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分包企业年底“薪愁” 工程款领不全咋发犯了难

2012-01-06 08:31:00    作者:宋珊珊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工程款 建筑企业 欠薪 建设单位 钢筋工 建管局
[提要] 5日下午,青岛一工地上,一名10个月未领到工资的工人满面愁容。临近年底,又到建筑企业工资支付高峰。钱不够分,对王丕建来说,是司空见惯的事,他认为老范处理这样的事经验丰富,总有办法解决。

  ◥5日下午,青岛一工地上,一名10个月未领到工资的工人满面愁容。   本报记者 张晓鹏 摄

▲本报记者宋珊珊(中)在青岛一工地采访发薪情况。本报记者张晓鹏摄

本报记者 宋珊珊
  临近年底,又到建筑企业工资支付高峰。近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通报了5起严重欠薪事件,2名包工头被清出市场,不能再到青岛揽接工程。
  青岛对建筑企业欠薪的处罚非常严格,一旦欠薪,企业就会面临扣分、取消招投标资格等处罚。尽管如此,欠薪事件还是不能彻底杜绝。近日,本报记者深入工地,了解欠薪症结所在。
  拿不到全额工程款
发工资捉襟见肘
  工程款不能全额支付,在支付材料款、人工费等费用时,经常捉襟见肘。而有限的工程款如何支配,也考验着项目经理的“均衡能力”。
  2011年12月13日上午,记者在青岛福州南路的泛海名人施工工地见到王丕建时,他正在跟项目经理以及几个班组负责人商讨刚刚从总包方那里拿到的150万工程款如何分配。
  王丕建是这个工程的劳务公司负责人,他从总包企业拿下这个建设工程。根据建筑行业的现状,工程款通常一个季度左右结算一次,建设单位每次先付当季度完成产值的70%到80%的工程款。
  “咱们自己的利润可以等等,先把工人的工资发下去。”王丕建提出上述建议。一个项目负责人接话道,“我已经有一年多没分过红,也没领到工资了,快过年了是不是也得照顾下?”
  闻听此言,王丕建只能安抚,“还是先解燃眉之急,等工程完成结算,大家再谈最后利润分成的事。”
  项目经理老范摇了摇头,拿出计算器一阵敲打,“怎么分?材料款一次没付过,还要继续拖吗?就算只付人工费,也不够分的,木工、钢筋工、瓦工好几个班组,要是都发根本不够,先给谁发?”
  钱不够分,对王丕建来说,是司空见惯的事,他认为老范处理这样的事经验丰富,总有办法解决。
  “一个工程,不是全部资金到位才开工,而是建筑企业先垫资一部分,让工程运作起来,然后开发企业从房屋销售中回收资金,再用来支付工程款,这个时间差导致工程款拨付跟实际支出有个差额。”王丕建说,总包企业还得扣留一部分工程款,作为质量担保金,要是工程完工验收不合格,这部分钱就得被扣下。
年底结算压力大
项目经理垫钱发工资
  在王丕建看来,建筑工程需要资金大、工期长,工程款不能全额及时拨付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我们要是有钱的话,难道不想赶紧支付工资吗?关键是没钱。”
  在平时,王丕建觉得日子还好过点,一到中秋节、春节这样的节点,就会头疼万分。因为工程款不够花,工期又通常长达一两年,所以建筑企业有个不成文的做法,每个月给工人发基本生活费,数额约为青岛最低工资标准1100元,等中秋节、春节或者工人要辞职时,才会全部结清工资。通过这种方法可以节省出一部分流动资金,用到“刀刃上”。
  尽管王丕建收到150万工程款,但下面有一个班组要回家过年,要求全部结清工资,有的班组没有提出全部结清,但要求至少结七八成,保证他们带钱回家过年,“这样算下来,150万远远不够。我已经垫资50来万了,项目经理也垫了300多万,这些钱只有在工程完工结算后,企业赚到利润,我们才能拿回来。”
“我们也不想欠薪
有时也是没办法”
  对于建筑企业每到年底就会上演“讨薪大战”,王丕建说,青岛市在建筑企业支付工人工资方面的规定特别严格,一旦出现问题将面临被清出市场的危险,所以他们都是尽量筹措资金先付工资,但欠薪是这一行业的顽疾,无法完全解决。
  “我们也不想欠薪,一旦出现这样的事,会在工人之间流传开,我们就很难招到足够的人手,那样损失更大,但有时也是没办法啊。”王丕建还认为,建筑工人流动性太强,难以形成像制造加工企业一样相对稳固的管理,每月全额给工人付工资。“一来,工程质量最后能否验收合格,是我们的一个顾虑,建设单位通过这种方法约束我们,我们也得通过工资约束工人,保证质量。二来,工程进展中,我们收到的工程款要是全部用来付工资,干工程就不够用了,只能先支付基本生活费,让工程运转起来。”
  王丕建告诉记者,建筑企业用工门槛低、需求量大、工人流动性大,工资也是随行就市跟着涨,并不是完全按照最初签订的劳务合同办事,“2011年工人工资上涨速度非常快,我是2009年签下的这个工程,到现在工人费用已翻了一番。钱不够用、人难管理,这就是症结所在。”
  记者结束采访时,老范还在计算如何分配150万的工程款,“难啊,工资问题解决不好,年后就可能有人不干了。不能开工的话,我垫出去的钱就收不回来了。”
  1月4日,记者再次联系到王丕建,他说,150万工程款已经按比例分给了各班组。按照青岛市的规定,必须结清工人工资,让他们放心回家过年,这几天,他正在为此忙活,“还得想办法筹措一部分资金垫付上。”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