起来不过2万多人,沂源居住证的一些特点不见得在其他城市适用。比如最现实的适龄子女入学入托的问题,在大中城市优质教育资源更为集中的地方,如济南、青岛城区甚至是与沂源同属淄博市的张店区,就很难简单推开。在这些地方,常住人口入学入托都是难题,何况外来人口?

  即使在沂源县,也有一些赋予居住证的功能很难一下子实行到位。如沂源规定,持有居住证的人员可以“逐步享受廉租房、保障房、经济适用房优惠政策”。为什么是逐步,因为现在沂源的低收入群众都还没有完全享受到这项政策。流动人员享受政策是个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实现。

  实行居住证制度不但是流动人口的呼声,也已成为国家层面重点推动的工作。2010年5月27日,国务院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首次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居住证制度。2011年12月22日召开的全国政法委书记座谈会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也都要求加快实施居住证制度。但情况显然不容乐观,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仅有十几个城市实行了这一制度。

  记者采访的相关人士认为,从沂源的情况看,这一制度其实是户籍制度的一种有限松动。居住证很难一下子推开的重要原因是,目前附加在户籍上的各种利益较多,各地很难在省一级的层面上统一界定其功能和权益。如果现有的福利不再和户籍相关联,而是来者即可享受,那就很有可能会有大批流动人口为了享受大城市的福利而涌入,这会让大城市不堪重负甚至会造成一定的混乱。相反,如果中小城市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增加居住证“含金量”,赋予其更多功能,则能起到吸引流动人口的功效。因此,考虑到居住证的调节功能,全省建立整齐划一的制度规定并不明智,在全国更不现实。

  同时还应注意到,由于居住证要解决入学、就业、保险保障等诸多原来无须承担的负担,实施地的各项成本也相应增加了。以城乡养老保险为例,农民进入城市后,可以根据个人意愿选择养老保险种类。城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与新农保相比,每年的资金差价可能达到几千元。这笔钱个人按比例缴纳一块,剩余部分如果由财政补贴一块,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因此,在国家层面上,应调整中央与地方利益分配,或者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通过壮大地方财力以保证居住证制度顺利实施。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